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翟天临论文被指抄袭,学霸人设还立得住吗

来源:新京报 2019-02-1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观察家

对于“学者”翟天临而言,学术诚信,应是为人治学基本操守;对于演员翟天临而言,修炼演技,打磨作品就是最好的自我证明的方式。

青年演员翟天临这两天“摊上事了”——身为北京电影学院博士、北京大学准博士后的他,因问网友知网是什么遭到如潮的质疑,质疑声直指其博士学位有水分。

翟天临随后回应称:“我说我不知道1+1=2也有人信吧”,但这并未消解网友质疑。据媒体报道,有网友将其2018年8月发表于某学术期刊上的论文《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一文进行了查重,结果显示,除去本人已发表文献,文字综合复制比为39.4%,而这篇论文的篇幅字数不过2800余字。疑遭抄袭的原论文作者黄立华教授在朋友圈发声:这个表演“打假警察的人”是要我起来打假吗?剑指翟天临抄袭其论文。

而根据各个学校不同的标准,毕业论文重复率在10%-25%的就可以被认定为抄袭,无法参加毕业答辩。不少高校都是以高于20%的重复率作为“不合格”的标准。即便是通过对已发表材料的组织、综合和评价来澄清问题的文献综述型论文,也得遵循该标准。

从已曝光的部分内容看,将翟天临推上风口浪尖的那篇论文,并不属于综述论文。该论文谈的是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心路历程,角色扮演者就是翟天临。按理说,他本应信手拈来才对,如今却被爆出复制比约40%。这篇论文与黄立华教授的那篇不少段落完全重合,整体看还病句连篇。这让其很难摆脱“抄袭”的嫌疑。

更有甚者,根据其博士就读学校的学位授予细则,博士生必须“独立或与指导教师联合(本人担任第一或第二作者)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上正式公开发表与本学科相关的至少两篇学术论文,其中应至少有一篇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才能取得博士学位,但知网不能检索到其发表于核心期刊的任何论文。要知道,知网对CSSCI和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基本上是全收录的。正因如此,他的博士学位也被网友怀疑是被“注水”了。

有着“戏痴”之名的翟天临,究竟有没有论文抄袭、学位注水,仍需调查。但毫无疑问,这起事件给明星深造做了提醒:作为演员的实践可以成为学术研究的材料,学术亦能为表演提供或多或少的理论指导,若能将二者兼顾和融合,自然是好事。

但如果有一重身份是缺斤少两的,那其被称为“演员里学历最高的”和“博士里最会演戏的”双重人设都会被“一波带崩”——光鲜学历沦为笑柄,而他作为演员的天赋和努力也会被“反噬”,因学术失信而蒙尘。

近年来,国家层面对学术不端的治理力度不断加码,对论文抄袭零容忍已成社会共识。在此背景下,翟天临若真被认定有学术抄袭行为,无异于自己往枪口上撞。

眼下,对翟天临的追问仍在继续,我想,对于“学者”翟天临而言,学术诚信,应是为人治学基本操守;对于演员翟天临而言,修炼演技,打磨作品就是最好的自我证明的方式。

无论如何,踏上研学这条路,哪怕是知名演员,也得脚踏实地,夯实学术造诣,遵循学术伦理。毕竟,学术能力是演不出来的。

□葛书润(大学生)

新闻推荐

不管三房四房再活跃,赌王家族仍是二房一脉“主导”

对赌王家族,现在很多人十分关注的。更多应该是日后赌王家族资产的分配,未来谁是赌王一家的主宰?谁是决定性的“话事人”?必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翟天临论文被指抄袭,学霸人设还立得住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