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重庆大学博物馆被质疑部分藏品系赝品 现任馆长与捐赠者系父子关系,学校成立工作组展开核查

来源:南宁晚报 2019-10-16 06:43   https://www.yybnet.net/

重庆大学博物馆部分藏品被质疑系赝品

近日,有网友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质疑,刚开馆不久的重庆大学博物馆部分藏品系赝品。昨日,重庆大学官微回应称,重庆大学已成立专门工作组,对该情况进行核查,核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记者就此事联系到重庆市文物局博物馆处,一名工作人员称,已注意到网友所反映的情况,具体情况正在了解中。

昨日下午,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一名在校学生告诉记者,博物馆目前已经闭馆。

重大博物馆藏品真伪成疑

10月14日,一篇名为“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元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的文章引发关注。文章作者称,他在参观完重庆大学博物馆后,怀疑其部分馆藏文物系赝品。文章介绍,在他参观过程中,馆内严禁拍照,其在馆内看到有仿制秦始皇陵铜车马的“改装版铜车马”,配有四前两后六匹马,有嵌玉镶宝的配有后车厢板的“迷你版轺车”,仿制后母戊鼎的“商代兽面纹牛鼎”等藏品。

据此前媒体报道,吴应骑曾担任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退休以后,长期致力于文物的搜集和研究工作,并且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此次重庆大学建设博物馆,他将捐赠300余件收藏的宝贝和文物。吴应骑曾向媒体表示:“这些文物都是经过相关专家鉴定的,非常珍贵的文物占到60%以上。”

记者在重庆大学官网离退休专家一栏中看到,吴应骑教授系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原副院长,198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青年时就嗜收藏,精于鉴赏,喜爱书画和瓷器,并专攻中国美术史。为专业研究曾南下云南丽江东巴文化、元谋人的发祥地及大足石窟等,并对中国的各主要博物馆进行考察。直接受业于启功、徐邦达、谢稚柳等名家,又与李可染、刘开渠等大师交往甚笃。

藏品曾接受文物专家评估

对于该博物馆藏品鉴定问题,2016年1月14日,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微信公众号曾发文称,2015年12月26日至27日, 重庆大学邀请国内14位博物馆建设及文物专家就重庆大学教授、收藏家吴应骑先生对重庆大学拟捐赠的藏品进行评估,并对筹建重庆大学博物馆和重庆大学文博研究院的可行性进行论证。

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主任盛杨、北京电影学院文物修复与鉴定专业教授胡德智、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家乔万宁等表示,“吴应骑藏品种类齐全,数量众多,体系完善,是承载着中华文明的符号,部分藏品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社会学研究价值,拟捐赠的藏品具有重要的教育和科研价值,对于我国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当代大学生和社会公众历史文化知识的普及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专家们一致认为重庆大学以吴应骑教授所捐赠藏品建设重庆大学博物馆及重庆大学文博研究院可行,并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

重庆大学博物馆现任馆长为吴文厦。记者从一知情人士处证实,吴文厦与吴应骑系父子关系。

重大成立工作组展开核查

昨日,重庆大学官方微博对《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元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反映的问题给予回应称,对于微信公众号文章质疑展品真伪问题一事,重庆大学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门工作组,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该情况进行核查,核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衷心感谢广大网友对重庆大学的关心和监督。

记者从重庆大学基建规划处了解到,虎溪校区博物馆展厅总投资605万元,建筑面积1494平方米,位于虎溪校区艺术楼,由连廊改造而成,包含展厅、会议室、办公室、精品储藏间等。该馆于2018年10月19日通过验收,交付博物馆进入布展阶段工作。

记者电话联系到该博物馆藏品捐赠者吴应骑教授的女儿吴晓妮女士,吴女士表示,网上发布的文章并不属实,“我们做好事没拿学校任何好处,清者自清,我们等待重庆大学的调查结果,以官方调查为准。父亲现在生病住院中” 。记者就此事联系到重庆市文物局博物馆处,一名工作人员称,已注意到网友所反映的情况,具体情况正在了解中。综合中新、《新京报》报道

新闻推荐

绝命后卫师

主演:张桐陈昊郭广平马仑第五次反围剿伊始,蒋介石调遣百万重兵,全面围剿中央苏区,意图将红军主力部队一举歼灭。红五军团第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飘在天上的日子2019-10-10 11:11
评论:(重庆大学博物馆被质疑部分藏品系赝品 现任馆长与捐赠者系父子关系,学校成立工作组展开核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