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1-17 14:02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江丹

《你怎么这么好看》是新近播出的一档素人改造节目,各种生活经历、职业背景的女性,由吴昕、昆凌、范湉湉等名人组成的“好看团”进行改造,期望以焕然一新的形象和态度,迎接新生活。目前参与节目经改造的素人嘉宾有专注科研、不事装扮的素颜女博士,劳于家务、不堪重负的四胞胎妈妈,工作忙碌、生活疲惫的职场女性等。

改造的成果如何,见仁见智,但作为一名女性观众,或许会感到自己受到了冒犯,因为那些改造,尤其是针对女性本身的改造,无一不是化妆、换裙子,增强这些素人身上的所谓女性元素。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化妆和换裙子几乎成了一种女性审美标准,就像灰姑娘想要变得闪亮,就必须有一双水晶鞋一样,趴在灰堆里辛勤劳动的那个灰姑娘是不会被王子注意到的。遗憾的地方就在于,灰姑娘的故事已经过去了几个世纪,但是今天的女性依然需要那双水晶鞋。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在我们今天关于女性的审美里,对好看的定义也无非是瓜子脸、白皮肤,尤其是在演艺圈,有那么多的女演员为了迎合这个标准,以人为的方式去改变自己的外貌,包括各种各样的整形手术。于是,我们总是看到相似的一张张脸,以及相似的低迷演技。而这些脸又反过来影响了普通女孩的审美,固化了女孩对美的认知。

这样的审美,难道不是今天消费主义的陷阱吗?生活在社交网络里的我们,无论是打开短视频APP,还是浏览各种自媒体号,扑入眼帘的总有各种带货广告,诱导我们购买。女性总是被这些无孔不入的广告劝说,买新衣服吧,买新鞋子吧,买新的化妆品吧,你得学会取悦自己。你看,这就是消费主义所灌输的女性取悦自己的方法论。

《你怎么这么好看》,对女性的改造其实不好看,而是迎合了社会对女性的偏见,抹去了女性个体的美。化妆、换上好看的裙子,都只是美的一种,而不是美的唯一。

新闻推荐

孔子及其学生的长相

◎甘正气孔子,个子很高,《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子长九尺有六寸,人皆谓之‘长人’”。就像罗瑞卿人称“罗长子”。司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