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从“学术造假”说开去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6-07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江伟民

近期,某知名演员因学术造假而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学术的真实性问题再一次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陶行知先生有一联名对: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在今天看来,陶先生的教育理念依旧闪耀着时代光芒,需要我们沉下心来去认真体会和领悟。

唐代诗人贾岛曾言:“十年磨一剑。”说的就是人们追求学问需要时间的沉淀,需要一次又一次地付出辛勤的汗水去慢慢地无限地接近学术的巅峰。但如今,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学术迈进的良好作风,正在慢慢转向、扭曲、变味。

从演艺圈知名演员的“学术不端”到学术界内部的“鱼龙混杂”,随时随地都需要我们“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才能窥探这汪深潭。打开淘宝,输入“论文代写”,屏幕前弹跳出来的是五花八门的店铺广告,它们宣称“一次性过”“包改满意”“名牌大学硕士指导”等等诱人的字眼,让那些伏案挠头写不出任何有价值的毕业生们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与其绞尽脑汁,不如花钱了事。笔者曾与几名大学毕业生闲聊,谈到有关论文写作的话题时,大家一致认为论文代写不光彩,却依然有人会选择走这一便捷的路子:比起能够顺利毕业,这种“不光彩”也就可以忽略了。

前几天,网上曝出“韩国已成中国‘学历工厂’,12天能修完一学期课程,博士超速速成”云云。只看标题就让人忧心不已。细究之,国人对学历的追求,其目的是为了晋升的需要。晋升晋职时,把学历,特别是外国留学的经历、文凭作为条件,为了达到目的,凡事无不用其极的“求学”态度,却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笔者认为,要规范学术真实,学做真人,需要从多个方面下工夫。其一是加强学术不端服务机构的打击力度。学术不端造假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当前我国学术、教育等相关制度的一些漏洞,只有严查相关不法商家,才能将“学术诚信”贯彻到底。其二,加大学术造假者的失信成本。其三,在晋级升职上,更加注重真才实学、个人能力和道德品行,而不是某某杂志的一篇论文,某某部门的一个证书。

其实,每一个学术造假的人都知道,欺瞒得了一时,却欺瞒不了一世,任何谎言终究会有真相大白的一天。与其一辈子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过日子,倒不如在做人上、学问上都做一个真实的自己来得酣畅淋漓,自由痛快。

新闻推荐

“水氢车”争议未散,“空气动力汽车”又来了,还准备赴美上市

记者|彭强编辑|对青年汽车集团“水氢车"的热议还未散去,湖北咸宁祥天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祥天能源)生产的...

相关推荐:
孝女 廉锦枫2019-06-02 01:00
极限团扬州学手艺2019-06-07 07:19
猜你喜欢:
评论:(从“学术造假”说开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