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其实,孩子比父母宽容

来源:甘南日报 2019-07-23 09:15   https://www.yybnet.net/

人们经常用高山、大海来比喻父母的宽厚之爱,自然是不错的,但如果以此贬低孩子的容人之量则是不公平的。无数实例证明,孩子的宽容之德与父母相比毫不逊色,甚至可以让父母汗颜。不信,那就让我们说一说名嘴韩乔生的教子故事吧。

韩乔生是著名的体育解说员,其博学和儒雅迷倒了无数听众和观众,但在儿子韩晗面前,他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粗暴老爸。比如,韩晗吃饭吧唧嘴,会遭到爸爸的筷子敲头;如果东西放得不是地方,甚至要挨揍。没办法,韩乔生的暴力是从长辈那里学来的,如今多年的儿子熬成了爹,他当然要照本宣科。韩晗上学以后,经常被爸爸抽查作业,如果字写得潦草,数学题正确率低于标准,就会被惩罚。正确率标准是多少?不好意思,是100%!

一次,韩乔生出差回到家,听妻子说韩晗最近浮躁,学习不用功,于是检查作业本,发现果然如此,于是勃然大怒,用皮带猛抽韩晗的屁股,还不准哭。迫于老爸的淫威,韩晗不得不求饶,保证痛改前非。韩晗的屁股、大腿都抽得红肿,上课连凳子都不敢坐,不仅妈妈心痛,连班主任都忍不住打电话声讨凶手。但是,面对货真价实的家暴,韩晗没有报警,没有离家出走,甚至没有怨恨爸爸,他化痛苦为力量,一心扑在学习上,考试成绩突飞猛进。孩子够不够宽容?公道自在人心。

类似的事例还有许多,比如,因为不守时,韩晗被迫跟在爸爸的汽车后面跑。对于这样的家暴,韩乔生认为有必要。他说,小孩子不吃些皮肉之苦,是不会长记性的。或许,这是经验之谈,但如果碰到个性刚烈的孩子,会有怎样的后果?由此可见,韩乔生的教育方法之所以有效,多半是韩晗宽容个性的配合之功。

俗话说“树大招风”,韩乔生名气越来越大,麻烦也越来越多。有人把他解说时的口误编辑成册,以《恐韩:韩乔生语录》为书名出版,引起轰动。韩乔生大受打击,事业陷入低谷,整日闷闷不乐。正上初中的韩晗没有借机报复爸爸,而是用各种办法安慰爸爸,比如,他曾把写有“老爸加油,你永远是最棒的!”字条悄悄塞进爸爸的口袋,让无意中发现的韩乔生鼻子酸酸的。怎么样,孩子够宽容吧?

转眼韩晗上了高三,需要确定高考志愿了。韩乔生想让韩晗学计算机专业,将来不愁找不到工作,但韩晗想报考北京电影学院导演专业,父子俩相持不下。庆幸的是,这次韩乔生没有动粗,更庆幸的是,已经长成了大小伙儿的韩晗没有吹胡子瞪眼,而是耐心地说服:“当导演是我儿时就有的梦想,就像您当年为了播音事业历经磨难,从未动摇一样。”不知道当时韩乔生感觉到羞愧没有,反正我说到这里感觉脸上发烫:孩子这是在给父母示范啊,有话好好说不行吗?再讲点策略就更好了,根本用不着动粗嘛!

读者朋友,您可能经常责怪孩子不听话、不懂事,好像不听话、不懂事是孩子的本性,其实,这是心理暗示的结果,并非真相。孩子弱小,因敬畏而宽容父母,是生存之道;当孩子长大,因尊重和亲情而宽容父母,乃人生品格。如果您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就不难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甚至可以发现自己有时也不那么懂事。这是反省能力,也是宽容之心,是家庭教育不可或缺的力量,愿与读者朋友们共同修炼,共同进步。

(摘自《现代家长》)

新闻推荐

《时间都知道》开播 温暖笔触绘写“假设人生”

由总导演钟澍佳,总编剧任宝茹、高璇,编剧周展、程雪菲共同打造,唐嫣、窦骁、杨烁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电视剧《时间都知道》已...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其实,孩子比父母宽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