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文学排行榜 缘何变成“娱乐狂欢”? □许民彤

来源:达州日报 2018-12-14 11:5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新浪读书发起“2018你最喜爱的作家投票”,列出60位微博作家领域大V作家,每个读者可以投20张票。

先是青春写手沈肯尼、沈煜伦的粉丝,号召大家去榜单投票。沈肯尼和沈煜伦两人是畅销书作家、编剧,美妆品牌创始人兼代言人,也发行过音乐专辑。两人出版的书籍有《沈肯尼成长日志》《破碎的时光》《爱是一种微妙的滋养》《四世生花》等,以情感类内容为主。经过粉丝们的投票,两个人都进入排行榜的前列,沈肯尼一度成为第一名。

作家江南也给自己投了一票。随后,凭借着庞大的粉丝基础,投票区内江南的排名开始飞速上涨,升至第一名。江南是国内知名作家、小说家,曾出版《龙族》系列、《九州缥缈录》等多部畅销作品,获得过最具幻想小说家奖、最具商业价值作品奖,他本人也曾两度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

江南的票数上涨引起这两位青春写手的粉丝不满,@沈煜伦网宣官博发文质疑其票数涨得太快,并发起话题“江南买票刷榜”。这些言论迅速引发江南粉丝们的回击,并开始再次大规模投票,其他作者的粉丝也开始互相拉票……

由此,这场投票越来越热闹。有网友把这场投票形容为“2018作家跨栏大赛”,“跨栏”即帮助作家在排行榜中超越其他人,这使作家投票仿佛变成了一场体育竞赛。有网友更是每天在微博不间断直播排行榜的最新进度。不少作家也亲自参与到这场“混战”中。一个原本没有多少关注度的作家文学榜投票,演变成为一场全民狂欢。

在这场娱乐狂欢中,有人投票是为自己钟爱的作家,有的说要给严肃文学作家“抱不平”,有人纯粹不想看到一些作家上榜。因为“帮偶像跨栏”刷屏,刷票、做数据这样的“粉丝圈”文化也进来了,作家圈越来越像娱乐圈……而事实上,如今,碰到诸如这样的排行榜,有人“打榜”已经成为一种日常工作,每场投票都会发动多个账号投入,把偶像的名字投到前排……这样的现象已经在作家文学圈中出现。

娱乐时代多排行榜。关注一下我们的文化媒体,似乎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推出个什么排行榜来,这似乎已经成了一种惯例。文学界有“文学排行榜”,网络文学中有“网络小说榜”,图书出版界有“图书排行榜”,乐坛有“音乐排行榜”,网络博客有所谓“人气排行榜”,还有什么“当代读者最喜爱的100位华语作家排行榜”,至于其他大大小小的“排行榜”更是不计其数。

这次新浪读书发起的“文学排行榜”,有没有文学的意义、文化阅读的意义?排行榜的影响力,在于它是一个注目的文化焦点,如果是作家榜、文学榜,一个作家能够入榜,代表着共同的文化评价,证实了他们的文化地位、文学地位和社会地位,这会对文学大众产生很大的吸引力,这为文学大众提供了文学审美选择的具体目标、榜样,同时也可以把它作为文学的一种标杆,对文学起一个发展引导的作用。这应该是“文学排行榜”的积极意义。

但是,如今各类名目繁多的文化、文学、作家“排行榜”,却是越来越远离了文学的初衷和文学的本体,越发带上了这个时代的娱乐化、商业化、消费化的色彩和倾向。

就拿这次新浪读书发起的这个“文学排行榜”来说吧。它是通过文学读者投票的方式,遴选出作者最喜爱的作家和作品,投票原则和精神都应该是郑重的、严肃的、真实的。但是,所谓“投票场上彩旗飘,男女老少来投票!你一票,我一票,投给老师二十票”,这种流量打头做数据的“饭圈行为”充斥其间,而且因为“刷票”导致粉丝互掐“混战”,甚至出现炒作、非理性、虚假性的一面,充满浮躁、喧嚣之气。难怪有文化批评者严肃质疑:在刷屏的“帮偶像跨栏”中,这些刷票、做数据的“粉丝圈”文化,为什么侵入了文学榜,作家圈为什么越来越像娱乐圈,“文学排行榜”为什么变成了“娱乐狂欢”?

这似乎佐证了文学、作家在今天这个娱乐化时代的境遇。在这个娱乐化时代,人们对待文学的态度,已经越来越趋向于娱乐化、功利化、工具化、消费化,文学的价值和意义越发遭到淡化、解构、消泯;而文学圈与娱乐圈的界限也越发模糊,一些作家的身份和娱乐偶像明星身份也越发相似。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借鉴娱乐圈的手法,炒作自己,制造热点,刷流量,博眼球。这已经严重影响了文学的真诚精神和文化信誉度。当刷票打榜、粉丝互掐进入作家圈、文学圈,文学排行榜便失去了诚信,我们的文学还会有怎样的企望和前途呢?

新闻推荐

郎平获大本钟杰出华裔体育贡献奖

本报讯(小云)12月12日,2018年度大本钟奖之赫拉特勒斯奖(体育类)获奖名单公布。郎平、刘国梁、郭晶晶等人获得十大杰出华裔体育...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学排行榜 缘何变成“娱乐狂欢”? □许民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