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丰巢快递柜收费争议:有人认为二次收费 有人说12小时太短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08 12:37   https://www.yybnet.net/

丰巢快递柜启动超时收费,这一做法备受争议。

其中一个争议点在于,许多快递员不经用户同意就将快递投入丰巢,收费的同时还压缩了本该提供的上门服务;有市民认为这是快递公司在变相进行二次收费;也有市民表示能理解丰巢收费,但12小时太短,一到两天比较合理。

5月8日,丰巢上海运营经理李文飞表示,快递公司的派费是在邮管局规定的范围内设定的标准。丰巢投资方顺丰快递表示,如果快递员不经过用户允许,擅自将快递放在快递柜,客户可以进行投诉。丰巢和顺丰两家公司是独立运营的,理论上不涉及二次收费。

妈妈驿站和菜鸟驿站均表示,目前没有向用户收费。

市民:压缩了本该提供的上门服务

4月30日起,丰巢快递柜推出会员制,对非会员客户存放超12小时包裹开始收费。非会员客户有两次免费超时取出机会,两次免费保管12小时后,没有成为丰巢会员的,第三次快件无法投入快递柜。

对于新推出的收费方式,网友观点不一。

“不送上门还想收钱?”家在上海闵行的罗女士所居住的小区很大,而快递柜就设在门卫旁,“直接放丰巢,确实省事。”罗女士称,她碰到的很多快递员根本不打招呼就把物件放快递柜,“其实就是懒,懒得多走路。”

罗女士认为丰巢收费并不合理,是助长快递员偷懒,压缩了本该提供的上门服务。

5月7日,上海市民陈先生已经用完了两次免费超时使用丰巢的机会。此后,他手机号所关联的快件将无法再投入丰巢柜。

陈先生称,据他所知,丰巢并没有垄断地位,他的小区还有菜鸟驿站、妈妈驿站和中邮智,“我的选择很多。”

也有个别市民表示能理解丰巢收费,但12小时太短。网友赵某某称,收费合理,确实没空在家坐等快递。但十二小时短了点,一到两天比较合理。

澎湃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对于快件入快递柜,有相关法律依据。

2018年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

2019年施行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对未经用户同意擅自将快件投入智能快件箱等不规范行为,用户可以进行投诉或者举报,邮政管理部门也将依法予以查处。

是不是进行二次收费?

另外,市民黄恺杰提出,如果丰巢快递柜要收费,其实是在二次收费,那运费是不是应该有所降低?

对于是否存在二次收费问题,丰巢上海运营经理李文飞称,快递公司的派费是在邮管局规定的范围内设定的标准,丰巢柜机的使用,充分尊重了客户自主选择的权利。李文飞表示,收费的初衷是尽量缩短快递滞留柜机时间,提高柜机有限的格口资源利用率。

5月8日,澎湃新闻记者打通了顺丰快递的投诉热线,相关人员坦言,这两天接了不少关于丰巢柜收费的投诉,他建议客户要求快递员送货上门,如果无人在家,可以换个时间配送,如果快递员不经过用户允许,擅自将快递放在快递柜,客户可以进行投诉,顺丰会对相关快递员进行处罚。

上述顺丰的接线员称,顺丰虽有控股丰巢,“但丰巢是丰巢,顺丰是顺丰,双方是独立运营的,理论上不涉及二次收费。”

中通快递的有关负责人则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丰巢刚开始收费,还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

圆通快递相关负责人称,圆通的妈妈驿站不会向客户收费。菜鸟驿站方面也表示,没有向客户收费的意向。中邮智方面,顺丰控股在5月5日发布公告称,将并购中邮速递易,中邮智将成为丰巢全资子公司运营。(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中国音乐人线上开唱“相信未来” 王菲、郎朗、李玟、李克勤等携代表作参与义演

据新华社电(记者张漫子)中国百组音乐人在15天内集结的大规模“线上”义演“相信未来”5月4日晚开唱,王菲、邓紫棋、鹿晗...

相关推荐:
儿女情更长2020-05-03 00:39
猜你喜欢:
评论:(丰巢快递柜收费争议:有人认为二次收费 有人说12小时太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