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导演陈育新: 刑侦剧是“硬骨头”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6-15 00:31   https://www.yybnet.net/

《国家行动》的细腻深刻,《湄公河大案》的惊心动魄,《破冰行动》的热血高燃……作为业内不可多得的全能型选手,陈育新在编剧和导演两个领域皆有着亮眼的成绩。由陈育新编剧并执导的情法正义刑侦剧《燃烧》正在北京卫视播出。日前,陈育新在接受采访时分享了自己近三十载关于涉案剧的创作历程与行业内外的感悟。刑侦剧是“硬骨头”

《燃烧》是陈育新继2007年执导《国家行动》后以导演的身份再度回归,也是继去年大火的《破冰行动》之后,他作为编剧撰写的又一部探究人性、欲望、原罪的力作。陈育新说,涉案剧可以分缉毒、经侦、网侦、反恐、反黑这些类别,其中刑侦是最特别的,也很难写,是块“硬骨头”。“因为其他的类型一般都会有团伙或组织,唯独刑侦主要是个体犯罪,没有组织就没有分工协作、卧底、线人这些。你只能把镜头对准人物,研究死者、研究凶手心理。”

面对刑侦剧在小荧屏上的逐步回暖,陈育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刑侦剧的回暖首先是因为涉案剧类别下的剧种大量出现,如缉毒、经侦这些跨界题材的多元出现。同时,大量公安民警的无私奉献、负重前行,为誓言不惜牺牲生命的英模人物的出现,让创作者想要向警察表达敬意。”

“命题作文”七年积累造就“警察世家”

尽管已有多部佳作在前,斩获过业内数个大奖,《燃烧》的创作却并非一蹴而就。早在7年前,它还只是公安部新闻宣传局交给陈育新的一个关于警察世家的“命题作文”,没有真实的案件做依托,且又是最难创作的刑侦题材,全能如陈育新也不免犯难。在《燃烧》长达7年的构思、揣度、调研、打磨中,陈育新先后完成了《湄公河大案》及《破冰行动》的剧本,海量采访素材的积累,与公安干警长时间的接触,终于使得数度经历搁浅的《燃烧》逐步成形,故事、主题、内核、人物在深思熟虑中呼之欲出。

陈育新说,“任何一个影视剧创作者,都希望自己的作品所传达出来的意图或价值观,能够让观众在一个细节或一个人物身上感受到。《燃烧》想要传达的就是人如何面对欲望,如何面对人生中一个不起眼的选择,无论以什么样的原因来施加罪恶,罪恶就是罪恶。就像尼采所说的那样,当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着你。”

气质相投好剧本自带“气场”

《湄公河大案》的陈宝国、王千源、尤勇、杜志国,《破冰行动》的黄景瑜、吴刚、王劲松、任达华,从陈育新的故事中,走出了一位又一位“硬汉形象”。而《燃烧》的阵容同样高能,奚美娟、邬君梅、谭凯、张志坚、刘敏涛、冯雷、汤镇宗、杜志国……每一个名字提起来,皆是行业内公认的硬核“演技派”,再次印证着陈育新“好剧本吸引好演员”的理念初心。“我觉得所有演员都希望自己能拿到一个好剧本,只要剧本好,人物刻画起来有深度,有表演发挥的空间,他们都会很乐意来参与这个项目。至于我们能够邀请到现在的这些演员,也是他们觉得本子和人物好。” 陈育新说。

新闻推荐

入职人数越来越多,职位有首席漂亮官、首席柔顺官、首席惊喜官等 明星入企当“官”,是真上班还是变相代言?

演员刘涛入职阿里担任聚划算官方优选官,陈数以艺术体验官的身份入职海信工业设计中心。近来,几位明星入职企业的新闻赚足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导演陈育新: 刑侦剧是“硬骨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