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曾放开的手再度牵起 猫眼3.9亿港元投资欢喜传媒

2019-03-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每经记者:毕媛媛每经编辑:杜毅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将近7个月后,猫眼娱乐(1896.HK)与欢喜传媒(1003.HK)的股份认购合作再度迎来进展。

3月13日,猫眼娱乐与欢喜传媒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猫眼将投入3.9亿港元(约合3.327亿元人民币),以每股1.65港元的价格认购欢喜传媒2.36亿股股份,成为欢喜传媒重要股东。

不过,相较于7月前欢喜传媒发布的公告推算,双方在认购总价、交易价格等方面进行了调整,猫眼此次认股总价下调了5.63亿港元,下降59%,所占发行后股份比例下降50%。

在此期间,猫眼娱乐成功在港上市,欢喜传媒的“导演合伙人制”也迎来收获期,春节期间宁浩执导的《疯狂的外星人》已为欢喜传媒带来7亿保底收入。

图片来源:欢喜传媒公告

但欢喜传媒还未摆脱连年亏损的现状,2018年上半年欢喜传媒便亏损了1.12亿。与此同时,猫眼虽然拥有强大的渠道优势,但打破内容制作的壁垒,以资本的形式入股投资是当下最便捷的形式。

猫眼娱乐3.9亿港元投资欢喜传媒

3月13日,猫眼娱乐与欢喜传媒宣布达成战略合作,猫眼将投入3.9亿港元(约合3.327亿元人民币),以每股1.65港元的价格认购欢喜传媒2.36亿股股份,占欢喜传媒已发行总股本的8.11%,占经认购事项扩大后已发行股本总数的7.5%。

猫眼娱乐方面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猫眼将成为欢喜传媒的重要股东。除战略投资之外,猫眼娱乐和欢喜传媒双方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发挥各自战略优势,创造协同效应。

通过本次战略合作,猫眼娱乐将获得欢喜传媒旗下电影、电视剧、网剧项目优先投资权及独家宣发权,猫眼将与欢喜传媒共同投资电影、电视剧、网剧项目,并且与欢喜传媒合伙人徐峥、宁浩、王家卫、张一白、陈可辛、贾樟柯、顾长卫等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同时,猫眼也将运用互联网娱乐服务平台的资源及技术,为欢喜传媒影视内容服务提供协助。

猫眼娱乐CEO郑志昊表示:“通过与欢喜传媒合作,可以与国内顶级艺术家及优秀内容创作者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发展,一起做出好作品。我们将会运用猫眼在内容服务方面的平台优势,帮助优秀创作者释放内容价值潜力,共同探索新的战略发展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7月,猫眼和欢喜传媒就已经宣告过一次股份认购的合作。欢喜传媒当时公告称,猫眼将以约9.53亿港元认购15.00%股份,认购价格为合作协议签订日之前三十个交易日的平均收市价,即每股约港元1.95067元。不过,随着猫眼推动上市进程,此项合作被搁置,直至双方此次披露了新签署的合作协议。

相对于去年7月的公告,双方在认购总价、占股比例、交易价格等方面进行了调整,猫眼此次认股总价下调了5.63亿港元,下降59%,所占发行后股份比例下降50%。

截至3月13日下午收盘,猫眼娱乐股价出现小幅下滑,跌幅1.33%,为17.74港元,而欢喜传媒股价上涨5.13%,收盘价为1.64港元。

图片来源:东方IC

欢喜传媒连年亏损,将猫眼请上车

欢喜传媒由知名电影人董平、项绍琨和导演宁浩、徐峥于2015年创立,通过入主香港上市公司21控股而在香港上市,董平持股19.1%为第一大股东,宁浩和徐峥分别持股15%。宁浩和徐峥目前在欢喜传媒担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在猫眼入股后,宁浩和徐峥在猫眼传媒的持股将分别被稀释至13.9%,董平持有的Newwood Investments Limited和多乐有限公司持股将分别被稀释至14.64%和2.93%,但董平仍为猫眼娱乐第一大股东。

欢喜传媒的豪华导演股东为其核心竞争力。目前,欢喜传媒的股东导演包括王家卫、陈可辛、顾长卫、张一白、张艺谋,此外还有贾樟柯、文隽、王小帅、李杨、陈大明等签约导演。欢喜传媒以一定比例的股权分配或给予项目资金,获得这些导演作品的制作权和投资权。《港囧》《疯狂的外星人》《我不是药神》等都可以说是欢喜传媒的“代表作”。

猫眼则从下而上,通过宣发渗透内容投资,推进产业链纵向布局。刚刚过去的2019年春节档,猫眼参与出品发行的《飞驰人生》《流浪地球》《熊出没·原始时代》等影片都取得了票房佳绩。

不过,双方也有较明显的“短板”。虽然欢喜传媒的“导演合伙人制”阵容与实力不容小觑,但公司的财务状况并不乐观。2015年至2017年,欢喜传媒年亏损额分别为9280万港元、12.54亿港元、9516万港元,2018年上半年亏损1.12亿。

除了在内容上持续发力外,欢喜传媒迫切需要跟上宣发渠道。欢喜传媒董事长董平曾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介绍,与猫眼结缘是在2013年拍摄《心花怒放》时,当时选择了猫眼进行宣发。在董平看来,现在的宣发已经越来越互联网化,“互联网的宣发和售票,已经成为潮流,传统的宣发已经慢慢要退出整个市场”。因此不难理解欢喜传媒为何愿意以股份将猫眼请上战车。

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宣发平台之一,猫眼拥有强大的平台优势和渠道优势,近几年间,也能明显感受到猫眼渴望向制作上游靠拢的决心。随着影视行业的大洗牌,以发行渠道为重的影视公司呈现疲态,而以人才为中心的新锐导演公司渐渐呈现优势。因此,对猫眼这样的互联网影视公司来说,最快的捷径便是以资本的方式绑定内容制作公司,开心麻花、安乐影业、新丽传媒、坏猴子影业等都与猫眼达成了深度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推荐

43岁赵薇过生日,苏有朋凌晨送祝福,现在就等黄晓明了

今天是赵薇43岁生日,小编在这里先送上生日祝福:女神,生日快乐。按照以往的惯例,只要是赵薇过生日,那么一定会有两个男人为她献...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曾放开的手再度牵起 猫眼3.9亿港元投资欢喜传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