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听歌方式的变化 □蒋泽一

来源:淮河晨刊 2018-10-24 12:27   https://www.yybnet.net/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精神生活也变得倍加丰富多彩。音乐是精神生活的一种基本形式,听歌是我们欣赏音乐的一种主要方式。听歌方式的变化,折射了时代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

老百姓最初的听歌方式,应该是通过收音机收听电台,一般只能被动接受。再后来是用录音机播放磁带,有了主动选择的可能。我小时候,一台收录两用的录音机,成为许多家庭的必备家电。

记得上初中时,我爸同事家孩子高考结束,把一个还挺新的步步高复读机送给我了。这可是个好东西,既可以学英语,也可以听歌。英语教科书的磁带轻轻放入,按下播放键,那口英语比咱老师的发音还纯正。有了这个好帮手,学英语就方便多了,对我的听力大有裨益。复读机的缺点在于较为笨重,而且磁带听完一面需要人工手动翻带。我上的是寄宿制初中,每晚熄灯后大家还要挑灯夜战一番,日子过得简单而清苦。彼时,如今的歌坛天王周杰伦刚刚出道,一位丁同学总是不厌其烦地低声播放《东风破》,为我们的学习助兴打气。

上高中的时候,更小更轻便的随声听开始流行起来。在我的请求下,我爸给我买了一款新潮的索尼随声听。它既小巧轻便,又能自动播放磁带AB两面,还有收音机的功能,我对它真是爱不释手。记得我买了不少疯狂英语的磁带,反复地听。我也买了很多流行歌曲的磁带,当时有空就去老二中旁边的音像店逛逛。范玮琪的《最初的梦想》、张韶涵的《隐形的翅膀》、刘若英的《后来》……这些欢快明朗温暖的歌,陪伴我一起学习和成长。

其实,上大学之前,MP3就已经开始出现,只不过还没有流行开来。考上大学,主讲《大学英语》的老师第一课就叮嘱我们要一定买一个MP3,常听常说英语,为考英语四级做准备。课后,我们几个同学结伴去学校大门外的街上,一人买了一个。MP3这个小家伙真是袖珍,大小和U盘差不多,装在口袋里就可以。MP3下载歌曲,需要去学校阅览室或校外网吧连接电脑。有些马虎的同学随手一放,容易搞丢,于是,MP3经常成为寻物启事的主角。

在功能手机大行其道的那几年,有种主打听歌的音乐手机风靡一时。它们有着华丽的外表,将MP3的多媒体功能与手机基本功能相结合,很受同学们尤其是女同学的欢迎。它的缺点是手机内存不大,下载不了几首歌,往往要借助内存卡。

智能机的时代降临了,内存更大,选择更多,我们听歌更方便了。从收音机电台到随声听复读机,再到MP3音乐手机,再到现在的智能手机,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了。不过,老子曰: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切记,听歌不可过度,一段时间后,一定要让耳朵休息一会! 作者单位:市科技局

新闻推荐

陈学冬回应点赞内容是怎样 陈学冬回应点赞是手滑了

10月18日,网曝陈学冬搜索自己名字缩写,却手滑点赞了TFBOYS师弟陈玺达欠粉丝钱的八卦。据悉,两人因为名字缩写都是“cxd...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听歌方式的变化 □蒋泽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