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赶尸巫术毒蛊全都有!《怒晴湘西》无死角展现神秘湘西

2019-01-23 01:02   https://www.yybnet.net/

纳兰惊梦/文

湘西,不仅仅只是代表着一个单纯自然地理属性的空间,而是富含着赶尸、巫术、毒蛊等诸多特殊神秘的地域文化、神秘符号共同塑造出的未知世界。

由企鹅影视出品,管虎监制,潘粤明、高伟光、辛芷蕾等主演的超级网剧《怒晴湘西》,也从不同角度还原了湘西赶尸,巫傩文化,毒蛊,可谓全方位满足了观众对于这个神秘世界的好奇心。

赶尸

赶尸大概是关于湘西最为邪乎的传说故事,自清朝起就有湘西“赶尸人”的传闻,即赶尸人利用“秘术”,将客死异乡的人的尸体带回家乡,让他们入土为安,也诞生了“赶尸匠”这个职业。尽管传说听上去有些惊悚,但正如《怒晴湘西》陈玉楼所说,赶尸本质上是中国传统家文化的体现,为了送死去的故人回家。

相传要成为“赶尸匠”有非常多的要求,要满16岁,身高1.7米以上,还要长的丑。与陈玉楼一起瓶山寻宝的军阀罗老歪在发迹前就当过“赶尸匠”。光看罗老歪这凶神恶煞的面相,当真还是符合“长的丑”这个基本要求。

鲜为人知的是,由于这个特殊的职业,还发展出专门提供给“赶尸人”的客栈。《怒晴湘西》里少年带着陈玉楼一行借宿的地方“攒馆”,其实就是“赶尸人”的客栈。它的大门一年到头都开着,因为门后就是尸体停歇的地方。这类客栈都没人看管,住完“赶尸人”会自觉留下钱物。当地大人在天黑后就不让小孩出门,所以少年对于“攒馆”的恐惧,自然是可想而知。

巫文化

“巫”,是上古已有的文字,“巫文化”主要用于求福、却灾、治病,还存在预测谋划等事宜。《怒晴湘西》里花玛拐用龟壳占卜卦象预测凶吉,本质上也就是巫术。

巫术经过不断的发展分化形成了黑巫术和白巫术两条大的支脉。其中,“黑巫术”是指嫁祸于别人时使用的巫术;“白巫术”又称吉巫术,指的是祝吉祈福时用的巫术,像湘西赶尸便是白巫术之一,而陈玉楼在第二集追猫中了狸子尿的毒而动弹不得,也可算是黑巫术的一种。如果不是高伟光饰演的搬山魁首鹧鸪哨及时出现,潘粤萌分分钟就要领盒饭了。

毒蛊

除了赶尸以外,毒蛊本质上也属于巫术的一种。所谓的“蛊”,根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是将一百多只虫子放在蛊中,不给任何食物,为了生存他们只能吃自己的同伴,最后吃光了所有的虫子存活下来的就是“蛊”。古书中还有记载,将蜘蛛、蝎子、蟾蜍、毒蛇、蜈蚣等毒虫放在瓮里密封起来,存活下来的是最毒的“蛊”。

《怒晴湘西》里陈玉楼第一次带队探险便铩羽而归,自家兄弟尸骨无存好几个,连他自己都差点折在地下,“凶手”就是地宫里剧毒的蜈蚣。而据阅历极广的鹧鸪哨所判断,这些蜈蚣如此之毒的缘由,正是因为瓶山是历代皇帝炼丹之处,山里毒虫浸淫毒药又互相吞噬,也就变成了剧毒的“蛊”。

所以这种“蛊”并非人工饲养,而是物竞天择的结果,但是其毒性同样让人不寒而栗。所以寻宝队伍最终决定,必须要先找到克制这些毒虫的办法,才能继续寻宝。

虽然才播出了六集,但《怒晴湘西》已经凭借着神秘的色彩氛围,高还原度的精良制作,将湘西诸多具有神秘色彩的文化抽丝剥茧一一展现。相信随着剧情的深入,应该还会有更多让人惊喜的细节一一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怒晴湘西》终究只是充满想象力的影视创作,很多现象都有相应的科学解释,观众们也无需谈“巫”色变,信以为真哦。

新闻推荐

陈昱霖奢华生活都是假的?相信陈昱霖妈妈还是网络?

21日,自媒体号“好丹”晒出聊天记录称陈昱霖妈妈否认女儿生活奢华,表示都是代购的假货,本尊发文“澄清”表示自己不知道...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赶尸巫术毒蛊全都有!《怒晴湘西》无死角展现神秘湘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