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绿波春浪满前陂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9-08 09: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甄强

在台湾东部,位于欧亚板块与太平洋板块分界线上的台东纵谷狭长而秀丽。东有海岸山脉,西有中央山脉,谷地与山脉高度相差2千多米,水系纵横密布,大部分地区未遭人为破坏,保持原生态。这片谷底平原地形平坦,土壤肥沃,雨量充沛又排水便利,自古便是优质稻米种植区。8月23日,记者访问了据说是谷地上产稻米最好吃的池上、玉里。

台东池上乡以良好的原生态及万亩稻田、伯朗大道、金城武树而闻名。

我们首先来到了池上乡万安小区稻米原乡馆。这里原为村里最主要的米仓,随着经济的发展,此处被改造为农耕文化传播和稻米产品展销处。馆内收藏的老相片,记录了池上有机米的耕种过程及发展。斗笠、锄头、打谷机、捣米用具等原始生产工具富有年代感。连导览员邱华振都是斜跨背包、头戴斗笠,一副下地生产的模样。当地三大米厂生产的各种有机大米产品种类繁多,有的还将农民自己的头像印到包装袋上。

原乡馆的外面,就是一望无际的稻田。邱华振带领我们骑上电动四人游览车,前往久负盛名的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位于池上稻米种植区内,正式的名称为锦新三号道路,因在此拍摄的一款咖啡广告而得名。这里干净、恬淡的原生态,也因广告的热播而广受关注。同样,因金城武在此拍摄了广告热播,伯朗大道路边的一棵树被称为“金城武树”。每年稻米收获时节,这里都将举办稻田音乐节。

受渐渐逼近的第11号台风“马鹿”影响,当天有风,一扫前日阴霾,湛蓝的天空下,白云朵朵缠绕着远山。因为可见度高,我们都能看见遥远的瀑布,如丝丝银线,挂于山间。极目四望,全是绿油油的秧苗。为了保护原始生态,这里稻田地块虽多、面积虽大、沟渠纵横,却不竖一根电线杆、不见一个电灯泡。

直插稻田的伯朗大道,笔直漫长,一眼望不到尽头,把广袤的田野分成碧绿的两半,被称为“翠绿天堂路”。

我们同游人一起,骑电动车游走田间。天空蔚蓝,远山如黛,村庄错落,禾苗似浪,鹭鸟翔集——这是一幅山居图,又是一首田园诗。

池上靠独有的生态和优质稻米,引来了游客;又通过打造心旷神怡、轻松愉悦的原乡文化之旅,让稻米品牌根植人心。

结束了难舍的原乡文化体验,我们拜访了花莲玉里镇一家普通农户,了解他们的生产情况。

戴添赐夫妇照顾着独居的叔叔,三人种植了近7公顷土地。稻米之外,也种植火龙果。据他介绍,这里的稻米种植,从整地、犁田、淹水、收获、烘干,都由整田队、插秧队等专业队伍进行,他只需要看看田间是否跑水等简单劳作。为保证品质,能一年三熟的土地,他们只种两季,期间种植波斯菊、油菜花等作肥料养地。

为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当地出台了补贴租地费、享受当地保险等措施,很多进城青年又回来了,出现了“小地主、大佃农”的现象。

新闻推荐

平均年龄50岁以上,租住在五环外,多是外来务工者 “漂”在京城画室里的模特

9月1日下午4点,北京宋庄艺术区的一间画室内,参加暑期集训的艺考生们正聚精会神地练习素描,笔尖摩擦画纸的声音起伏在教室中...

相关推荐:
《空降利刃》2019-09-06 06:27
猜你喜欢:
评论:(绿波春浪满前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