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扎根生活才能讲好喜剧故事 巩汉林做客“大湖之约”,讲述自己的喜剧情缘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8-20 01:0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巩汉林做客“大湖之约”,讲述自己的喜剧情缘

19日上午,著名表演艺术家巩汉林做客“大湖之约——艺术名家大讲堂”。

“探戈就是趟啊趟着走,三步一回头,五步一招手,然后接着趟啊趟着走。”当这句经典的台词在合肥大剧院重现时,迎来的是一阵热烈的掌声。19日上午,著名表演艺术家巩汉林做客“大湖之约——艺术名家大讲堂”。现场,巩汉林用亲身经历讲述了《喜剧小品的创作与表演》。

幽默诙谐是优秀喜剧作品的灵魂

“最初的喜剧小品要追溯到1983年。”巩汉林回忆,那年的春晚,严顺开表演的《阿Q正传》可谓是喜剧小品的开山之作。1984年,陈佩斯、朱时茂表演的《吃面条》播出之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它用风趣幽默的表演和针砭时弊的辛辣语言,一下子抓住了观众的心理,并成为一个里程碑式作品。

一开场,巩汉林就回忆起自己是如何喜欢上喜剧小品的。“不论是哪种喜剧形态,一个共同点就是幽默诙谐。”巩汉林,纵观这些年出现的喜剧小品,无论是剧本还是表演,离开了幽默诙谐这一土壤,喜剧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凭着幽默诙谐的特质,喜剧小品给人们送去欢乐的同时,也走进了千家万户。

“赵妈是我最尊敬的搭档”

喜剧小品要求在短时间内用大小包袱把观众逗乐。巩汉林说,除了要有好剧本之外,表演者必须用心将剧本完美呈现在舞台上。今年恰逢赵丽蓉逝世18周年,巩汉林十分缅怀曾经一起搭档的岁月。对于这位老师级的搭档,巩汉林亲切地称她为“赵妈”。“赵妈始终把观众放在第一位。”“以前和赵妈合作,我们会提前半年选剧本。赵妈从选题到最后上台前,一刻都不放松。”

1996年春晚小品《打工奇遇》,年近七旬的赵丽蓉扮演老太太外出打工,不料遭遇黑心老板,逼其扮演“慈禧”吸引顾客、诓骗钱财。赵丽蓉在结尾的现场书法,更是让人印象深刻。很少有人知道,她之前从没有接触过书法。为了完成表演需要,她在距离表演还有半个月的时候答应了导演的要求,为了适应现场需要,她便长时间站着练字。

贴近生活是喜剧小品的生命力

“所有优秀喜剧作品,来源于现实生活,同时艺术地美化生活。”巩汉林认为,社会热点经过提炼都可以成为创作素材。他举例说,小品《如此包装》的出现就与当时社会上风行的过度包装风气有关。巩汉林和赵本山合作了《十三香》。为了给观众展现真实的街头商贩样貌,他就装作买十三香的人,亲自去农贸市场跟着卖十三香的人学唱腔。

“现在过度消费喜剧的趋势,对喜剧的健康成长十分不利。”巩汉林表示,不能为了要演小品而演,而是要用“工匠精神”去打磨作品,观众在欣赏喜剧节目的时候,能够自我甄别出优秀作品。只有创作者、表演者、观众共同努力,未来才能有更多优秀的喜剧小品出现。

晨报记者 刘畅/文 高博/摄

新闻推荐

贾乃亮首演军旅题材大戏 《伞兵魂》展现空降兵风采

8月15日,聚焦空降兵部队特种兵题材的电视连续剧《伞兵魂》(原名《锅盖头》)在武汉召开见面会,导演张蠡携主演贾乃亮、李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生活才能讲好喜剧故事 巩汉林做客“大湖之约”,讲述自己的喜剧情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