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情系长安渭水澜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4-19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李菁菁

不知何时起,梦里又添了你的影。

渭河,自从那天离你而去,你便成了我日日夜夜无尽的思念。我想,你如今流淌着的河水,恐怕有一半是我的泪吧。你涨了水,那是因为我又对你思念成海了。

梦里,是儿时的自己。我迈着小小的步子,跨过院门后的小土墙,闯过一条不宽的小马路,便和玩伴们三三两两地到河边去。渭水汤汤,袭着黄沙,披着历史,流过我亲爱的家乡土地。我们在河边捡一些奇形怪状的小石头,装在不大的裤兜里,撑得鼓鼓的,把它们视为自己的奇珍异宝。每每到了春天,那个惹孩子们欢喜的季节,我们便会带着自己的矿泉水瓶子到河里捉小蝌蚪。我们比谁捉得多,一玩就是一个下午,也不顾身上早已是脏兮兮的。河畔的杨柳抽出令人欣喜的绿色,柔柔的,将春天的颜色渗到每个孩子的心中去。渭河则静静地看着我们,似在一旁微笑着。

野色苍茫接渭川,白鸥飞尽水连天。夏天的渭河,盈满着嬉闹声。鸟儿们的嬉闹声与我们孩童的嬉闹声连到一起,连成一片欢鸣乐语,是渭河谱的最生动的乐章。时常会飞来不知名的鸟儿,或全身洁白,或颜色艳丽,三五成群地在水中沐浴着,时不时愉悦地鸣叫,一声悠长,一声短促。两岸的芦苇渐渐葱郁起来,青翠得如蓝天下的童话。它们时而俯首私语,时而仰首大笑,在风中摇曳着。在这热闹的嬉闹声中,我们组团捉鱼,挽起裤脚,赤着脚站在水里,几个人变换着各种“队形”来捉鱼儿,不亦乐乎。只是每每捉到鱼儿,都被我们放了,我们知道带回去也养不活。鱼儿终究要在河里的,而我们,终究是这里的人。夏夜里的星,璀璨得令人神往,仰起脖子要看许久。那夜里闪烁着的,是天真的笑容,是渭河的仲夏的梦。

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秋天,是渭河最诗意的时节。在绵绵的水波里,夕阳洒上了金辉,在河面上跳动着,闪耀着缕缕的明漪。而这时,我们一定是站在那座红色的木桥上。我们还是太小了,不懂得什么是诗意,只是觉得那样的风景美如画,是美到骨子里的那种。也许那所谓的诗意,恰是夕阳晚照木桥边。那画面在我梦里又浮现,只是旁边的玩伴捡起一块扁扁的石头,向水中打水漂。石头在水中跳了三下,最后一下,震碎了清柔的水,也震碎了我的梦。

梦醒,一切散去。他乡的夜是冷寂的,他乡的月是暗淡无光的。我则想起渭河夜里的明月来。“朝元阁峻临秦岭,羯鼓楼高俯渭河。玉树长飘云外曲,霓裳闲舞月中歌。”现在想来,那渭河上的皎月是如此可人,洒下满河的银辉,婵娟落在水里的样子,要比城里的华灯初上恬静得多。

忆起在离开你的那天,我用瓶子装了你河岸的半捧沙、一捧河水,准备带走。忽然飞来几只白玉般的水鸟,悦耳地叫了几声。它们可以永远地栖息在这里,而我却要负笈去远方了。我望着你夕阳下红色耀眼的波光,你河岸轻柔的杨柳,你摇曳着的芦苇,忽而泪下,改变了主意。我拧开那瓶子,将沙和水倒出来,我知道,它们属于这里,它们也不想离开。

故乡的那条河,缠绵着诗意,缠绵着童真,亦缠绵着柔情。忘不了,你的养育之恩。你的河水,系着我的情思,成了我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也成了我一生的牵挂。我看过多少江南的旖旎风光,都不及你,甚至连你河岸的一捧沙都不及。于是我思念你,无论天南地北,你都是我心中的山水。

渭水桥边独倚阑,望中原是古长安。

新闻推荐

李幼斌、张丰毅老友同台飙戏默契不减

星报讯由李幼斌、李小冉、张丰毅、石天琦领衔主演的法治精品电视连续剧《因法之名》目前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该剧是国内首...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情系长安渭水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