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别让“饭圈”成“怪圈”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5-28 11:18   https://www.yybnet.net/

□何勇海

今年两会,多位代表委员关注到“饭圈文化”存在的乱象,呼吁理性追星。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加大对明星经纪公司的监管力度,对“饭圈文化”进行严厉整顿,对经纪公司和网络群体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给予打击,持续整顿娱乐圈风气。(5月27日《中国青年报》)

“偶像崇拜”从来都有,只不过于今更甚。许多粉丝投入更多时间、精力、金钱;追星从过去的个体随机行为,转变为团队化甚至职业化行为——形成“饭圈”,大家分工合作,有的在偶像活动现场举海报、呐喊,有的负责给偶像打榜刷流量,有的负责粉丝团的会费征收与支出……

正因“偶像崇拜”愈演愈烈,“饭圈”几乎成了“怪圈”。线下乱象,比如从“黄牛”等不法渠道,购买明星的手机号、航班、酒店等隐私信息;线上乱象,比如许多不同“圈”的粉丝在社交平台上,掀起一轮轮“饭圈斗争”,污染网络空间。

“饭圈”乱象的确该进行严厉整顿。一方面,家长、学校、青少年组织、媒体等应引导青少年理智追星。正如北大教授张颐武所说,不能因追星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不能对其他群体造成伤害;不能制造违反公序良俗的事端。其中,明星应成为引导的灵魂人物,用责任和义务引导粉丝理智追星,而非放任粉丝乱来,甚至触及法律和道德底线。

另一方面,加强监管力度。“饭圈”多是明星经纪公司为套牢自己明星的粉丝组织起来的,有的公司为了宣传炒作等目的甚至故意泄露明星信息;而一些明星活跃度高的社交平台也想从“饭圈斗争”中谋利,就任由各路粉丝在平台上混战。对于这些行为都应当给予打击。

总之,“饭圈”乱象,对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在形成的青少年将产生不良影响。每个粉丝都要清醒认识到追星有边界,而不是被“饭圈”内外的人牵着鼻子走,成为抹黑或诋毁他人的工具。相关部门应从规范化和良性发展的角度,进一步加强对“饭圈”的有效管理,使“饭圈”成为正能量聚集地。

新闻推荐

奥运冠军齐聚湖南卫视六一趣味运动会

湖南卫视《未来可期·六一趣味运动会特别直播》(以下简称“六一趣味运动会”)将于5月31日20:10播出,相较往年六一播出固定综...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别让“饭圈”成“怪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