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德保矮马赋□张国荣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6-18 09:08   https://www.yybnet.net/

苍山如海,芳草连碧。德保沃野,麟驹①奋蹄,壮乡龙友②,振鬣长嘶。其气昂昂,其容赳赳,其声携韵,其品无匹。斯矮马者,双耳峻如批竹③,两眼清似莹玉,体高不足三尺。斯矮马也,行造化而衍生,自冻州④而誉添,同洪武⑤而声弥。尔来千万斯年兮,潜通人性;虽历千难万险兮,不弃不离。终不辞山民以寄命,因天生耐力而行疾。虽非骅骝,神勇相及;不是八骏,韧性过之。

若夫茶马道上,组成马帮。披红挂绿,奏响铃铛。昂首嘶鸣,上达天堂;奋蹄进取,中蕴刚强。践一诺而驰奔,涉四方而凌翔。输山货于边陲,翻千山之羊肠。尽是餐风饮露之辰,每惊虎啸猿哀之岗。脊连瘦骨,攀荤确而仍前;蹄踏破石,跋荆榛而志昂。终乃茴油入西欧,细纱食盐归南疆。童叟感激而露笑,士女腾欢而歌彰。

至若缠眼拉磨,昂首挺胸;犹如沙场勇士,忘我冲锋。绕千圈而不倦,踏万遍而心雄。行朴持勤,不辞苦辛;欣然负重,岂待鞭惩⑥?于是磨槽喷珠泻玉。供淀粉以养村氓。磨者开怀而大笑,役马喷嚏而相迎。

若乃日常赶集,不忘旧恩。谨备鞍辔,驮主飞奔。耳凌远而广闻,目感光而生春。四方灵曜,溥恩泽而不衰,两眼发光,佑黔黎而建勋。是以德贯壮乡,祥生鄙邻⑦。春风得意,骑佳骏而观花;护卫顾主,跃涧关而福临。

至于矮马童军,遐迩闻名。当此时也,效仿尘暗乡关,边地烽明。鼙鼓声高,山河咽鸣。乃有群英云集而赴汤,壮志景从而冲锋。拯民众于艰危,惟国家之崇隆。于是从戎马而无回,驱紫燕⑧而挥戈,捣黄龙而逞能。雄风磅礴,气象恢弘。一骑当先,百骁景从,殷殷远志,泱泱豪情。

噫嘻!德保矮马,驮智信于僻路,总仁义为纪纲。人而如马,则越途逾厄,经苦刚强。精神翕赫,意气扬扬。国而如马,则宏图大张。擎复兴之大蠹,继绍远志,永向康庄!

赞曰:史溯远古,光追李唐。笃初守志,识途知岗。德脉远绍,芳猷永扬。矮马骁腾,亦健亦刚。展其英姿,抖擞乘黄⑨。

注:

①②“麟驹”“龙友”:皆古代马之别称。

③“批竹”:喻马耳如竹简斜削之形,语出杜甫《房兵曹胡马》诗:“竹批双耳峻,风入马蹄轻。”

④“冻州”:德保于唐代属冻州。

⑤“洪武”:明太祖朱元璋年号(1368-1398),相传于明洪武年间,德保矮马曾作为贡品进贡朝廷,矮马因此名扬京城。

⑥“鞭惩”:意即用鞭子抽打、惩罚。

⑦“鄙邻”:指边境。

⑧⑨“紫燕、乘黄”:古代良马之别称,此指德保矮马。

新闻推荐

黄子韬妈妈意外走红

【相关链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保矮马赋□张国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