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父母最大的爱是让孩子学会与社会相处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4-11 01:19   https://www.yybnet.net/

台湾著名作家刘墉的孙女要参加朗读比赛,刘太太让他辅导。于是,有一段时间,刘墉每天要给孙女上课。但他教孙女时,却是规矩严格,说几点就是几点,早一分钟也得在外面等。

下课时间到了,多一分钟也不延长。刘墉称,这是存心的,目的是让小孩建立起时间观念。讲课时,刘墉也常让七岁的孙子旁听。虽然孩子很顽皮,但旁听时刘墉有严格规定,要乖乖坐好,不许出声。刘墉说,十几天下来,两个小家伙最大的进步就是知道尊重课堂。

刘墉说,到了吃饭的时间,儿子还没有下来吃饭,那么刘墉是不等他的,会自己先吃。等儿子来了,就只能吃剩下的饭菜,剩下什么就是什么,剩下多少就是多少。

在我们大多数家庭里,吃饭时孩子是最重要的人,孩子不来要三番五次去叫,不来大家要等,就算有事不能过来,哪怕是在玩游戏,也会把最好的饭菜给他留足,然后别人再吃。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提到了郭德纲教育儿子的方式,并引用了郭德纲的原话:“你把他骂够了,他出去之后就没有人再骂他了。”

我在文章中特意解释,郭德纲所说的“骂”,指的是对孩子犯错误的严格管理和惩罚,指的是给孩子从小立规矩,遵守规则,并不是说天天无缘无故骂孩子。

对孩子最大的爱,是让他明白这个社会的规则,让他更好地适应这个社会。毕竟,孩子将来要活在这个社会当中,而不是一直留在父母身边。

火车10点开,不会等你到10点零1分,晚一点儿都不行。步入职场,同事不会把饭端到你的桌子上,老板不会给你定闹钟。没赶上饭点儿只能饿着,天天迟到只会被炒鱿鱼。每一位家长都承担着两种角色,既要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又要让孩子感受到教育的严格。

刘墉对孙子孙女说得好:只要上课,就不能撒娇耍赖。爷爷很慈祥,爷爷老师很严格。家里很轻松,家里的教室很严肃。

告诉孩子这个社会的规则,让孩子学会和这个社会相处,才是真正的爱,才是理性的爱。

总是让孩子活在自己的羽翼下,无条件地对孩子纵容,表面上是爱孩子,实际上是在给孩子人生的路上挖坑。(遗君明珠)

新闻推荐

国家大剧院将举办歌剧节 荟萃中外歌剧艺术经典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记者从国家大剧院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4月10日至8月4日,“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9”活动将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父母最大的爱是让孩子学会与社会相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