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莫让“粉丝经济”乱了文化市场 ■ 韩小乔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6-18 07:18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某明星一条微博“转发量过亿”,引发一场关于“明星流量数据造假”的巨大争议。最近,在公安部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动辄上亿转发量的幕后推手“星援”App被查处。这款App在粉丝圈内使用极为广泛,用于短时间内刷高评论量、转发量、点赞量,不到一年时间非法获利近800万元。

“星援”App之所以有市场,无非是明星要流量,粉丝们就想方设法为明星造流量,背后折射出的正是粉丝文化以及衍生的粉丝经济存在的问题。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微博、微信、贴吧等成为粉丝聚集的平台,他们通过“打榜”“刷量”“买赞”“轮博”等方式,试图将明星打造成巨星。在此过程中,粉丝不仅与明星双向互动,更获得参与感、掌控感和成就感,但由此引发数据造假、隐私买卖、贴身跟拍、网络暴力等乱象,甚至由于集资筹款等行为带来违法犯罪。

人们常常抨击不理智的粉丝是“流量之害”的源头,却忽略了资本对粉丝文化的负面影响。据警方通报,“星援”App依托于大平台“明星排行榜”,在各个粉丝群中布置同伙诱导粉丝充值冲榜。正是由于平台任性制造榜单,“星援”App才能利用技术漏洞,诱惑粉丝互相比拼,产生动辄上亿次的转发。粉丝盲目、疯狂行为的背后,离不开平台的有意“引导”和规则的“绑架”。为了利益和热度,平台以流量为唯一指标,将粉丝视为牟利工具,那些无比夸张的虚假数据,也就在平台的纵容和资本的推波助澜下生成出来。看似在为明星“战斗”的粉丝,无形中成为这场造假游戏的“帮凶”,甚至是网络黑色产业链下的牺牲品。

进一步说,资本对粉丝文化的投机利用,和文化市场的急功近利、演艺圈的浮躁环境不无关系。一些艺人坦承,只要没了话题、数据不好看,好的影视资源拿不到,公司不会力捧,运气不好直接被遗忘,一些“老戏骨”的片酬甚至不如虚假营销而一夜蹿红的新人。当粉丝群体是否庞大、能否制造话题热点、是否产生购买行为,逐渐成为衡量明星是否有价值的唯一标准,就更加刺激了粉丝群体的生态,让他们坚信注水“打投”是有意义的。在这一指挥棒下,艺人的职业素养和敬业底线屡屡被突破,不去思考如何提升专业技能,却试图通过投机取巧和博取大众眼球要流量、赚快钱。

种种因素影响下,粉丝文化呈现出复杂性。一方面,年轻粉丝群体有积极的参与意识、表达审美的强烈诉求、强大的行动力与高度的组织性;另一方面,由于整体年龄较小,法律意识淡薄,价值取向并未完全形成,容易陷入狂热追星浪潮而迷失方向。由此可见,作为新生事物的粉丝文化及粉丝经济亟需引导和规范。前段时间,新浪微博将转发、评论量设置成“100万+”的显示上限,爱奇艺等视频平台接连关闭播放量,被看作是网络平台加强自律,从源头上改变“唯流量论英雄”的重要举措。但从以往经验看,指望平台完全主动放弃热度和利益、清理整顿榜单、改善和优化规则是不现实的,还需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和完善法律法规。既要明确法律底线,加大粉丝文化背后涉网违法犯罪的打击和制裁力度,又要加大对各网络平台的指导和监督,避免通过算法只推送偶像相关信息或有意引导用户消费的行为,从根本上遏制资本对粉丝文化的侵袭和裹挟。加快健全新的评价体系,让作品和口碑成为真正的流量。建构正确的价值体系,倡导积极的偶像生态,引导粉丝文化朝着健康纯粹的方向发展,才能真正破除“流量之害”。

新闻推荐

我家的两个小淘气

和我认识的人差不多都知道,我有一对双胞胎弟弟,大的叫嘉诚,小的叫嘉信。他们两个都十分顽皮。但很少有人领教到他们的倔脾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莫让“粉丝经济”乱了文化市场 ■ 韩小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