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五大看点走进《面具》,好剧“在骨也在皮”

2018-07-11 09:36   https://www.yybnet.net/

“其实间谍是一个反人性的职业,一个人格分裂的职业。由于历史特定原因,他们都是被选择的,没有人发自内心喜欢这个,他们都很痛苦,都很厌倦。而我们以往的谍战戏都是没有痛苦的。”

如今,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爱奇艺全网独播的《面具》正是将这样一群历史中的“隐秘者”带到了观众面前,他们有超越常人的心智,却也承受着毫无退路的极限境遇和无法寻获安宁的痛苦。

正如编剧王小枪所言:“全世界只有间谍一个行业,没有退路,他不能出任何差错,只要错一次,就是生命的终止。”

带着展现这样一群隐秘人物内心焦虑、信仰危机、情感痛苦的目的,《面具》从独特的“特务”视角切入,在融入“反特”、悬疑推理等传统谍战元素的基础上,深度挖掘了“人”的故事。

这也使得《面具》的剧本不仅获得了著名“美女制片人”张海东的青睐,还成功集结了祖峰、侯勇、梅婷、丁勇岱、杜志国、句号、佳琪、蒋一鸣等一众戏骨级演员倾情加盟。

从7月6日开播至今,《面具》的豆瓣评分已高达8.7,CSM数据显示,《面具》播出后连续四天收视率居同时段第一,处处反转的惊喜设计,多线索的复杂伏笔以及观众对于人物身份的分析讨论,似乎预示着,《面具》在谍战领域,将再造新的高峰。

视角创新:“猫捉老鼠、老鼠追猫”,特务视角开启谍战新思路

自2005年《暗算》《潜伏》《黎明之前》等谍战剧在荧屏掀起一波又一波收视高潮后,谍战剧创作似乎进入了一个瓶颈,直至2017《风筝》《和平饭店》等剧的热播,才又让观众看到了谍战剧的新风貌。

相比《风筝》在人性撕裂上的思辨创新,《和平饭店》在空间上的谋划布局,《面具》从人物视角和人物关系方面另辟蹊径。

编剧王小枪解释说:“绝大多数的国产剧都是我们的正面人物打入敌人内部,然后去克服困难、达到最后的目的,所以我们就想着能否反过来,描写一下打进我们内部的一个或者几个人。”

祖峰

不同于以往谍战剧“高大全”的英雄人物形象,《面具》在播出伊始,便亮明了主人公李春秋(祖峰饰)国民党军统特务的身份。

在哈尔滨市公安局潜伏十年,突然被唤醒的他,除了要快速进入自己的特务角色,接受命令执行任务之外,还要开始面对妻子的质疑和同事丁战国(侯勇饰)的追查。

而表面上礼尚往来、邻里情深的李、丁二人,实则早已开启了一场“猫鼠”式的冒险游戏,在不断的掩饰、追逐、试探中,悬疑感和紧迫感逐渐加深。

此外,《面具》在人物关系上再次进行了变化处理,“它不是一只猫一直抓一只老鼠,而是‘双雄对决\’的人物模式”。

侯勇透露说,“如果李春秋是老鼠,丁战国就是猫,这是前期。但随着案情抽丝剥茧式的推动,大家会觉得有点不对劲,感觉每个人都有点问题。隔几集就是一个反转。”

侯勇

时间线尝新:“十年潜伏、一朝唤醒”,倒计时中的“高强情节”

目前,《面具》在北京卫视已播至第九集,在李、丁二人的较量中,李春秋数度处于暴露的边缘,在时间线的逼迫之下,人物内心的焦虑感不断深化,从而勾连出更多的意外和故事线。

不少观众表示,《面具》的抓人之处正在于时间高压下的情节密度,“紧张”成了大家最直接的观感,而这一点,皆得益于《面具》在时间维度上所做的又一改变。

《面具》时间节点设定在除夕前整整一个月,以30天为倒计时,每一集大概对应着人物在24小时之内的经历。对比当下电视剧市场动辄七八十集的剧目,《面具》在40集的精简篇幅内,完整叙述了人物30天的故事。

梅婷

从潜伏到被唤醒,从被唤醒到执行任务,伴随着不断发生的新状况、新指令,不断涌现的新搭档、新对手,《面具》用有限的叙事时间拓展着人物的故事时间,并用高密度的情节点填充在叙事时间轴的每一处,从而将戏剧的张力扩张到最大。

例如在第一集中,便设置了多处反转:李春秋被唤醒要求撤离,特务同伴孟令喜刺杀李春秋,李春秋和家人告别却被告知任务取消,对接人被害丁战国怀疑李春秋,中共间通报公安局有潜伏特务。一天半之内,已经为李春秋埋下3处可见危机和1处不可见危机,紧张感不言自明。

制片人张海东介绍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是看着美剧长大的,多少会受到一些影响,24小时的这种感觉,正是我们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去营造那种压迫感。这部剧起承转合特别多,但并不会让人觉得生硬,就是因为铺垫了丰富的剧情点。”

丁勇岱

主题出新:从“大家”回归“小家”,“心安则静,家安则宁”

如果说30天的叙事时间带来的是节奏上的压迫感,那除夕前“30天”的设定,则又包含了另一层深意。

用普通人面对年关将至时全家团圆的喜悦,对比李春秋“十年潜伏”“一朝被唤醒”后即将与家人分别的焦灼与痛苦,在《面具》“谍战反特”的显性主题之下,实则隐藏着“心安则静,家安则宁”的隐性主题。

它不再是传统意义上对英雄人物的歌功颂德,而是通过转向对小人物、“小家”的探讨,复归真实的人性和人生,拉近与现代观众的距离。

剧中的李春秋,是一个被平静生活“浸润”了十年的普通人。他需要工作赚钱养家糊口,需要处理孩子在学校与老师的矛盾,需要面对因无法坦诚相待而与妻子产生的疏离,同时又不得不时刻保持警惕解决来自军统的考验与威胁。

杜志国

制片人张海东直言,“李春秋其实就是活在我们身边的人,那些带有中年危机的活生生的人”。他有特工的机敏和果决,也有“为夫”“为父”的柔软和对自由安宁的向往,本应与家人团圆的除夕,却成了离开家人的助推器。

每过一天,焦虑和压力便增强一分,这种情绪自然而然地让观众与之共情:为了守护家人,回归平静的家庭生活,势必要做出选择。

也正因此,回归“小家”的渴望和对家人的珍视,让《面具》有了更强的现代感和真实的人间烟火气息。

可以说,李春秋的身上有着当下所有深陷中年危机的人的影子,他的平凡以及对家庭生活的选择,彻底打破了年代谍战戏与当代生活的距离,成为更真实、有温度的存在。

正如编剧王小枪所言,“‘爱\’‘家庭\’‘和平\’是全世界的主流价值观,现在的年轻人可能根本不知道真实的战争是什么样,但那几个概念是共通的,是能够引起共鸣的东西。”

句号

拍摄用心:“五地取景”好剧“在骨也在皮”

作为一部仅四十集的剧目,《面具》前前后后却花费了近一年时间用心打磨,最终呈现出如今“品色兼具”的年代质感。

剧作开播至今,不少观众评价《面具》具有老牌谍战剧的精细感,既来源于整体风格上的不浮夸与落地感,也得益于构图、取景、色调等镜头语言呈现出的视觉效果。

《面具》3月开机7月结束,拍摄周期历经4个月左右,为保证场景的丰富化和丰满性,剧组一路向南,于海宁抢雪景,继而辗转哈尔滨、沈阳、旅顺,最终又不远千里寻至江苏常州,只为营造出哈尔滨“东方小莫斯科”的都市感。

制片人张海东认真表示,“这么好的剧作一定不能浪费”,她详细讲解道,“常州有一条大街,民国风味比较到位,所以我坚持要来这里,哈尔滨的郊区或农村虽然也能拍,但这是大都市的戏,没有都市感不行。”

为此,剧组几十辆车马经由托运、火车、汽车一路“折腾”,拍摄完成后又经过五个多月的后期制作,才交出了最后的成品。

从立春刚过拍到盛夏酷暑,《面具》“三伏天”拍“三九天”的戏份让不少演员吃尽了苦头。

由于特别怕热,侯勇向剧组“哭求”,“实在是受不了了,求求你们,把我棉衣衣胆拆了吧”,但拆过之后发现衣服会缺乏质感,只好又缝回去。

事后再回忆起这段拍摄经历,侯勇感慨表示:“要想把好的、优秀的作品呈现给观众,过程付出什么的都可以不计较,那就是我们要完成的事。”

老戏骨匠心:“初心”凝聚,众戏骨助阵互飙演技

扎实的剧本和鲜活的人物是《面具》在开播至今赢得观众一致好评的重要原因。它在既定的历史轨道上,深度挖掘了小人物多舛的命运和对自由安宁的向往。

这群行至中年的小人物身负多重“面具”,在“真假难辨、善伪难寻”的时代境况下,守护家人与特务身份之间所产生的挣扎与矛盾,不仅折磨着剧中的每一个人物,也对他们的饰演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幸运的是,《面具》遇到了与角色完美契合的演员阵容,祖峰、侯勇、梅婷、丁勇岱、杜志国、句号等人,每一个人都以绝对实力派的演技为角色注入生命和灵魂,连编剧王小枪都称赞说,“我十年写了七个剧本,这是唯一一个让我觉得每个演员都特别像我心中的那个人物的剧,包括每一个小人物,这是一种缘分。”

事实上,面对市场上对流量、话题演员的追逐和追捧,身为制片人的张海东并非没有过挣扎,但经过一番自我博弈和斗争,她还是选择了遵从剧作本身。

不仅是因为最终选择的演员与角色特质更为贴合,还在于张海东对影视剧市场回归“本真”和“初心”的追求,“我希望这部剧能够带动一种浪潮,不被市场所绑架。好好说故事,踏踏实实地还原剧中的人物,和观众形成共鸣,才可能会成就一部好作品。”

新闻推荐

《我家那小子》都是凭实力单身,明星独居生活直击代际沟通问题

纳兰惊梦/文最近有项发表在心脏病学领域权威杂志《Heart》上的研究称,“单身狗”比已婚者更易患心脏病和中风。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大看点走进《面具》,好剧“在骨也在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