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见字如面》再议人世无常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5-08 01:57   https://www.yybnet.net/

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没有人能预料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最新一期的《见字如面》再次触碰现实,以“叹无常”为主题,试图带领观众探寻世界的真相,生活的本质。一封封信件中,世界无常的一面徐徐向我们展开;一桩桩故事背后,是人们不惧怕不确定性,乐观应对的态度。

与大众认知

有偏差的唐伯虎

演员公磊以几乎脱稿的方式,带领观众走进了唐伯虎的起伏人生。这封信出自唐伯虎之手,是他写给好朋友文征明的,但它讲述的故事却和我们以往的认知大相径庭。

唐伯虎的一生可谓跌宕起伏。他与文征明同在苏州,从小就是好朋友,但命运十分不同。唐伯虎属于少年得志型,16岁就在家乡苏州高中秀才,名声大噪。正当他处于人生得意之时,父母、妻子、妹妹却相继病逝,家境逐渐衰败。

29岁时,唐伯虎到南京参加乡试再次夺魁,原本风光无限。不料,次年赴京参加会试,却阴差阳错地卷进科场泄题舞弊案,受牵连入狱。出狱后的唐伯虎被终生禁考,并发配到县衙充当小吏。唐伯虎不肯到县衙就职,选择了回家。最终生计艰难,家徒四壁。

与唐伯虎的命运相反,在科考上屡败屡战的文征明,却终于出头,步步高升。在不得已下,唐伯虎向挚友文征明写了一封求助信,希望好友接济自己。

潇洒面对

充满无常的人生

节目品信人许子东提到,他和很多人一样,以往对唐伯虎有很多误解,以为只是风流才子,没想到一生如此坎坷。不过唐伯虎却是个乐观的人,尽管无端祸事总是转眼及至,他却能潇洒面对充满无常的人生,曾写下很多展现其洒脱心胸的诗句,如:“人为多愁少年老,花为无愁老少年。年老少年都不管,且将诗酒醉花前。”

在本期选取的信件中,唐伯虎跳脱出自己的遭遇,以调侃的语气诉说自己的命运。

本期还有白鱀豚淇淇写给人类的遗书、勇敢的心悦姐姐写给不幸的弟弟的信,亨利八世与安妮·博林的往来信件,尼克松为登月准备的两个版本的信件,以及艾米莉亚致纽约客诉说自己身患恶疾的信件,或书写爱情的无常,或感慨人生际遇的百变。正如节目总导演关正文在海报中写道的: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修行,“准备好应对你的下一秒。”

封面新闻记者 徐语杨

新闻推荐

《倩女幽魂》凭何 4天点击量过亿

由林珍钊执导,李凯馨和陈星旭主演的网络电影《倩女幽魂:人间情》5月1日在腾讯视频独家上线,上线4天就收获了上亿次的点击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见字如面》再议人世无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