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上新了!故宫》总导演回应观众对于细节质疑,揭秘拍摄幕后 周一围演乾隆,舍弃“流泪”戏份

来源:新京报 2018-12-12 01:02   https://www.yybnet.net/

周一围仔细观察文物。 故宫中建筑物的细节。 周一围在节目中的清装扮相。

除了推出文创产品,《上新了!故宫》也带观众领略了紫禁城中不少未知区域,例如“乾隆花园”、倦勤斋,皇帝最爱的大戏楼“畅音阁”,“甄嬛”曾经居住的景仁宫等。而熹妃真的是乾隆最受宠的妃子?乾隆为什么对江南情有独钟?《上新了!故宫》将为观众正本清源。然而,节目中历史知识点的薄弱,对神秘殿宇的走马观花,却让观众大呼“不过瘾”。节目总导演毛嘉坦言,很多未开放的区域存在很多秘密,史料未能记载完全,“我们宁可只给观众一些疑问或者列出简单的史料记载,也要保证严谨和准确性。”

对细节一晃而过?

“未开放区域”史料不完全

毛嘉透露,故宫博物院的文物清理和原状陈列,是一个非常浩繁和巨大的工程,并非把宫殿打扫干净便可迎客。“紫禁城的建筑群经历了明清两代,某间宫殿曾经有哪些主人住过?哪些文物又属于哪任主人?都要经过很长时间的史料考证。我们也只能提前带观众领略一下这部分正在修复的区域。”

在第一期节目中,节目组带观众进入乾隆花园中的“倦勤斋”。对于此前从未对外展示的区域,观众期待的“信息量过大”并未出现,反而镜头对细节只是一晃而过。例如一屋子用金丝楠木做成的竹篱,节目仅有两三句旁白,更像走马观花。

对此毛嘉解释道,故宫内很多领域一直未开发,也有史料记载不详尽的原因,“如果我们把所有说法都不予论证地抛出来,观众会更加模糊。当史实暂时无法验证的时候,作为节目,一定要保证史实的严谨性,所以我们不能单纯引导某一种说法,而是宁可为观众提出一些可能性。”

而据记者查找资料发现对于乾隆为何用金丝楠木作竹篱,历史并无记载。部分历史学家认为是因为竹子在北方难保存,金丝楠木却经得起时间考验。而乾隆又很爱竹子,于是把金丝楠木还原为竹子样式。也有历史学家称北方有竹子,这是乾隆喜欢奇技淫巧。

为何选周一围、邓伦出镜

看中身上“书卷气”

在节目中,邓伦和周一围作为“新品开发员”,不仅需要带领观众参观故宫未开发的区域,也要“穿越式”扮演乾隆、康熙、溥仪、故宫工作人员等角色,诠释不同宫殿曾发生的历史故事。

毛嘉透露,选择邓伦和周一围的原因,是他们身上拥有“书卷气”,而且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出生于艺术世家的周一围对历史文化非常有研究,还是个黄花梨木收藏爱好者,“他看到故宫宫殿里摆的黄花梨木大柜子,就会激动地要求老师快点打开看看。”而生活中的邓伦非常“喜静”,能沉下心看书和思考问题,对清朝历史极感兴趣,“他在参加节目之前,最大的理想就是40岁演上康熙皇帝。”

在《上新了!故宫》的录制过程中,邓伦在录制前连夜看完了节目组提供的所有历史资料;周一围同样要求完美,很多镜头都要求导演再拍两条。例如拍摄乾隆对江南的向往时,周一围拍摄了一条眼含泪水的镜头,但拍完后他思考了很久,要求导演再来一条沉郁的,“他觉得80多岁的老年人在表现上应该更收敛一点。他对于自己的要求非常高。”毛嘉说。

采写/新京报记者张赫刘玮

新闻推荐

电影《影》:水墨风格的视觉盛宴

《影》是由张艺谋导演,邓超、孙俪、郑凯等主演的武侠动作片,该片讲述了一个从8岁就被秘密囚禁的小人物,不甘心被当成...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新了!故宫》总导演回应观众对于细节质疑,揭秘拍摄幕后 周一围演乾隆,舍弃“流泪”戏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