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舌尖弥漫情感味 ——读李丹崖《胃知的乡愁》

来源:亳州新报 2019-06-10 10:54   https://www.yybnet.net/

◎李晋

人类的生命需要饮食来维持,同样,人类的情感也需要饮食来点缀,桑梓故土特有的大餐小吃,至爱亲朋烹制的美味佳肴,品尝多了,难免会在思想中形成深刻的印象,这种印象,是人生的美好过往,是时光的美好积淀,可以幻化成精妙的文字,在纸页上散漫弥香。

怎样用深情的文字反映至爱的美食,每个作家都有着不同的阐述。作家李丹崖围绕“乡愁”等情感滋味,在近作《胃知的乡愁》中阐述了88种皖北淮河流域美食,这些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美食,由“舌尖”触及,有寄托,有回味,更有与美食相伴的人情冷暖。

一个人走远了,还喜欢频频回头,这是游子的深情回眸,他们尽管阅食无数,也依然对“回头菜”情有独钟。昔日祖母烹制的面条菜,是“我”心中的“回头菜”,如今祖母虽已往生,但面条菜还一直被我惦记,偶尔吃到和祖母烹制味道相仿的面条菜,让“我”感慨顿生,原来,《二十年,一道菜》一直被我珍藏在味觉仓库里,让“我”不时反刍回味。

李丹崖才思敏捷,在文章的起名上有独特之处,这不仅增加了文字的可读性,同时也与清新质朴、简洁有味的内容形成了很好的圆融,他写《突然恋上土腥味》,是写故乡的蘑菇,起初作者在故乡时觉得蘑菇有土腥味,所以并不怎么食用,多年后客居外地时,吃了表妹带来的老家蘑菇,竟又觉得十分鲜香,当作者把这件怪事告诉朋友后,一个朋友认为他是离家太远,想念那里的水土和味道了,不经意间,作者领悟到,离家太久,就会缺少地气,而能够接壤乡土地气的食物无疑能弥补这种遗憾。

《请你来吃故乡的炊烟》也是一篇命题巧妙、构思独特的文章。故土的炊烟,当然是不可以吃的,但却能延续出一些充满遐想的画面,如馒头的香、红薯的甜、辣椒和茄子的鲜、豇豆粥的醇厚……袅绕的炊烟,是故乡的魂,可以慰藉游子干涸的味蕾,甚至还可以让游子充作笔墨,在故乡,写一封别样的信。炊烟在李丹崖笔下,如棉花糖一般,有甜丝丝的味道,是游子心中永远的精神食粮。

小巷可以疏通心灵的纹路,小吃可以解忧。那些散步在大江南北街巷里弄的小馆子,见证了鲁迅和萧红、萧军等名家的友谊;陪伴着作家陆文夫度过了困苦的时刻;亲历过林忆莲和李宗盛的爱情,对作者而言,在小巷里来点小吃,喝点小酒,是有滋有味的生活,是惬意安逸的乐园,可见《小巷小吃小馆子》注定是要产生诸多传奇的地方。

在《胃知的乡愁》一书后记中,李丹崖写道“文字有灵,美食也有灵”。的确,作为生活中天天碰面的饮食,因凝结了太多的文化内涵,故可以在我们的岁月中、在我们的文字里,留下充满灵性的温馨记忆,这记忆里所包含的乡情、亲情、爱情等情感元素,将构成我们人生中最美丽的彩虹。

新闻推荐

极限团扬州学手艺

罗志祥、张艺兴、王迅、迪丽热巴、岳云鹏、贾乃亮本周日晚9时走进东方卫视《极限挑战》,共同寻游古运河。为了感受京杭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来之不易的凉褂2019-06-02 09:07
评论:(舌尖弥漫情感味 ——读李丹崖《胃知的乡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