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直播带货莫让“抢坑”变成“被坑”

来源:新京报 2020-06-19 00:41   https://www.yybnet.net/

行业观察

以消费者的价值体验为中心,在创新中寻找市场的缝隙,才能在数字时代的浪潮中形成真正持久的生命力。

6·18年中大促作为疫情后最大的消费节点,直播带货再次成为引流的重头戏。今年6·18将有300位明星参与电商平台直播,包括吴亦凡、李易峰、刘涛等当红艺人。自年初以来,直播带货的热情高涨,很多商家迫不及待寻找网红直播的“坑位”,期盼自家的商品能够搭上网络直播的快车,实现一夜万笔的交易量。然而疯狂的背后,不得不警惕漩涡的出现和泡沫的泛起。

数据显示,从2016年3月电商平台直播上线,到2018年其引导成交达到1000亿,再到2019年电商直播站上风口,仅“双11”就已经成交了200亿,其中,10位主播销售超10亿,100个主播销售超千万,2019全年电商直播的行业规模更是超过3000亿元。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因素和各市场主体的支持,“万物可直播,人人齐带货”成为特殊的盛景。但从行业发展周期来看,一个行业一旦步入疯狂期后,迎来的可能就是陷入谷底的泡沫。根据新京报报道,有商家花费25万元寻得一个直播坑位,最终只卖出50单。“请明星带货血本无归”、“找明星直播,其实是在赌博”等话题也成为各大商家内部直播心得分享群的饭后谈资。

商家们从“抢坑”变“被坑”,背后折射出的是直播带货光鲜外表下逐利心态的扭曲与泡沫的滋生。

不可否认,明星、企业家等加入让直播带货行业迅速华丽转身,从过去人们“瞧不上”变成现在“挤着上”。凭借本就具有过高人气的明星、企业家等个人IP,把粉丝运营成用户、再把用户转化为现金流,当下的直播业态搭建起了一个电商平台、商家和明星个人的“三赢”场景,同时也带动起整个行业和上下游产业链的上升。但作为近年来刚衍生的一种新模式,在三方尚未达到市场平衡前,如果一方明显处于劣势,就极易出现“赌博”的心态和二八效应。某些商家被“坑位费”所坑便是相关矛盾的显露。

一方面,坑位费并不是商品大卖的“车票”。有些商家冲着明星的“自带流量”,凭借“搏一搏”的心态幻想可以用坑位费抢下一席之地,实现销量大增,但明星很“红”并不代表着商品就“火”,结果可能不尽如人意。

另一方面,在未经过行业洗牌期之前,明星作为“引流”的核心,在之前的“光环”下一般都会提出高昂的出场费,但自身的能力与直播效果又未经实际的检验,扎堆进场、鱼龙混杂,显然搅乱了直播带货江湖的行情。直播带货往往都会把商品的价格压低,要求商家签署保价协议,这就更深度压低了商家的利润空间。明星的“偶像效应”比不上消费者眼里的“价格”,主播业务能力的重要性就更为凸显。

当下,直播带货的产业链从选品到直播,参与者包括但不限于商家、MCN公司、主播、明星等,也包含着各方的捭阖。形不成合力的运营模式终归会被人抛弃,若想实现长久发展,还是要回归产品本身。不管在线上还是线下,都要摒除行业内部的尔虞我诈与追“风”心态。以消费者的价值体验为中心,在创新中寻找市场的缝隙,才能在数字时代的浪潮中形成真正持久的生命力。

□盘和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新闻推荐

父亲的大脚

■李丽丽父亲有一双大脚,需要穿45码的鞋。父亲说,他的大脚板,是走路走大的。这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父亲的脚真的很大,小时候的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细心司机暖人心2020-06-16 08:26
评论:(直播带货莫让“抢坑”变成“被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