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一别江湖何日归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1-11 05:04   https://www.yybnet.net/

十多年前,QQ刚兴起的时候,想取一个网名,我不假思索用了“侠客行”。《侠客行》是从中学年代影响我至今的小说,好看,好记。而今,这个名号,竟成一份特殊意义的怀念。

细细算来,从接触金庸武侠小说到如今,跟他十五部作品打交道的日子将近四十年。还不包括由这些作品改编的影视剧,以及由此走红的一系列俊男靓女。与演员捧红一部作品相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则是捧红了一个又一个明星。在那个电视初兴的时代,每当《铁血丹心》的旋律响起,万人空巷,单一个俏黄蓉,让数代观众成为翁美玲、朱茵、周迅、林依晨以及李一桐的粉丝,可谓谁演都好看,谁演谁出名。

飞檐走壁,气吞山河,这些超自然的神奇武功,被金大侠的生花妙笔描绘得潇洒飘逸,活灵活现。他的十五部小说,浓缩了人间正道,处处弘扬着势不可挡的正义力量。数风流人物,在江湖的刀光剑影中,变得沧桑而另类。当然,更令人扼腕的是金大侠笔下的爱情,写得比女性还要凄婉细腻。 “草原的夜晚,天很高、很蓝,星星很亮”,杨过和小龙女,郭靖跟黄蓉,丁典与凌霜华……那是一幅幅多么蔓妙的画景。深情的文字,动人的故事,阅读的快感和情感的双重撞击,不知不觉中,打发走青春时代一个又一个寂寥长夜。读金庸逸闻,得知他年轻时单恋女星夏梦,许因那一缕剪不断的情丝,牵动起灵感勃发。就在两年前的同一天,夏美人溘然仙逝,敢说这是巧合,或者心有灵犀?这种思绪,也力透纸背,一度影响我包括那个时代很多少男少女的审美与暗恋,乃至参加工作后相亲,也以大侠笔下的美女为蓝本,寻找梦中情人。

不仅是美女英雄,金大侠笔下的草根也那么个性动人,细细读来,余味绕梁,落魄汉狄云,寂寞女李文秀,总能在某个夜晚,撩起读者心底潜伏的那一抹良知与认同。白马仗剑走天涯,游历于名利之外,赤胆忠心,豪气干云,正因为人间时有不平事,自有公道破天出。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从这一点说,读金大侠的作品,更是憧憬一种公平正义的社会秩序。随着金大侠离去,阅读从此别江湖,包括他那些经典,都成永恒的记忆。斯人已去,风范长存。

金大侠仙逝之日,他所钟爱的蒙古大草原正迎来2018年的初雪。一代大师,在那样一个雪天归去,与上苍似乎有着悲壮的默契。不知未来的岁月,何时再能出现一位像先生一样的人间奇才。

蒋平

新闻推荐

陈小春开面馆被指牛肉面卖太贵,看了配料后沉默了

众所周知很多的明星,他们的身份不仅仅是艺人,也有可能是老板。除了拍戏赶通告之外他们会把赚来的钱二次投资。像我们熟悉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别江湖何日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