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媒体评微博热搜榜“暂停”后回归:热搜的公共属性不能偏离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19 16:27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把热搜当“产品”,那它无疑是一种“公共产品”,至少具备“公共属性”,它的产出者、关注者皆为公众,影响面也覆盖着全面的公共生活,因此它的公共属性不能偏离。它的价值不在于那个排名,而在于人们关注什么,想要表达什么。

6月17日下午3点,新浪微博热搜回来了。一周以前,热搜被责令整改,暂停更新一周。回来的热搜有什么新变化,相信是很多人所关心的。有记者注意到,和过去热搜多明星艺人不同,重新回来后的微博热搜,前十都和时事有关,最靠前的娱乐热搜,也仅排名在第13位。

热搜被按下“暂停键”,娱乐圈受到的影响最大。但从主管部门给出的整改意见看,此次要求热搜停更并非直指娱乐圈,可如同“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是谁在裸泳”一样,热搜停更的时候,才能看清谁最依赖热搜——娱乐圈无疑是热搜的大客户。

微博热搜 来源:IC Photo

重新回来的热搜排名,或是人们注意力占比的体现。娱乐固然重要,但如果像过去那样,常年被人为操作的明星新闻或无趣的综艺信息把持,很容易造成一种关注度的转移与架空。对比之下,社会时事会逐渐变得轻飘失真,更多人在判断问题时也会本能地使用娱乐视角与浅思维。

热搜并不神秘,尤其在众多人知道它的运作真相后反而显得有些简单,但正是这样的“简单”,反倒使它成为了声音的中心。爱它的人喜爱它能迅速制造美丽的话题,这话题拿到市场可以换到真金白银;厌它的人则厌倦这套无聊的游戏,却身不由己地卷入其中无力摆脱。

热搜应该是一个严肃的榜单。诞生于社交媒体上的热搜,传播学意义上的价值不该被人为剥夺,更不该被商业利益随意操纵。热搜的运营者有盈利的本能,这可以理解,但企业完全可以通过正当的收取会员费、放广告等商业手段盈利,而不是上下其手。理性并且拥有长远意识的媒体企业,应当分辨自己身上同时具备的商业性与公共性,哪些可以拿出来赚钱,哪些不可以。

热搜的纯洁性需要得到捍卫。在技术层面上,现在已完全可以做到用热搜来传达真实的数据变化,体现用户的所思所想。平台在建立一个众人熟知的信息条目聚集规则之后,应把这个规则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它是单调的、机械的、生硬的,越是这样,就越是真实,越能够反映人心,甚至兼具温度。

很大程度上,热搜不属于平台。平台可以提供技术支持、渠道、内容,唯独不能生产热搜,因为热搜的贡献者属于数以亿计的用户。热搜属于每一位在对话框嵌下关键词的人,没有屏幕背后一张张生动的面孔,就不会诞生热搜。热搜的价值不在于那个排名,而在于人们关注什么,想要表达什么。

如果把热搜当“产品”,那它无疑是一种“公共产品”,至少具备“公共属性”,它的产出者、关注者皆为公众,影响面也覆盖着全面的公共生活,因此它的公共属性不能偏离。把热搜当成自家后花园、当成私人产品的想法,是自私而错误的。

热搜被按下“暂停键”,是对它属性变质的一次强提醒,只有回归到公共层面,热搜才会找到它在用户心目中的地位。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韩浩月

原标题:《“暂停”后回归:热搜的公共属性不能偏离》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六人合伙去盗墓 还带新品假冒古物

盗墓现场最近潘粤明主演的《龙岭迷窟》正在热播,这是根据盗墓小说《鬼吹灯》改编的影视作品。影视剧中“盗墓贼”职业惊险...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媒体评微博热搜榜“暂停”后回归:热搜的公共属性不能偏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