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茹国烈:希望香港西九文化区能成为中国戏曲的窗口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0-17 09:28   https://www.yybnet.net/

经历了多年的筹备和建造,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在10月15日宣布,西九文化区的首个地标式表演艺术场地——戏曲中心将于2019年1月20日开幕。

戏曲中心内包括大剧院、茶馆剧场、中庭、演讲厅、排演室等多个空间。其中,大剧院设有1047个座位和18个轮椅座位、茶馆剧场设有239个座位和5个轮椅座位 

即将全新开业的西九戏曲中心的建筑以一盏传统中国彩灯为概念,糅合了传统与现代元素,为戏曲打造了富时代感的新形象。大门仿如舞台的帷幕,步入其中犹如踏上舞台。地下的中庭腾出的开放空间,可供举办不同的表演及展览等活动。

戏曲中心将定位于一个世界级的表演场地,致力保存、推广及发展戏曲,包括粤剧和其他剧种。全部空间将用作演出、创作培育、研究、教育、培训和交流之用。

坐落于香港维多利亚港旁边的西九文化区,设有包括戏曲中心、M+、自由空间、演艺综合剧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等多个表演场地和博物馆

在发布会上,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表示:“戏曲中心的启用,将有利建立一个植根香港、汇聚各地戏曲剧种的中心,能在地区内发挥影响力,并在国际艺术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将不同的文化艺术活动引进来,并引领中华文化走出去。” 唐英年同时表示,希望戏曲中心可以将全国300多个剧种的戏曲都演出一次,以传承几千年的戏曲文化。

戏曲中心开幕发布会现场

戏曲中心为期三个月的开幕季系列演出也在当天宣布。在明年1月20日举行开幕典礼之后,由粤剧泰斗白雪仙博士担任艺术总监的粤剧经典《再世红梅记》将成为开幕大戏。演出由众多粤剧界明星及新星演出,并以此纪念该剧首演60周年。

香港粤剧商会将于2019年2月带来《好戏连场贺新岁》,延续西九在新春期间举办戏曲节目的传统。而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将于2019年3月来港,呈献名家荟萃的折子戏专场。

管理局表演艺术行政总监茹国烈先生表示:“戏曲中心大剧院以家喻户晓的粤剧戏宝《再世红梅记》作开幕演出,云集老中青三代演员,代表戏曲中心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宗旨。”

开幕大戏《再世红梅记》海报

开幕季期间还策划了戏曲电影放映,选取过去80年的经典作品,让观众欣赏到不同年代的红伶,于不同艺术形式上所呈现的表演方式。除了戏曲表演外,其他节目包括导赏团、讲座、工作坊及教育专场。

据悉,在戏曲中心正式开幕前,香港八和会馆将于今年12月30日演出两出传统例戏《六国大封相》及《碧天贺寿》,为大剧院开台。随后一周将举办开放日及一系列免费节目,邀请公众参与。

【对话】

香港希望能够传承并且发展传统文化

澎湃新闻:西九文化区建设了很多年,大家都很关注,现在进度如何了?

茹国烈:从筹备到建设,我们在西九苦干了8年,今年是我最高兴的一年。因为我们的戏曲中心终于要开张了。明年,我们的自由空间、M+视觉文化博物馆也会很快竣工开放。

西九文化区有着非常恢弘的计划,我们有户外公园、海滨长廊,好几个演出场馆和博物馆,未来我们肯定会是香港的文化中心,我也希望、它能成为中国南部最密集的一个文化区域。

占地23公顷的公共空间包括西九公园,及长达两公里的海滨长廊

澎湃新闻:为什么西九会专门建造一个戏曲中心,并且是第一个开业的大型场馆?

茹国烈:2009年,联合国把广东粤剧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也是香港唯一的世界级非遗。香港以前给人的感觉是一个以西方文化为主的城市,但其实香港也希望能够传承并且发展(中国)传统文化。

我们的戏曲中心不仅希望成为粤剧艺术的一个重要舞台和基地,也希望能够吸引全国的戏曲团体把作品放到这里,使这里变成中国戏曲的窗口。

澎湃新闻:未来戏曲中心大致会有怎样的内容规划?

茹国烈:戏曲中心的建筑非常漂亮,拥有一个无敌海景剧场,在尖沙咀不远的地方,有一个1000多个座位的戏曲剧场,这本身就挺让人激动的。此外戏曲中心还有一个氛围很雅致的茶馆剧场。另外配套了6家餐厅。这里未来不仅会是一个看戏的地方,还是一个好看好玩的地方。

我们希望在这里呈现香港最高品级、最好的戏曲。但除了大制作,我们也有小制作,我们也关注年轻的原创作品,两条腿走路。其实去年开始,我们就第一次尝试举办了“小剧场戏曲展演”,邀请了四部小剧场戏曲作品。

除了邀请演出,我们会自己成为内容制作方,委约一些新的创作,希望将现代剧场性以及更多的表演元素注入传统戏曲。之前的小剧场粤剧《霸王别姬》就是我们制作的,在上海、北京、香港演出,还是受到了观众的欢迎。

茶馆剧场上演的“粤.乐.茶韵”,由粤剧名家罗家英担任艺术策划及导演,茶馆新星剧团担纲演出

澎湃新闻:戏曲界目前的内容是不是足以支持戏曲中心的常年运营?

茹国烈:戏曲演出的运营确实存在一些难点。目前我们的主体还是会围绕广东粤剧,尤其是香港的剧团。香港政府对本土文化还是有很多扶持政策和经济补助。

我们也希望邀请其他剧种,但戏曲演出成本很高,依靠票房基本是不可能收回成本,这方面还是需要国家政府的支持。比如我们明年的开幕季演出,就请来上海昆剧团演出《临川四梦》。

香港戏曲观众老龄化问题比内地更严重

澎湃新闻:戏曲面临观众老龄化,市场不够大这样的问题。作为一个戏曲专属剧场,会不会有市场运营方面的担心?

茹国烈:其实在这方面,香港的问题可能比内地更严重。我们的戏曲尤其粤剧观众同样面临老龄化。之前曾经做过调查,香港80%的戏曲观众在60岁以上,其中80%是女性,且教育水平相对偏低。在年轻观众培养方面,我个人觉得上海这几年做的很好,尤其是昆曲的年轻观众越来越多。

但是正是基于这样的现状,我觉得戏曲中心对于戏曲的普及和观众的培养尤其有重要的责任。其实在剧场正式开张之前,我们已经针对观众培养做了很多活动。比如我们会免费提供一些戏曲入门的欣赏课,有粤剧的也有昆曲的,基本上都是免费的,任何人都可以参加。这个课程面向所有大众,可能是整个社会中90%多的没有接触过戏曲的人,他们通过这个课程接触戏曲,就像小吃试吃一样能有机会喜欢上戏曲。

我觉得这个课程非常有意义,市场也非常大,但专注于做这个的团体还很少。目前所有的课件都是我们自己设计,可以不停的重复,我们努力让这个课程能够体系化标准化。

另外一方面,我们做一些小剧场戏曲,可能会更接近年轻人的心态。我们同时觉得,年轻的演员更能吸引年轻的观众,因此我们在大量地扶持年轻演员,希望培育年轻的戏曲之星。

这些年,香港演艺学院开始把戏曲专业提升到本科课程。同时我们也邀请一些老艺术家手把手地教青年戏曲演员。广东的戏校每年也有一些毕业生过来工作或者学习。我相信慢慢的培养,戏曲的年轻观众还是会越来越多。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要拿出好的东西来

澎湃新闻:戏曲中心之外,西九文化区接下来还会有怎样的计划?

茹国烈:我们的自由空间应该也会在不久后开张运营。这是一个希望突破艺术界限,探索表演艺术的无限可能的剧场空间。将有一个非常多功能的黑匣子场地,站立的话可以有900个观众,坐下来可以容纳500个观众。未来这里会有很多当代跨界的话剧、音乐、舞蹈演出。我们现在和香港话剧团一起合作的“香港国际黑盒剧场节”也是希望为这个场馆未来的运营做准备。

在自由空间外是一个大的草坪,可以做万人演唱会。想象一下,正对着维多利亚港,有这样的活动,是不是会很有气氛?

总体来说,香港现在也面临周边地区的文化紧张,香港现在有了高铁,也有了港珠澳大桥,所谓的一小时生活圈已经构成。随着交通的变化,文化消费的市场的竞争格局也变化了很多。如果我们没有一些新的剧场内容,香港观众可以去广州、深圳看演出。所以我们更需要拿出好的东西来。我们现在有很好的场馆,我们在策划引进各种文化内容,但同时我们自己也在成为内容的提供者。除了制作戏曲,我们也在集合中国顶尖的团队,筹划做自己的音乐剧,这个工作也已经持续了两年。未来,我们希望能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

新闻推荐

周一围与杨颖合作拍戏,工作室却点赞网友吐槽黄晓明杨颖演技微博

近来,黄晓明和Angelababy夫妇在电视剧领域的表现颇为亮眼。黄晓明和殷桃主演的《你迟到的许多年》开播后,话题度居高不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茹国烈:希望香港西九文化区能成为中国戏曲的窗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