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呵护孩子的“成就感” ■钱国宏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9-05 16:29   https://www.yybnet.net/

8岁的儿子是一个特别有上进心的孩子。去年春天,学校开展“认养绿地”活动,让每名学生认养一块公共绿地进行管理,以提高城市的生态环境,培养孩子的生态意识。儿子在公园内认养了一块绿地,他多次喊我和爱人一起去看看他认养的绿地。每次,我们都以工作忙、家务多为借口而拒绝了。我看到儿子被拒绝后,脸上布满了失望的表情。

其实我知道,很多家长都不关心这些事:不就是让孩子看护一块绿草坪吗?放学抽空过去捡捡垃圾、浇浇水什么的也就够了,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来?所以很多家长和我一样,没有把孩子们“认养绿地”这件事重视起来,当然更谈不到亲临现场指导了。

一个周末,我们一家三口去公园散步。走到一块绿地前,儿子突然间喊了一声:“爸,妈,你们快看,前面就是我认养的绿地!”我和爱人顺着儿子手指的方向看去,果然在离我们不远处,有一块绿茵茵的草坪。我们走过去一看,绿绿的草,长得非常壮,细腻而匀实。绿地管护得非常洁净,没有一片纸屑和一根草棍儿。旁边的树上还挂着一块小牌子,上面醒目地写着:“小草怕疼,请您别踩!认养人:钱小豪。”

“儿子,你的绿地管理得不错呀!”真没想到儿子居然管理绿地这么上心!我和妻子齐声赞叹。

儿子的双眸瞬间亮了起来,脸上也浮起了开心和欣慰的笑容:“当然啦,我一周来护理三次呢!”按照儿子的提议,我们一家三口在绿地旁合了影。

回家的路上,儿子滔滔不绝地讲着护理绿地的“知识要领”。看得出,儿子今天特别高兴,因为我们欣赏了他的“杰作”,并肯定了他的成绩。我们仅仅一句“肯定”,就给儿子带来了这么大的快乐,这是我始料未及的。想想我和其他一些家长的做法,心里还真是有些惭愧。

从那以后,我开始特别关注儿子生活中的各项“战果”了,并及时给予点赞、肯定和表扬。

儿子参加了区少儿绘画大赛,他画的《晨读》获得了二等奖。儿子举着证书和画作跑回家,我们全家人在一起,一边分享着儿子的快乐,一边欣赏儿子的杰作,指出其中的优点和不足,儿子认真地听着。

暑假期间,儿子回到农村姥姥家,养了一群小鹅。两周后他打来电话,让我们去看他的小鹅。双休日,我和爱人一起赶回去,陪儿子一起放鹅,还用手机拍了很多他放鹅、给鹅饮水的照片和视频。儿子自始至终都笑容满面,乐得跟过年似的。

一年多的生活实践使我逐渐认识到,作为家长,一定要细心地呵护孩子的每一个、每一种成就感,懂得分享他们的成就感。时下有很多家长忽略或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对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取得的点滴进步不闻不问,视若无睹。时间一长,孩子心中的上进之火便逐渐熄灭了。父母眼中的孩子没有上进心,孩子心中没有成就感,这对孩子的成长是一种沉重的打击,有时甚至可以成为毁灭性的打击。时时、处处关注孩子的成长,懂得分享他们的成就感,充分肯定孩子的每一小步进步,从而激励孩子们树立强大的、坚不可摧的上进心!

新闻推荐

综艺《追我吧》:真人版“猫鼠游戏”即将上演

9月3日,浙江卫视秋季沟通会上,最为亮眼的一个环节便是四季度新综艺《追我吧》的现场官宣。这档浙江卫视强推新综的节目阵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呵护孩子的“成就感” ■钱国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