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希望的田野开满了鲜花”“春天的故事传遍了天涯”……巧借经典曲目 《再一次出发》拨动人们心弦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1-15 03:49   https://www.yybnet.net/

韩磊在2018央视狗年春晚上演唱《再一次出发》资料图片

用歌曲讴歌中国梦、阐释中国梦、唱响中国梦,对凝聚各方力量,激励人们投身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具有重要意义。从今天开始,本报特别推出“第六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专栏,向读者陆续推介这些引领风尚、温润心灵、讴歌时代的优秀歌曲,讲述创作者的创作故事与创作心得。

歌曲朗朗上口 汇聚全国音乐力量

从2013年至今,中宣部等开展的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推广活动,已经走过5年,共遴选推介了130余首优秀音乐作品。这些歌曲不仅唱响在各种文艺晚会的舞台上,唱响在为边远山区送欢乐的文艺志愿者口中,还成为人们的手机铃声,成为人们喜闻乐见的广场舞曲目,深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了解,第六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25首)汇聚了全国音乐创作骨干的智慧和力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汇在艺术语言、艺术情感中,以巧妙的艺术性和强烈的感染力展现中国梦的精神内涵。演唱者云集了不少国内一线人气歌手,既有资深歌手韩磊、阎维文、雷佳、孙楠等,也有年轻歌手谭维维、李易峰、TFBOYS等,他们的演唱功底十足、风格鲜明,让人印象深刻。这25首歌曲朗朗上口,每位词曲作者、演唱者都在歌曲中注入了自己的真情实感,一经推出就获得了人们喜爱。

融入当代典故 《再一次出发》有新意

“当年的海风掀开厚重的面纱,梦和初心的队伍从脚下开拔……”在2018央视狗年春晚舞台上,当歌手韩磊首唱《再一次出发》时,他深情而豪放的歌声与身后大屏幕上的画面相得益彰,诸多改革开放以来标识性画面一一闪现:矗立在深圳时间广场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标语牌,标志中国科技高度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世界上精度最高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这首由屈塬填词、王备谱曲的歌曲,以大气恢宏的曲风和细腻动人的歌词,受到观众喜爱,入选第六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位列首位。

《再一次出发》的歌词一开头就把人给抓住了。“当年”是何年?“海风”哪里来?“面纱”何所指?词作家屈塬说,这首歌最初是为深圳所作。深圳面朝南海,居改革开放前沿,得风气之先。40年前,从南海上吹来的惠风,让国人嗅到春的气息,神州大地上从此铺开了一段锦绣征程。“梦和初心的队伍从脚下开拔”,“开拔”一词是指军队由驻地或休息处出发,一个民族追梦的历程与部队出征一样具有庄严肃穆感。

屈塬说,这首歌里用了一些当代典故,如“希望的田野开满了鲜花”“诗和远方的目标还没有到达”“春天的故事传遍了天涯”。《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都是传唱至今的改革开放代表曲目。屈塬说,借用经典曲目在人们心中积淀的文化蕴含,能轻而易举地拨动人们的记忆,让歌曲具有丰厚的内涵。

“新时代的号角中再一次出发,歌声和汗水一路挥洒。中国梦的旗帜下再一次出发,追梦的人们雄姿英发。”歌曲在收尾的高潮处点题,“再一次出发”的豪迈口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几个字仿佛力有千钧,也触动了作曲时的王备。“我认为这首歌传递的核心情感就是自信与自豪。既有史诗感,又有人文情感。这些年我创作影视音乐比较多,所以融入了一些能体现画面感的技巧,比如速度的设定,中速便于体现力量和信心,代表我们不停歇的步伐,同时又不失对美好未来的向往。”王备说。

据了解,《再一次出发》在央视春晚舞台首次亮相后,又多次在各种大型文艺演出中被演唱、改编,比如在“中国梦·劳动美”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中,由歌唱家殷秀梅演唱;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综艺晚会“追梦——改革开放再出发”中被重新编曲,再次由韩磊演唱。

本报记者 陈蕙茹

第六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名单

《再一次出发》《我们的新时代》《幸福新起点》《信仰》《赞赞新时代》《蓝天下》《我和2035有个约》《领航新征程》《中国时间》《我们》《时间的远方》《乘风破浪》《最美中国人》《中华民族唱起来》《美好向往》《山笑水笑人欢笑》《幸福像阳光一样》《年华》《心比天高》《加油干》《因为有你》《幸福中国一起走》《天南地北唱中华》《最美的颜色》《国泰民安》

新闻推荐

40岁的胡杏儿怀二胎是真的吗 胡杏儿老公怎么回应

最近几日,超级辣妈胡杏儿与老公李承德,以及一岁爱子李奕霆一家三口外出度假。据悉,这次三人的度假地是拥有人间天堂美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希望的田野开满了鲜花”“春天的故事传遍了天涯”……巧借经典曲目 《再一次出发》拨动人们心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