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翻拍潮”中,我们失去原创力了吗 今年将近20部翻拍剧亮相,口碑普遍不佳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11-17 15:07   https://www.yybnet.net/

电视剧《新流星花园》播完,因口碑较差,未能实现预期的火爆。《新流星花园》只是时下中国影视圈“翻拍潮”的一个缩影。2018年将有近20部翻拍剧亮相内地荧屏,但就目前播出的《寻秦记》《新笑傲江湖》《北京女子图鉴》《泡沫之夏》等来看,口碑普遍不佳。如翻拍版《寻秦记》的豆瓣评分仅2.3分,《新笑傲江湖》仅2.6分。

纵然如此,翻拍电视剧在中国每年的电视剧产量中仍占有很大比例,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这是影视圈的“怪现状”:一边是不尽如人意的市场反馈,一边是忙于立项的“一面多吃”。

翻拍与传承

曾有很长一段时间,翻拍作品的对象往往是存世的经典,意在进行不同年代、多元班底、不同理解的再度创作和永续性传承。毕竟随着时代变化,旧版经典作品(尤其是电视剧)再耐看,也多少会出现画面陈旧、技术落后、风格定型等问题,无法满足各个时代观众的审美要求。用与时俱进的影视理念与摄制技术对经典进行翻拍,可以更好完成观众队伍的传续与接力。

曾经,国内影视圈的不少翻拍之作也确实本着对经典的敬意与传承,重启创作之门,比如《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有多个版本,金庸、古龙等武侠小说家的作品因适合影视化呈现也经常被翻拍,且不乏一而再、再而三翻拍都能获得成功。翻拍成功之作,也是文化价值延续的需要。将经典中的家国情结、侠义情怀和人文思索,用新的视听语言和时代美学重新演绎,可以实现经典价值的传承,也可以使之在时间长河里“长流”。

蹭IP与捧新人

翻拍本无错,可为何时下影视圈的“翻拍潮”屡屡“播下龙种,收获跳蚤”?

相较于原创剧而言,经典剧的观众基础就和热门IP一样,它拥有巨大的潜在收视人群,翻拍剧一直自带“热搜体质”,一经宣传推介,常常未映先热。在“IP热”的语境下,不少创制者患上“IP迷信”,以为只要是IP,只要有观众基础,无论拍得洋洋自得还是差强人意,总归有“粉丝”捧场。像由大S和何润东出演的《泡沫之夏》豆瓣评分只有5.9分,梁咏琪担任制片的电影翻拍版更只有2.9分,可2017年依然再一次被翻拍。这恐怕已经与翻拍经典无关,制作者的技穷与硬撑,让人感觉上马这样的剧目充其量只是“蹭流量”。

金庸武侠剧一直以来都是“明星制造机”,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香港TVB花了十多年的时间将金庸作品电视化,金庸剧捧红了一批又一批曾经籍籍无名的小生与花旦。周润发、梁朝伟、刘德华、郑少秋、黄日华、古天乐其后成长为华语影视圈支柱的这些巨大“存在”,都曾有金庸剧为之镀金。

只是当下翻拍更多见的是忙着“制造明星”,而不是首先拍好作品。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一项观众如何看待“翻拍剧”的调查显示,演员演技尴尬被受访者认为是“翻拍剧”最让人感到失望的因素。说到底,时下“翻拍潮”多是资本唯利是图、急功近利的结果。

谨防原创力的丢失

“翻拍潮”的兴起所折射的另一个问题是,影视行业在内容原创力上相当匮乏,优质剧本严重稀缺。

当下影视市场看似十分热闹,但仍摆脱不了“编剧荒”“剧本荒”的窘境。正因为没有优秀的原创剧本,不少资金和制作力量只能把目光一再瞄准翻拍经典,或在一番苦思冥想不得其解之后蹭IP、赚流量。难怪一些业内人士忧心忡忡地指出,编剧原创力的滑坡,已成为制约整个编剧行业甚至文化娱乐产业发展繁荣的瓶颈。

如果影视行业的原创内容充实丰富,那么,翻拍就是传承经典、求新求变的一种追求方向。然而在原创内容失语的大背景下,“翻拍潮”则是太多人想走“多快好省”的捷径。这是对经典的不良消费。

当翻拍剧透支了信誉,当翻拍资源枯竭,当翻拍版本已大多无人喝彩,国产剧该拿什么拯救自己?

(据《解放日报》)

新闻推荐

王祖蓝领衔主演古装神话喜剧《哪吒与杨戬》即将开播

近日,由慈文传媒集团、能量(天津)影视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由胡明凯、郑伟文、麦殿邦执导,王晶编剧,王祖蓝、高云翔、颖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翻拍潮”中,我们失去原创力了吗 今年将近20部翻拍剧亮相,口碑普遍不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