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潜质和兴趣很重要

来源:柳州晚报 2020-03-29 11:11   https://www.yybnet.net/

大街上人与动物静物(儿童画均为王思懿 作)

我从自己几十年的艺术实践中体会到,通往事业成功的奋斗之路有两个先决条件:一是潜质,二是兴趣,缺一不可。

潜质是指人的潜在素质,亦即天赋——生来具有的禀赋。兴趣指由爱好而产生的愉悦、追求、专注、执著等情绪。潜质和兴趣因人而异。许多家长望子成龙,想把孩子培养成一个画家。我建议这些家长对自己的孩子仔细观察,看看孩子有没有画画的潜质和兴趣。如果不具备这两个先决条件就不要勉强,以免期望落空。

我历来不收关门弟子,一方面因自己终日忙于创作,确实没有时间;另一方面也因未发现好的苗子,无意于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

我今年八十岁了,希望自己的经验和技艺有人传承。最近终于发现了一个对画画既有潜质又有兴趣的八岁小朋友王思懿,是个好苗子,经过正确的引导和她自己的努力,有望成才。

至于老年人学画画,就不必在意潜质,有兴趣足矣。老年人学画画与小朋友学画画目的不一样。小朋友学画画,目的多半是长大后当一个画家;而老年人学画画则是为了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提高自己的艺术素养,使自己的晚年生活有所寄托,从画画中享受高雅的乐趣,有利于延年益寿。即使从未画过画,毫无潜质可言,只要有兴趣,就应加以鼓励。

新闻推荐

抗疫剧《在一起》编剧赴武汉创作

本报综合消息3月22日上午,记者获悉,首部全面反映抗疫的20集电视剧《在一起》正式启动。有关编剧团队正在武汉抗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潜质和兴趣很重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