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避免流量造假 应当规范平台 娱 评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6-16 10:0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北京警方破获了一起使用非法APP诱导粉丝在网络社交平台“充值刷量”获利800万元的刑事案件。最新报道称,此软件曾帮100多名明星提高人气。随着案情的水落石出,以蔡徐坤、王俊凯、鹿晗、迪丽热巴等为代表的流量明星再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据警方通报称,这款名为“星援”的APP依托于大平台的“明星排行榜”,可以帮粉丝完成刷量任务。在各个粉丝群中布置同伙诱导其他人充值冲榜,并以此获利。不知真相的粉丝看似心甘情愿,实际是受骗上当。

表面来看,疯狂的刷量游戏,涉事明星似乎是受益者:在流量假象的衬托下,身价被抬升。但如蔡徐坤这样一次又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的明星们,处于舆论漩涡,也难以面向公众自辩。

所幸,“星援案”的破获令流量造假真正的幕后黑手浮出水面,而且,通过案情分析可以发现,除了获利颇丰的运营方和几个帮凶,其他人都是受害者。

粉丝们无疑是最直接的受害者,粉丝们是盲目者,是顺应者,也是被迫者。被平台的各种榜单“挟持”,充值刷量,付出金钱与精力,却令偶像一再受到舆论的质疑。

另外,如蔡徐坤这样初入行的偶像,被流量游戏“挟持”,被平台规则绑架,虽然有心经营自己的作品与专业,却也不得不成为“流量”规则中的一枚棋子。

不过,到底谁才是这一现象的始作俑者?可能要看哪里才是真正承载流量的载体。在笔者看来,针对人性弱点、打造闪光噱头、设计游戏规则的平台,在促使刷量这种娱乐小把戏变成网络黑产的过程中,是起到主导甚至决定性作用的。

平台根据流量制定关键绩效指标,运营规则就是推动其热度的经营手段,如果不靠手段来“维持”流量的热度,平台也难以继续维持利润。正是因为有些平台为了热度鼓励“竞争”、强调粉丝打榜,才会营造病态的竞争机制。

然而,刷流量软件自饭圈“竞争”伊始便出现,通过施以小恩小惠激化攀比情绪,刻意营造紧张氛围并引导粉丝不理智行为,才造成网络大环境的破坏,方便其从中谋利。

无序的喧嚣之下,平台应有能力维持正常秩序——这是平台的价值更是平台的责任。脚踏实地,求真求是,也应是全社会追求的方向和坚守的价值观。

平台从根本上改变唯流量是从的“游戏规则”,像蔡徐坤这样的年轻偶像,也可以在更健康的环境下,潜心专注自己的专业与事业,也让大众、粉丝、歌迷,可以把目光集中在作品上。这才是健康、良好的生态环境。

(陈晓潇)

新闻推荐

科幻片《上海堡垒》发新预告 鹿晗舒淇与捕食者开战

鹿晗将于8月9日上映,由滕华涛执导,江南同名小说改编,鹿晗、舒淇领衔主演的科幻战争电影《上海堡垒》昨日曝光开战版预告,首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避免流量造假 应当规范平台 娱 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