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孔子及其学生的长相

来源:亳州晚报 2020-01-10 08:21   https://www.yybnet.net/

◎甘正气

孔子,个子很高,《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子长九尺有六寸,人皆谓之‘长人’”。就像罗瑞卿人称“罗长子”。

司马迁还具体记录了孔子同时代人对孔子的描述:“其颡似尧,其项类皋陶,其肩类子产,然自腰以下不及禹三寸。累累若丧家之狗。”孔子对此是赞同的,子贡将上述这些话转述给孔子后,孔子一点都不生气,而是欣然笑曰:“形状,末也。而谓似丧家之狗,然哉!然哉!”北大教授李零写了一本解读《论语》的著作,标题就叫《丧家狗》,依据就在此。

司马迁还写道:“孔子状类阳虎”,也就是说孔子和阳虎长得很像。孔子过匡地时,匡地的人以为孔子就是曾经掠夺过他们的大恶人阳虎,于是将他拘禁起来。《论语》里说:“子畏于匡,曰: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以及“子畏於匡,颜渊后。子曰:吾以汝为死矣。曰:子在,回何敢死?”就都是讲的这件事。

孔子的学生子夏曾说:“君子有三变: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孔子应该符合他学生心中的君子形象,看上去相貌堂堂,神态庄严,与之交往就会感觉他其实平易近人,听他说话就会发现他语言犀利。周润发在电影《孔子》中的扮相可以说比较符合孔子的真实形象。

孔子的学生中长相很有特点的有三个人,分别是有若、颜回、澹台灭明。

孔子因为长得像阳虎而遇险;他的学生有若则因为长得像孔子而走了一段时间好运。

有若长得很像孔子,以至于孔子死后,他的学生们由于太思念孔子,把有若当老师一样看待。《史记·仲尼弟子列传》记载:“孔子既没,弟子思慕,有若状似孔子,弟子相与共立为师,师之如夫子时也。”

由于占了长相像孔子的便宜,有若被尊称为“有子”(孔子的学生中被称为“子”的只有有若、曾参、冉有、闵子骞),并且他在《论语》中的出场顺序仅次于孔子,仿佛是男二号。《论语》的第一篇是《学而》,这篇的第一句是“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紧接着第二句就是有若的话,“有子曰: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这一句话就体现了有若的地位。编辑《论语》的人真是煞费苦心。《论语》也像《红楼梦》一样充满玄机啊!

颜回的长相特征是很早就白头了,“年二十九,发尽白”。

澹台灭明,也就是澹台子羽,他长得很丑,所谓“状貌甚恶”,为孔子所不喜(可见,孔子并不是一直真心认为长相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并不是始终觉得“形状,末也”),但是孔子后来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自我批评时说了一句名言:“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论语》以及《史记》还写了孔子的其他学生,但基本都着眼神情,直接写相貌的极少。

新闻推荐

面朝2020年 四种人生的告别与坚守

2020年已至,这意味着人们曾经无比期盼的21世纪走完了五分之一。2019年已逝,这一年留给了我们怎样的负荷与馈赠?《新京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孔子及其学生的长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