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我的教育理想

来源:淮河早报 2020-06-24 08:11   https://www.yybnet.net/

实验中学 沈忱

马丁路德金说,我有一个梦想。周星驰说,人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作为一个老师,如果没有点不切实际的理想主义的火花,那怎样能点燃孩子这堆焰火?

我有自己的教育理想,那就是宋朝大儒张载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作为教育理想,抖擞鼠胆给“横渠四句”以我的理解。“为天地立心”,就是要给学生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用我的微薄之力感染他们,让他们温和的去看这个世界。

怎样实现美好的理想?光有对“横渠四句”的解说是不够的,在教育教学实际中,我把理想的实践总结为“五个大”即“大理想、大格局、大毅力、大学问、成大事业”。

“大理想”,就是理想教育,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有梦想、有理想的人。通过写作文、班会交流、时间胶囊等形式去让孩子有自己的理想。

“大格局”就是用自己的言行、班级活动等告诉孩子们,除了学习、竞争之外,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值得我们去做。我的理解就是做“分内之事”之外的一些美好的小事。我也曾效仿校长,当学校新种植的桂花开放时候,带着同学们不上课,去校园里“闻桂花”。我想这份情怀的传递,会让孩子们在若干年后聚会时,在酒醉微醺时候,还会记忆起那个花香甜蜜的秋天午后。

“大毅力”,就是培养孩子们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每一届新生的第一次班会课,我都会在最后安排一次全班同学们集体跑步,不做任何要求,能跑多快、跑多久都随意。我总是刻意最后一个跑完,而且是在同学们都跑累了坐在草坪上休息后,一圈、一圈、一圈匀速地跑着,一直到我看到同学们一起开始给我数圈后再跑几圈为止。然后我会把同学们集合到操场中圈,围坐在一起,我站在当中,告诉他们一个简单的道理——也许我起步的时候跑的不如很多同学快,但我跑的最远,因为我从未停止脚步。简单说几句,因为我相信我的“小伎俩”足够让他们记住“毅力”的重要。

“大学问”绝不仅仅是课本知识,甚至不仅仅是书本知识,而应该包括知识、才艺、技能等等能够提高层次的东西。鼓励同学们去发展自己,可以深入一点,也可以多面开花,有自己的兴趣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也是投入的动力!

“成大事业”,是我对每一个孩子的期盼。但是我会告诉孩子们,做好了“大理想、大格局、大毅力、大学问”却不一定马上能成功,成功需要一边努力一边等待,要耐得住寂寞。另外,什么是成功?成为马云是成功?成为林丹是成功?不一定,每个人都可以是家庭的英雄,每一个人都可以是社会平凡的英雄。

很多人都认为我的教育理想不切实际,但是我想说,我在一步一步走,这就是在追逐梦想,哪怕慢一点,哪怕最后也不能实现梦想,至少我是倒在追逐梦想的路上。

新闻推荐

梦天家居营收滞涨,刘德华代言年均1000万

记者|张艺编辑|“木门三杰”之一梦天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梦天家居)正冲击IPO。不过,日前提交的招股说明书已显示出公...

相关推荐:
人生如此温暖2020-06-22 10:17
猜你喜欢:
如父如子如是观2020-06-20 15:24
评论:(我的教育理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