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现场 | 走进北京FAS潮流艺术展:口罩、叛逆与大众消费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23 17:43   https://www.yybnet.net/

根据北京疫情防控形势,遵照北京“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公共场所及公园景区限流30%,实行分时段预约限流、远端疏导等防控措施”,从上个周末起,首都多家美术馆开始有限度地开门揖客,一些展览开幕活动也如约而至。6月19日当天,松美术馆夏日大展开幕,美术馆东区(松艺术区)的两幢红砖建筑内,FAS潮流艺术展(展期至7月19日)也同日登场。主办方告诉澎湃新闻,潮流艺术是不是艺术,这早已不是个问题。“类似的展览在上海已经办过多次。北京如此集中地呈现当下时髦的潮流艺术,这还是头一遭。”

骆宗杰 充气装置 FAS潮流艺术展现场,松美术馆东区

6月19日当天,FAS潮流艺术展一号厅进门处,体温枪、免洗消毒啫喱和访客信息登记表照旧不免,主办方甚至为冒失的观众准备来了印有“Art kill virus”字样的口罩。这些手续办完,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Bearbrick“积木熊”列阵,据说时尚博主Crush收藏了100余件积木熊,基本涵盖了从2001年推出至今各个时期的“尖货儿”,除了基本款,透明款、图案款、可爱款乃至艺术家设计款可谓应有尽有,先就萌化观众的心。而与橱柜里陈列的积木熊相对,是村上隆经典的太阳花“苗圃”,朵朵向阳开。

Bearbrick“积木熊”列阵

去年年初随着卡梅隆监制的电影《阿丽塔》热映,木城雪户和他的漫画《铳梦》又被七70?80后们翻了出来,其实在机械人呈现尺度上,前辈空山基明显走得更远。此次展览遴选了两幅画作,含蓄地展现了后者的创作旨趣。收藏家“苏大迪”和“擦主席”的趣味则多少有些“邪典”,比如前者就偏好sofubi(设计师软胶玩具),十几厘米高的小怪兽各个造型奇特,却身价不菲。他们的藏品让人们不禁想到《水形物语》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的“荒凉山庄”(导演在自己的别墅中收藏了五百多件来自全球各地的“怪物”玩具)……

空山基 复合材料72.5×51.5cm 2013

知名汽车媒体人许群是国内车模收藏界的“老炮儿”,450辆玩具车模密密匝匝摆在展台上,实则统一于“Gulf海湾石油”的大主题下,这也是他在展览现场道出的“收藏经”,“不要满天撒网,找准一个主题,做到应收尽收才是王道。”现场还摆放着著名漫画人物丁丁的等高人偶,这位全球最知名的记者也穿着印有品牌logo的T恤,据说是许群从比利时搬回来的,这几天成了各路网红来打卡的合影必选项。

许群收藏的“Gulf海湾石油”主题车模和丁丁人偶

如果说波普艺术先驱安迪·沃霍尔曾带火了番茄浓汤罐头,新加坡的波普艺术创作者罗杰瀚一炮成名的代表作,则将标靶瞄向了上海梅林午餐肉罐头。在追捧这位近十年来亚洲最具影响力波普艺术家的拥趸里,不乏周杰伦、陈冠希等明星。此次他不仅带来了自己的数幅经典画作,还在现场首发自己同Subcrew联名特制的艺术滑板(全球限量50件)——这充分显现了潮流艺术的一大特征:除原作之外,大部分潮流艺术家都会发售版画、玩偶、滑板等限量周边,以及同还有与其他品牌联名合作款商品。

罗杰瀚《MASH-UPA1》布面综合材料120X120cm 2016

国内涂鸦艺术家陈荣轩的创作灵感来自悉尼一处废弃电车“坟场”,在他看来这些电车早已失去自己的功能属性,变成一堆废铜烂铁,“在这些废铜烂铁上涂鸦作画,反倒显现出涂鸦创作的神奇:它可以让崭新的地方变得破败,也可以让一个颓到不行的地方焕发新的生机。” 陈荣轩在现场告诉澎湃新闻,自己的这幅画作下其实还有一件别的作品,“现实中的涂鸦作品可能也是如此,不期然的出现在墙壁或者涵洞内的一隅,然后马上被人清理掉或者干脆在上面再“覆盖”一层涂鸦。它们往往是迅速地出现,又迅速被替代掉。”

陈轩荣 《G2.0.1.0》 布面丙烯  210X320cm  2020

另一位国内90后艺术家白乂乂(音yi)的作品《皱缩形态01》,一眼看去抽象无疑,但规整的格子与和连续的线性纹理,又透露出理性的“治理”痕迹。据他介绍,这幅画是根据树干的图片,通过计算机系统对图像进行数据处理,再经他将处理过的图像重组重构,手绘加机器喷印,“也就是说,这是我和机器共同创作了这幅作品。”据了解,AI描绘的肖像画近年来有不俗的市场表现,也曾有数位艺术家尝试操纵、利用计算机进行绘画实验。

白乂乂《皱缩形态01》 布面丙烯 喷枪 手持码印 130X190cm

此番展览一通走来下,叛逆的感知是肯定的,但时下的潮流艺术似乎并不想走前辈们的寻常路——依靠画廊、策展人和艺术经纪人,先取悦一小部分收藏家,再照拂大众,而从诞生之初就同大众消费紧密相连。“一般人买得起的是玩具,买不起的才是收藏。其实什么艺术都少不了专业藏家的追捧,波特兰房地产商乔丹·施尼茨(Jordan D. Schnitzer)是全球最知名的安迪·沃霍尔作品收藏家,现在也在疯狂地收集KAWS,布赖恩·唐纳利(Brian Donnelly)的作品。据说是他5岁的儿子喜欢。”展览现场,有人给出了不同的见解。

“新裤子”乐队主唱彭磊 《茶缸绿色》 丝网版画/丙烯 100*90 cm(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品尝一碗人间烟火 读杨玥《独食儿,单生贵族》

李由之梁朝伟闷了,会临时打个飞的,跑到伦敦广场上喂鸽子。杨玥馋了,心血来潮就飞到香港,只为了吃一碗越南牛肉河粉。对待美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如父如子如是观2020-06-20 15:24
评论:(现场 | 走进北京FAS潮流艺术展:口罩、叛逆与大众消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