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关爱特别的她

来源:金胶州 2020-03-13 07:47   https://www.yybnet.net/
台功花

去年腊月二十四那天,我对我们班丫丫说,年前家长准备过年的事情,没空坐下聊聊天,正月里闲下来我要去她家家访。遗憾的是,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家访泡汤了。

鉴于特殊时期特殊情况,我从线下家访转到了线上家访,在对全班学生电话家访后,又数次对丫丫进行家访。这不是我对丫丫另眼相看,而是丫丫的情况比较特殊。她是我们班唯一的一位留守儿童,爸爸在东北,妈妈在浙江,而她则跟着外婆在铺集生活。外婆上班没时间照顾孩子,因为隔代亲对她的教育跟不上,这样极容易忽略了对她的规范教育。

第一次给丫丫打电话时,我询问她在家自主学习情况,她很诚实,主动告诉我在家没怎么学习,甚至连我布置的少年版的《西游记》和《三国演义》都没有读完。我谈了自己的看法,在电话中给她讲了“头悬梁锥刺股”“囊萤映雪”“凿壁偷光”的故事,以及董卿、郎朗和孙俪刻苦努力的故事。尽管这些故事以前也给孩子们讲过,但这一次单独讲,会给她带来不一样的触动。

放下电话,思来想去我还是再给她写一封信好。于是,我马上在电脑上给她写了一封一千多字的书信,告诉她“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知识改变命运”等等。上课期间我就经常用这种形式跟她交流,每一次交流都会让她有点改变,这一次我觉得也不会例外。

孩子们的自制力差,监督应该是随时随地的。为了隔空监督丫丫,我隔三差五就给她打个电话,除了督促她学习,也跟她聊聊妈妈和外婆,聊聊身体健康状况,督促她锻炼身体,叮嘱她尽量不外出,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并且一定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

在经常沟通孩子的同时,我也经常联系她外婆和妈妈,让她们要科学的关心、关爱孩子。我告诉她们,孩子马上就进入青春期了,她的身体和心理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而且她自己觉得在长大,渴望独立,我们要多关心她,认可她的一些做法,倾听她的声音,把对她的爱表达出来。妈妈的爱是任何人都替代不了的,尤其是在孩子青春期期间更是必不可少。妈妈虽然远在千里之外,但是应该经常给孩子打电话、视频,或者写信,让孩子随时随地感受到来自妈妈的爱。

我希望通过这样多方面的沟通,能够让丫丫沐浴在来自四面八方的爱中,让她明白自己虽然是留守儿童,但是并不孤单,有太多太多的人关心着自己。同时,也希望通过督促,让她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随时随地的阅读。通过一次次电话家访,我也感受到了她的努力,中午十一点半时,我给她打电话她还在学习。

很多事例证明,孩子情况特殊没关系,只要我们老师和家长能够经常关爱他们,就一定会让孩子健康成长的。

新闻推荐

上天入地博君一笑 电影《断片之险途夺宝》观后

浮萍虽然已是春光明媚、百花盛开,奈何疫情还未结束,我们仍不能放松防控。今天笔者给广大居家坚守的朋友们推荐一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爱特别的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