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一座城市最好的状态 ■王淼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5-29 06:43   https://www.yybnet.net/

东京右半分作者:【日】都筑响一译者:吕灵芝出版社:新星出版社出版时间:2019年9月

域外

在日本著名摄影师都筑响一心目中,理想的城市是一个足以展示人生百态的地方,有隐居的哲人,有喜欢热闹的人,有异服癖者,有反权威的嘻哈族……大家众声喧哗,众生平等——充满活力,充满创意。

都筑响一是日本著名的摄影师,他的拍摄对象主要是小店、旅馆、出租屋、年轻人居住的小房间等诸如此类城市中的细枝末节。他还经常背着照相机,骑着本田机动车出入于东京的边缘地带,在隅田川右岸的墨田、台东、江东等地晃来晃去,甚至融入其中,去采访生活在那里的小业主、租房客和游玩者,以图文的形式记录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状态,追溯这些真正迷人、生机勃勃的街区和小店的历史与变迁。都筑响一的《东京右半分》就是一部有关东京右岸的图文书,书中探访了东京鲜为人知的一百多处秘境,其中不乏奇奇怪怪的店和形形色色的人,从而透露出都筑响一的生活趣味和城市理念。

东京右岸的下町是一般平民和小商贩居住的区域,所谓鱼龙混杂之处,但在都筑响一眼里,这里却古老而美好,有摆满盆栽的小巷,有居酒屋老铺,有一直开到天亮的酒馆,有没钱却有趣的人们……更重要的是,这里的一切都物美价廉,虽然与市中心接壤,却依然保留着曾经的懒散做派。在拍照、采访之余,都筑响一也会像所有喜欢这里的人们一样,专注一家熟悉的店,把它当作心灵的安居之地,时常过来吃吃饭,喝喝酒,听听歌,聊聊天,偷得浮生半日闲。

下町多有开了数十年之久的老店,这些店经营的内容五花八门,每家店的风格和氛围都各不相同,有的前卫时尚,有的怪异另类,有的充满异国风情,有的满是旧民居的味道。总之,无论想一个人安静地呆着,还是想扎堆折腾到天亮,这里都可以满足你。所谓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大抵就是这个意思吧。

经营这些小店的店主也多为有趣之人。“CUZN咖啡餐吧”的经营者美树,二十三岁成为老板,在汤岛呆了十五年,干够了就关门大吉,养好精神后又重新开了一家小店,并把自己养的金毛带来。“浅草部落村庄”的老板小林成男喜欢请附近的普通人作为嘉宾,一边喝酒,一边在酒吧里举办“街坊谈话秀”,只是即兴找一些话题,却常常引得哄堂大笑。“宇宙魂”的老板岛川浩二认为,开酒吧的意义就是酒和音乐,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为自己而活。“饲叶屋”的老板荣子则希望在店里制造出一种奇妙的气氛,让大家“倾听古老下町文化的宝贵故事,品尝着饲叶屋著名的诺丽果酒沉醉一夜。说不定,这就是将一种文化传承给下一代的最佳办法。”

当然,都筑响一的目光并没有止于这些小店上,他同时也关注一座城市的整体文化氛围。都筑响一认为,不能试图让一座城市人为地整齐划一、干净得像一面一尘不染的镜子,应当容许城市有一些“旧”的存在——比如旧建筑,它们是城市的标识和年轮,象征着城市的成长和历史,而且每一个时代的建筑都会有那个时代的味道,尽管它们有点破落,甚至邋遢,却能够营造出温暖的怀旧氛围,这是新建筑根本无法替代的。可以与旧建筑相提并论的还有旧书店,旧书摊,旧影院,旧寺院……它们都是一座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在这些地方,你可以淘旧书,看老电影,或者读经、冥想、放松,让心灵有片刻的放空。都筑响一心目中理想的城市是一个足以展示人生百态的地方,有隐居的哲人,有喜欢热闹的人,有异服癖者,有反权威的嘻哈族……大家众声喧哗,众生平等——充满活力,充满创意,正是一座城市最好的状态。

一座宜人的城市究竟应该是怎样的呢?都筑响一的《东京右半分》给出了一种样本,也给出了一个答案。

新闻推荐

靳东、雷佳音出演《在一起》 “只能靠眼睛演戏”

近日,抗疫题材剧《在一起》正在北京、上海、无锡等地同时紧张拍摄。日前,该剧掀开神秘面纱,一批剧照曝光。此外,参与《在一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座城市最好的状态 ■王淼)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