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品读顺溜故事 重温抗战历史 □杜国彪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2-11 08:27   https://www.yybnet.net/

认识顺溜,还是从几年前的一部电视剧《我的兄弟叫顺溜》开始。王宝强在剧中把一个木讷倔强、身怀绝技的神枪手演绎得活灵活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或许是从历史学专业毕业的原因,我喜欢站在历史的角度阅读和理解战争故事。不久前,我抽出时间,拜读了长篇小说《我的兄弟叫顺溜》,顺着作者一泻千里的笔势,品读了顺溜故事,重新温习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

《我的兄弟叫顺溜》是军事小说作家朱苏进创作的长篇小说。它以抗日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一个草根英雄的成长故事。一个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新四军司令,一个是从山窝窝里蹦出来的神枪手,却因为一颗子弹结成了兄弟。愣头青顺溜凭借过人的射击技巧,赢得了陈大雷的赏识。在陈大雷的帮助下,在战火的淬炼中,顺溜由一个神枪手成长为神勇的狙击手,屡立战功。

从文学性来说,《我的兄弟叫顺溜》文笔朴素、亲切、娓娓动人。故事情节紧张激烈,细腻真实,变化起伏,悬念环生,表现出一种难得的艺术张力。它成功地塑造了众多的人物形象,既有凶狠狡诈的日军联队长松井,有阴险善变的伪军司令吴大疤拉,有雄心壮志又报国无门的国军师长李欢,也有智勇双全、浴血杀敌的新四军指战员的英雄群像。作者通过讲述小人物顺溜的抗战故事,以小见大,将我国的抗战历史进行了艺术化的反映和总结。

作者没有落入抗日神剧手撕鬼子、裤裆藏雷的俗套,一味地迎合英雄主义的胃口。小说客观地展示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强大。作为法西斯战争的发动者,日本的国力远远超越落后羸弱的中国,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军事方面。这也成为它敢于侵略中国无所顾忌的主因。在小黄庄和厚岗战斗中,遭到了新四军的突然袭击,日军良好的军事素养,扎实而老到的进攻方式,狂热的武士道精神,充分地显现出来。加上他们拥有先进的机枪、钢炮、装甲车等现代化武器,中国的抗战显得更为艰辛,更为惨烈。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充分地认识到敌人的强大,正视敌人的强大,不是长别人志气,灭自己威风,而是更深刻地理解“落后就要挨打”的真理。即使是今天,和平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我们依然要居安思危,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与强大的日本军国主义相对应的,则是新四军的智慧、勇敢和顽强。作为新四军军分区的司令员,陈大雷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善于联系群众。他发现并培养好顺溜这样的神枪手。他注重侦察工作,讲究作战方法,战场上身先士卒,以此鼓舞士气;虽然多次陷入险境,最终总能凭着勇敢和运气,化险为夷。顺溜也由一个冒失的愣头青,成长为一个技术过硬、思想成熟的新四军战士。在狙杀敌酋石原后,他有千万个理由追杀祸害姐姐一家的日军凶手坂田。奈何日本战败投降,战争结束。顺溜也只能执行命令停止战争,带着国仇家恨未了的遗憾毁灭了自己……抗战中,正是有千千万万个陈大雷和顺溜这样的英烈,他们不屈不挠,前赴后继,才换来了扬眉吐气的抗战胜利。

除了讲述战争的残酷、抗战的悲壮,作者对国共伪三方的明争暗斗也进行了艺术化的表现还原,从另一个角度让人体会到抗战胜利的来之不易。由国军师长李欢提议的联合作战,本是一个完美的作战行动,但由于国军关键时刻按兵不动,陈大雷的部队差点全军覆没。而当日本鬼子战败投降后,国军为了抢夺胜利果实、扩大地盘,不惜与伪军勾结,接受日军地盘和装备。这种消极抗日、积极内战的反动政策,注定被人民群众所发现、所抛弃。凡是自以为是、背离人民意愿的政府,终归难逃倒台败亡的命运。历史不就是这样演绎的吗?

新闻推荐

一次互不见面的大合唱 上海文艺界人士拍摄MV《手牵手》

“手牵手,我的朋友,爱永远在你左右”。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阴霾来袭,在此非常时期,上海广播电视台正携手廖昌永、茅善玉、黄...

相关推荐:
“云”游故宫2020-02-10 15:34
猜你喜欢:
评论:(品读顺溜故事 重温抗战历史 □杜国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