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围炉里的暖香 □张松枝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3-30 08:27   https://www.yybnet.net/

北方的春天不暖和,偶遇变天降温还得小开暖炉。《围炉夜话》适合偎炉而读,尤其是这整整装装的慵懒时光。“矮板凳,且坐着;好光阴,莫错过。”这是书中的句子,意境深邃,也很应景,这大好的光阴不能让无聊、烦恼、狂躁填饱,要留出大片的饥渴给阅读。当身心融进书中,宽广、跳跃、激情、翅膀都会不期而至,乘着这些书中所赋予的力量,德可以规范,功可以坦然,利可以有序,言可以委婉,过可以坦诚,善可以往返,既修身、齐家,又不负光阴流转。

看这北方的春天,乡下的野风顺着村街飞奔,总喜欢顺手拍打窗门,见有缝隙还爱钻进来探个究竟。屋子被一溜小风光顾,证明我与世界是相通的。这风虽是冷的,却能使人清醒。风尚且能钻研所经过的细缝,我为何不吟风诵读人生?

乍暖还寒暖炉有情,一杯白水,一本《围炉夜话》,页光迎白昼,字词消黑夜,寂静、安好。《围炉夜话》已经读了两遍,读第一遍时有些晦涩,我重点给那些似懂非懂的字词加上注音和注释,第二遍就只管领略其蕴意了。

自诩为“读书农人”的清人王永彬,能在人生的漫道上积累这么多心得体会,无疑他的眼睛是雪亮的,思维是长远的,观察社会的能力是超前的。每个人的经历都不一样,大多数人没有多少功名,但只要懂得存身立世的信条,平平淡淡又何尝不是真?

“习读书之业,便当知读书之乐;存为善之心,不必邀为善之名。”善良是人之根本,与人的健康一样,不管走到哪里都自带力量。读书的乐趣,只有读进去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读懂真意,读出惬意,洗礼自身精神,愉悦内心沟壑。善读,读善,这其中的纵横捭阖会在读中慢慢升华。

“不必于世事件件皆能,惟求与古人心心相印。”在自身范围内砥砺前行,做好自己,传递出去的能量当是徐徐的暖香。

新闻推荐

梦想不再心依旧 原连辉

小时候身体孱弱,母亲常带我到邻村的草药医生家拿药,共居一厅的堂弟们也时常要请医生上门。穷家薄业却常挨就医,可想而知,日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写给儿子的一封信2020-03-26 16:00
评论:(围炉里的暖香 □张松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