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老佛爷”去世香奈儿的一个时代落幕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2-21 11:49   https://www.yybnet.net/

卡尔·拉格菲尔德

(资料图)

法国杂志《巴黎竞赛报》2月19日报道,被时尚界称作“老佛爷”的香奈儿艺术总监、85岁的卡尔·拉格菲尔德当天在法国巴黎因病去世。有人感慨,这似乎是一个时代的落幕。

香奈儿最新一任创意总监,则是由卡尔·拉格菲尔德超过三十年的长期助手VirginieViard接手。

1

凭借天赋拯救了香奈儿

常年活跃在时尚之都巴黎的卡尔·拉格菲尔德出生在似乎跟时尚“有些距离”的德国汉堡。尽管他一直以来乐于用不同的出生日期“迷惑”他人,但有分析称1933年9月10日或许是个“靠谱”的日子。卖炼乳的商人父亲和当内衣销售员的母亲给他起名为卡尔·奥拓·拉格菲尔德,但后来他改了姓氏,因为卡尔·拉格菲尔德听起来“更商业化”。

卡尔·拉格菲尔德在德国巴伐利亚州1200英亩的家庭庄园里度过了他的童年时光,并有一位法国教师的指导。1954年,20岁出头的卡尔·拉格菲尔德离开德国前往时尚之都巴黎。他凭借一件羊毛衫的设计赢得大奖,得以跟随设计师pierrebalmain当学徒。上世纪60年代,卡尔·拉格菲尔德在Fendi和Chloe工作。

在可可·香奈儿去世10年后的1983年,卡尔·拉格菲尔德也开始了自己与香奈儿的缘分,他被邀请出任香奈儿的首席设计师。然而,当时的香奈儿几乎是个面临没落的品牌,但卡尔·拉格菲尔德却因为这是个富有挑战性的使命而接受了邀请。在香奈儿工作的30多年里,他凭借自己敏感的时尚嗅觉,提炼可可·香奈儿的优雅精髓,每年为品牌设计8个系列的服装,用摩登优雅的设计在留住老顾客的同时吸引更多年轻人,成功地令这个不被外界看好的品牌起死回生,甚至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时装品牌之一。

2

精力充沛还“毒舌”

除了执掌香奈儿,精力充沛的卡尔·拉格菲尔德甚至还开创了自己的副线品牌,为芬迪等品牌设计,为品牌宣传发挥摄影特长,创立只送不卖的专属的报纸《每日卡尔》……

当被提问为多个品牌设计是否会感到困难时,卡尔·拉格菲尔德回应称:“当我为芬迪工作时,我不会记得自己为其他品牌所做的设计,反之亦然。我为香奈儿设计的东西从来不会看起来像芬迪的。或许因为我没有什么个性,或许因为我拥有三重人格。”不得不感叹,设计灵感似乎取之不尽的卡尔·拉格菲尔德难怪有着“老佛爷”“卡尔大帝”之称。

不过“老佛爷”向来对任何他认为的“不时髦”都不会客气。对舒适的运动裤,他嗤之以鼻:“这是为对生活失去希望的人准备的”。对个头不高的男人,他称其是“变相残废”。在2011年英国王室婚礼后,卡尔·拉格菲尔德对穿着打扮备受英国人追捧的凯特王妃不以为意,称她不过是“有一个漂亮的轮廓”,并直言不喜欢王妃的妹妹的脸蛋,“她只配秀她的背”。谈到歌手阿黛尔,他说:“她真应该减肥了”。

对于自己太“毒舌”的行为,卡尔·拉格菲尔德承认自己并不是一个大度的人,“报复别人的确是种邪恶的心理,但我认为以牙还牙是人之常情”。

3

个人生活对公众来说还是个谜

虽然卡尔·拉格菲尔德拥有辉煌的职业生涯,但他的个人生活对公众来说还是一个谜。卡尔·拉格菲尔德保持着独居生活,陪伴他的是一只名叫舒佩特的猫。卡尔·拉格菲尔德为舒佩特准备了仆人、枕头、钻石项链和宠物猫的社交账户,逐渐舒佩特也成为了“名猫”。

卡尔·拉格菲尔德热爱摄影,除了工作拍摄外,他还曾在凡尔赛宫办过“阳光下光影中的凡尔赛宫”影展。他喜爱阅读,私人图书馆里6万多本藏书堆叠到天花板,巴黎的家里,他特别定制了一个遮篷,对着卢浮宫和塞纳河,每天早上安静地翻书。

多年来,陪伴在卡尔·拉格菲尔德身边的亲密随行人员一直在变化,但近些年来更常出现在卡尔·拉格菲尔德身边的是他的教子哈德森·克罗尼格。哈德森·克罗尼格是他最喜爱的模特布拉德·科洛尼格的儿子,哈德森也曾出现在T台上走秀。

随着年岁渐长,卡尔·拉格菲尔德也开始不爱应酬,他曾在接受采访中说,那些以往跟他一道去玩的人,大多过身了,或者已不存在于他的生命中。他也不喜欢使用手机,很难有人能直接找到他,不过他从不觉得孤独,“我必须独自战斗!不能孤军奋战的人有问题。寂寞对我这样的人来说是一种奢侈。”

4

从不缺席时装秀

在以刻薄“毒舌”闻名之外,卡尔·拉格菲尔德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特色”。几十年来他从未缺席过一次香奈儿的高级定制时装秀,他总会戴着墨镜,梳着白发长辫,搭配深色西装,以一身标志性装扮谢幕。

但最近几年,这位在时尚界享有盛誉的艺术总监看起来身体越来越虚弱。今年1月,他第一次缺席在巴黎大皇宫举行的香奈儿2019春夏高级定制系列时装秀,而由与他共事近30年的香奈儿创意工作室总监VirginieViard代为谢幕。

尽管品牌发言人随后解释称,卡尔·拉格菲尔德缺席是因为身体过于劳累,但外界开始猜测签订了终身合同的“老佛爷”或许已将退休提上日程。

而据法国名人在线杂志称,卡尔·拉格菲尔德2月18日晚突然被送进位于巴黎郊外的一家医院,并在次日因病去世。

在得知这位时尚界标杆似的人物离世的消息后,众多时尚圈、娱乐圈名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帖哀悼。德国模特黛安·克鲁格写道:“我永远不会忘记你对我的善意,你的笑声,你的想象力……我伤心欲绝,为时已晚。”英国演员、主持人艾里珊·钟写道:“安息吧,卡尔。我记得当时我很害怕采访你,但事实上你却十分诙谐和慷慨。”

据《新民晚报》

新闻推荐

周迅刘雯等发文悼念老佛爷,敬佩他的专业

新京报讯(记者张赫)2月19日,时尚界巨头、香奈儿艺术总监“老佛爷”卡尔·拉格斐于巴黎去世,享年85岁。作为香奈儿的首位中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佛爷”去世香奈儿的一个时代落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