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孙杨、惠英红、陈晓卿、阿来 想让谁给你上语文课?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26 14:50   https://www.yybnet.net/

《同一堂课》第二季启动仪式

浙江卫视《同一堂课》第一季让一部分小学生拥有了让人振奋的一天,去年邀请了演员濮存昕、张国立,作家张大春、刘震云等进行公开课,他们因为对于生活不同的体验把“语文课”上成了人生课,上课形式也丰富多样,比如张大春把小学生邀请到台北上课,通过实践让小学生看懂了《诗经》,而京剧演员王佩瑜就是通过排演剧目来讲三国历史。虽然在综艺里,这档节目并不算引人注意,但对于教育来说,的确展示了语文课并非只能按照课本进行。

今年10月下旬,浙江卫视、灿星制作、南瓜视业联合制作的文化教育公开课《同一堂课》第二季将再度登陆浙江卫视。9月25日,节目在上海举行了发布会,孙杨和惠英红两位“新老师”和节目导演陈涤等共同出席。

导演陈涤

相比较上一季,第二季的阵容除了奥运冠军孙杨和演员惠英红,还有歌手蔡国庆、纪录片导演陈晓卿、主持人董卿、作家阿来、导演李少红等,力求扩大公开课老师的行业跨度。另外节目形式上,增加了把几天教学浓缩为“开课八分钟”的环节,以及让国内语文课架构师在第二现场观看点评环节,一是能让观众更节省时间,二是让节目更关照现实情况。

孙杨和惠英红

发布会上,通过先导片可以看到首次担任代课老师的孙杨和惠英红教授的课文篇目,孙杨讲的是诗人陆游名篇《示儿》。

孙杨

孙杨这次讲课的地方是家乡浙江的淳安,他回忆,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这是他第一次获得国家级奖牌的地方,2006年,他在这里拿到了男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比赛金牌,“这是我起步的地方,这次是时隔13年再回来”。孙杨感慨,这更多是情怀的选择,是一种回馈,“作为演员也好,运动员也好,国家培养我们成为各个领域行业的精英,但我们做得远远不够,成为精英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休息,我觉得更重要的目的是把这种培养价值分享给同学,给下一代。”

对于这次上课经历,孙杨表示,作为游泳队里备受关注的人物,他能感受到现在大家都有些浮躁,成为孙老师,通过这首诗来理解拼搏、爱国,让他能沉淀下来。备课是第一个考验,“上课前一天我和我的团队备课到晚上十一点半才结束。”其次就是作为运动员,和小学生们的身高差距让他担心自己没有亲和力,“肯定要先想办法拉近距离,这对学生们来说可能更重要。”

他提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运动员,他的任务就是在异国他乡让中国国旗升起来,让国歌响起,这种爱国情怀可能对他来说感受更深,因此选择了同样在表达爱国的《示儿》来讲。

曾多次拿奖,在演员行业里颇受尊敬的惠英红选择讲梁启超的《敬业与乐业》。讲课地点云南腾冲是她拍戏去过的地方,和其他老师不同,惠英红让所有同学都叫她惠同学,对她来说这次节目回到学校更大的意义在于弥补遗憾,因为小时候家里太穷,“我一天学都没有上过,我不知道老师是什么样子,我甚至不知道学生应该是什么样子,我真的一开始觉得自己没有资格做他们老师,只能说在人生道路上,我可能可以做个老师,跟他们相互学习补充。”

除了课堂上讲课,惠英红分享了一个家访经历。因为常年拍戏,需要体验生活,但往往去的地方和看到的生活都比较表面,趁着这次机会,她去了一个同学家里,吃饭,和小同学的妈妈聊天,听当地的父母们对孩子的期待,对生活的看法。惠英红表示,可能是从小成长于街头,所以她看待生活的点总和其他人不同,但这次家访经历的确让她感觉到了真实。

惠英红

惠英红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课是以“业”为关键词,她解释,虽然自己没有上过学,但认为“业”是一个人从小到大任何角色里都必须面对的事,小时候是学业,长大是专业,“虽然小孩子现在是学业,但你一样去专注自己,那么以后就会形成事业,可以看看自己贡献有多大。”惠英红感慨,至今她都觉得,校服是最时髦的衣服,学生是最让她羡慕的“职业”。

尽管有各个领域的出色人物来上课,《同一堂课》还是始终围绕着教育主题,谈起教育的本质或意义,导演陈涤在现场和记者分享自己小时候的经历,虽然小时候还得过奥数奖,但他对语文一直有极大的热情,这源于他作为语文老师的父亲每次都通过不同的事情、生活里的点滴来讲文字文学里的奥妙,比如““人”单写是一个写法,做部首就要毕恭毕敬了”,比如通过家人生病讲生的意义。“人生百年,立于幼学”,陈涤表示,语文课是能够讲述所有生活的课,能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来影响不同的人,他希望这一季的课不仅小学生可以看,大人也可以跟着学,“真正做到,学而有思。”

新闻推荐

王菲献唱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曲

本报9月25日讯(记者张晓涵)由陈凯歌任总导演、黄建新任总制片人、张一白任总策划,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孙杨、惠英红、陈晓卿、阿来 想让谁给你上语文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