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95后语文老师给毕业班孩子的告别信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7-09 08:3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24岁的张悦颖

是辽宁一所小学六年级的语文老师

她说她自己是个95后的宝宝

但已经是一群宝宝的老师了在这个天空下,不是山,不是水,是什么,是满满的各种各样的告别。孩子们,只要你们是善良的、正直的、孝顺、懂感恩的,那么不管将来你们从事什么职业,你们永远都是小张的好孩子

照片上的这些孩子是张悦颖班上的学生

他们今年6月份毕业了

就在这个毕业季

张老师的相机里一下子多了500多张孩子的照片

她选择用这样的方式和孩子们告别303女生寝,是我最常去的寝室。下自习以后老师要领着孩子们回到宿舍,洗漱完毕后准备睡觉。这个寝室有四个女孩子,我第一次进她寝室的时候就被她们架进房间,把门反锁。又拿箱子把门堵上,四个人站成一排审问我。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无非就是女老师和体育老师的关系,审问了我好一阵才半信半疑的放我走。一出门我才反应过来,我是来干嘛的了!后来我也开始报仇,四个人不太好对付,用两根棒棒糖就把我科代表王嘟嘟给拉拢过来了。然后潜伏在她们宿舍,等她们回来吓她们一大跳。哈哈哈哈!这时候的小张老师就变成了小张。我要感谢303寝室,在这里让我想起了我的室友,同学。从前,我也是这样吓唬她们的。不管平时多淘气的孩子,只要你让他到讲台上来写字,他都会立刻坐端正,举起手,睁大眼睛看着你。这时候你心里就会想,哼,还是小屁孩儿啊。上学期你们还写在下面,这学期开始把字写在黑板中间啦。孩子们,今天下午你们一起冲进我的办公室,我脑袋里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这些大哥大姐又要作什么?看着你们开心的笑脸,拿着印着爱心的T恤挤到我身边。我突然想起第一次见你们的时候,我的自我介绍。“大家好,我姓张,你们可以叫我小张老师,老师的兴趣爱好比较多,摄影,打泰拳。”说完还给你们放了一段我打实战的视频。让大家受惊了。从那天开始,我就成了你们嘴里的小张老师,然后变成今天的小张。慢慢熟悉以后你们开始向我述说心事,在你们身上我好像看到了小学时候的自己,活泼,淘气,无忧无虑。这两个月你们在日记里总和我提起分别,日子一天天临近,淘气的男孩子突然变得可爱,我的心里也不舍,但毕竟小张也是二十多岁的大人了,所以我还是要控制情绪来告诉你们,暂时的分别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聚。像晨言在日记里写到:“小张,多希望您能一直陪着我。”可孩子,分别才是人生的常态。或许你们不是完美小孩,淘气,胡闹,偷懒。但小张也不是完美老师,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所以,谢谢你们能喜欢我,小张会继续努力,手持戒尺,心中有光。

为什么要用这样的方式呢?张悦颖说:“六年级的孩子说他们是小孩子和大孩子都可以,这个年纪的孩子是真的不好搞定,而且到了这个时间段,又是毕业,又是小升初,他们心理的变化其实很大的,就是这个学期开始,我发现他们的日记上开始和我谈到分别这个话题。每次只要我看到学生的日记提起这个,我就会想到第一次见他们的那个场景,我还记得很清楚我当时说了什么:“大家好,我姓张,你们可以叫我小张老师。老师的兴趣爱好比较多,摄影、钓鱼,打泰拳……”结果从那天开始,我直接变成了小张老师,后来直接就省掉了老师,我就变小张了。还是有点感动的,离他们毕业一天天近了,我觉得这种形式应该能让我们的告别更加有仪式感吧。”陈乙铭,你这个淘气的臭小子!总觉得自己天下第一帅,我跟你说过多少次了,让你回去百度一下彭于晏。你说:“老师,你瞅你那没见过世面的样子。”收到我的回信你的小脑袋瓜低了下去,我看到啦,你哭啦,哈哈哈哈哈,你瞅你那个没见过世面的样子!我看到你把老师给你的信按着原来的折痕一点一点折好,压在了你桌子的垫板下面。隔几分钟拿出来又看了一遍,然后又一点一点折好放回去。王轩子喻,我和孩子们叫他王轩儿。他就是我们上学时候班里的那个淘气老大。以前一直坐在我的讲台旁边,别人问他为什么坐在这儿,他说,老师知道我看不清黑板。特意给我调的座位。班里同学受欺负了他第一个“摇人”出头。张凯为,特阳光一男孩儿,班级里的核心人物。足球踢得好,成绩也优秀,为人有礼貌。看起来没心没肺的臭小子实际心里面很脆弱。前阵子我请了一段时间的假,回来以后听同事跟我说,张凯为这孩子每天都过来问我小张老师明天回来吗?回来那天,在食堂看到他,他笑得特别开心,跑过来,往我身上蹭了一下,说小张老师你可回来了。六年级的大男生了,站起来比我高半个头,还像个孩子一样把头低下来,我用手揉了揉他的小碎发。马雷(同学给他取的外号),你马上就要小学毕业了,小张也只能陪你到这儿了。未来的路真的很长,只希望你遇到的人都是善良的,能温柔待你的。同样,你也要如此待人。

用相机记录身边的孩子

让张悦颖觉得那就是照出了自己的影子

她说没有记录就没有发生陈禹默,常常给我捶背,从后面抱着我。学校每个月都有自助餐,我的任务就是拍一些照片,整理好以后交给领导。拍到忘我境界,肚子叫了我也没空管它。禹默每次都从自己的餐盘里拿个鸡腿放到我嘴边,我咬一口再跑出去拍,嘴里的肉刚嚼完他不知道从哪儿又冒出来再给我一口。每两三口他还给我搭配一口汽水,所以,我的胃都是他在照顾。晚自习发奖品给大家,发到最后没有了。他委屈的过来,对我说,老师,抱抱我行吗?我一把搂过来,摸了摸头。回到办公室翻来翻去,找到了GoPro的新年红包,里面塞满了糖果,写给他的话,还有没收他的小玩具。默儿,人这一辈子要经历多少次离别小张也不知道,能不能再次相遇小张也说不准,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珍惜在一起的时间,就够用。张成建,才转来几个月就成了班里的核心人物。非常感性的孩子,我在读写给他们的信的时候,才刚说了一句孩子们,他就开始吸鼻子,掉眼泪。他不算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上课说话,搞小动作,有错就改,改了还犯。让我头疼了好一阵。可是他特别会调节气氛,每次我生气以后他都能把这尴尬凝固的空气变成彩色的泡沫。最后一节课我对他说,老师给你拍一张照片吧,以后想你的时候看看,你想让老师记住什么样的你。他做起了鬼脸。老师,以后你一看到我这张照片你就笑。后来又偷偷的把头埋在书里。孩子,你要好好吃饭,慢些长大。王省均,应该算是我们学校的借读生,自小学习传统文化,从南方过来东北读书。他的日记里写我的一天,早上450起床整理内务,然后背诵弟子规,吃早餐,晨读,上课,吃饭,上课,读书,洗漱,睡觉。他们要比我们学校的孩子辛苦很多,也比他们这个年纪的孩子懂事很多。见到老师90度鞠躬,吃饭的时候不许谈笑,路过会场的时候要弯下腰快速走过。周末啊,节假日啊都不能回家,每年只有寒暑假的时候才能回去。哦对了,他们还吃素菜。在我眼里这些借读的,从小学习传统文化的孩子们比我还有自制力。他们就是个小大人,他们不需要老师操心。可是在最后一节自习课上,当我提到他的名字,我说,王省均其实也是个内心很脆弱的孩子,他可以不用那么克制自己,起码在小张老师的语文课上放心大胆得和其他孩子一样做个小孩儿吧。大声的回答问题,笑起来可以露出大门牙,坐着的时候不用把收藏起来,想回答问题你的就手就高高地举。他哭了,我凑到他旁边问他怎么了,他说,可这是最后一节小张的语文课了啊。王馨瑶,我的课代表。就是那个上课偷懒总打瞌睡,作业收不齐,有时候连我的作业都忘记写的科代表。被同班同学抗议了好多次,都被我压了下来。因为我也是那个整天糊里糊涂,经常看错课程表,有时候忘记留作业的糊涂老师。大家都不是完美小孩,都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你说你王馨瑶打死也想不到你会当语文科代表,孩子,还记得我们学习苏格拉底的小助手那篇文章,我就告诉过你,要相信你自己,因为我相信你。况且,你做得非常非常好!

“我发现现在的小孩说的话,做的事情,玩的东西其实跟我们小时候也差不了多少,好像也不新鲜,我也说不上来原因,就觉得是充满怀念感的新鲜,哪怕我现在不是在课桌前的自己,但是我还是可以在讲台上参与他们的青春,就跟看到自己是一个样的。我拍到现在觉得,好像表面上是我捕捉到了他们的什么,其实是我的心被他们抓到了,所以我举起了相机。摄影对我来说就是记录,记录正在发生的事,记录即将消失的瞬间。”“我班里有个孩子叫张成建,他给我写了一封信,信里面说,小张,人如果可以变成影子、变成月亮、变成太阳,该多好!那样小张老师就可以永远陪着我们了。看到这样的信,我眼泪都要下来了。”梁文凯,班级里最小的男生,女孩子们把他当成小弟弟,很照顾。他对所有人都很友善,最后一节晚自习他举手,老师我有些话想说。他说,我想劝劝刘阶良脾气不要那么大了,要和别人好好说话,等你以后去了别的学校我们又不在一起,万一你欺负不过别人怎么办?我有点担心。其实刚刚他俩还因为接水喝闹了别扭,刘阶良指着鼻子说他,梁文凯半天没说话,用小背心擦了擦眼泪说,你是我的好兄弟,别这个语气和我说话好不好。 刘阶良,一个六年级小孩儿。第一节课就想给我个下马威。仰头,嘴角上扬,两个胳膊肘搭在后桌同学的桌子上,翘着二郎腿,看着我。突然发现这孩子长个了,小腿变长,手指头好像都在长大。这是我教了他这么久以来,第一次上课“坐姿不规范”。我知道,这个酷酷的男孩子要维护他在班级的形象,要装到底。行,不拆穿你,臭小子。

虽然才走上教师这个岗位一年

张悦颖对这个职业喜欢得不得的了

她说总结起来就一句话

“这个职业真的是好!”

“当老师真的很幸福,因为你能感觉到那些小孩对你的爱。昨天和他们聊天的时候告诉他们说,小张老师拍的你们那些毕业照片,有可能上报纸哟。他们特着急地叫我再写一行,小张老师没有男朋友。我们学校是一所寄宿学校,对孩子们来说,老师就是爸妈。我妈妈经常和我说,教师是一个良心活,她也是一名人民教师。”徐漠竹,乖巧懂事,品学兼优这种词就该放在这孩子身上。我一直在所谓的好学生和坏学生这种事儿上比较模糊,所以刚接这个班的时候有同事告诉我这孩子成绩特别好,我反而没刻意关注。可时间久了我发现,徐漠竹这孩子懂事儿的让人心疼。她和姥姥的感情很深,在日记里写道,姥姥经常叫她小名,淼淼。有一篇写的是姥姥的东北大酱。“姥姥拿出一瓶大酱,用萝卜蘸着,边吃边讲。我放下了碗筷,听着。”她说这学期开始,姥姥的身体越来越差,爸妈吵架,哥哥又在国外工作,问我她该怎么做。我告诉她,你就一小孩儿,做好小孩的事,吃饭,睡觉,和同学闹去。大人的事大人自己想办法,你不要管。我不开心的时候,他告诉我说,小张,你就是一大小孩儿,做好大孩子的事,吃饭,睡觉,和小孩闹去。小徐,你马上就要毕业了,你要记住,到了初中,你也是一个小屁孩!吃饭!睡觉!和同学闹去!

就要和这群孩子告别了

小张老师看孩子的信哭

给孩子回信也哭

她最想和她的这群宝宝们说:“孩子们,因为你们,让小张体会到了为人师的幸福,有那么多学生爱我,我怎么能不热爱学生,不热爱这个职业。我的孩子们,未来的路好长,真的对不起,小张只能陪你们到这里了,希望我的孩子们今后遇到的人都是善良的,能温柔待你们的。同理,你们也要如此待人。孩子们,相逢是缘,感恩有你。”

快拍快拍正在征集“我的摄影故事”,我们欢迎各行各业喜欢摄影的人,把各行各业的“故事”,通过摄影的方式,告诉我们,分享给大家。

照片请上传快拍快拍网(www.kpkpw.com)或下载快拍快拍App(app.kpkpw.com)·“我的摄影故事”频道。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时尚宝典】潮流牛油果绿色很养眼

美人日志今年夏天大热的牛油果绿色很招人喜爱,无论是裙子还是T恤,穿起来都很清新,美出新高度。牛油果绿色有着春天般万物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5后语文老师给毕业班孩子的告别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