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书让我们抵达的世界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1-21 05:13   https://www.yybnet.net/

马琛卓(西大附中高三)

说起读书的意义,怕是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宋真宗《劝学文》中所言,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多少学子寒窗苦读为的就是这三样吧,故此言一出便流布天下、一统江湖,几近千年。

毋庸讳言,这话本是有几分道理的。从古至今,都不乏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人,但这句话对于读书的价值显然有着以偏概全的误导。“书中自有……”之类,未免太低看了书和读书人的气节。古代士人安身立命的目标是“亲民”,是“明明德”,是“止於至善”,这一使命从来都渗透在知识分子的血脉中,未曾中断。墨子“摩顶放踵,以利天下”的豪情,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毅,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理想,杜甫“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胸怀,张载“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信念——哪一个不是读书人心怀苍生的追求,又有哪一样与功名利禄有关?

而对于我来说,读书除了学习知识之外,更是一件快乐之事。记得自己第一次写像样的作文就是《读书给我带来了乐趣》,那个时候好像是小学三年级。至今,我都觉得自己所获得的教育最好的地方是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心情愉悦时,要读书,因为这个时候你能最理智地甄别书的价值,有些书可能无害,但也无益,而且愉悦的人能最有效率地接受书本的能量;心情不佳时,更应该读书,因为今天困惑你的问题,在人类的发展史上,必然也曾困惑过某个人,而我们的先哲必然也已寻求到了答案,即使没有答案,他们的尝试,对我们而言,亦弥足珍贵。所以,我认为让人爱上读书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因为书里是有能量的。就像我们吃饭,大米白面就是我们吸进的能量。我们和别人交往,也是能量的交换。有些人会面之后会让我们衰弱,对于这样的人我们要远离。但书是好的,是正面的能量。你读,就像吃进一些补药,不一定爽口,但绝对有益。所以,就像人要吃饭喝水一样,人也需要阅读,读书应该成为一种习惯。

前几天和一个同学聊起读书,他说,读书和游历感觉很像,都是为自己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他的感悟让我想起了蔡康永的话:“阅读是把自己的心大桥跨出去的方法,如果你不阅读,你就会一直困在原来的生活里面。有人说,去书店很像做一个安全的冒险:你真的不知道你翻开一本书,会带来什么奇怪的想法,那个就是冒险。可那个就是我对外呼吸的窗户。所以我常常觉得说,你不一定要有能力多去旅行,你只要翻开一本书,那里就是一个别的世界。”

让书做我们感觉的延伸,带我们走向那双脚所不能抵达的世界。

新闻推荐

《一本好书》带火观众读书热情

《一本好书》上线前,面对读书节目是否受大众欢迎的担忧,节目总导演关正文淡定回应:“因为我们需要!”现在,这档节目的意义在慢...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书让我们抵达的世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