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700分和700万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7-13 11:16   https://www.yybnet.net/

高考第一天的上午,在微博上看到这个话题,“700万和700分,你选哪个?”网友的回复很多——“要700万,再娶个700分的老婆”;“要700万,我马上去签约王俊凯……”“700万无非买房吃好点穿好点,但700分可以让你的整个人生变得完全不同”……我想了一下,觉得如果我是读高三,肯定会选700分。对于一个出生于小城的孩子来说,拿着700万肯定会瑟瑟发抖,因为不只是我,包括我那老实巴交的父母都根本不知道也不敢拿去干嘛,这么大笔钱会成为压在心头的石头,让我们一家人夜夜失眠。

如果是现在,让我选,我也……对,选700分!是的,钱换不了人生,如果有700分,肯定就去了北京,会认识不一样的人,最后留在北京,人生不知上了多少个台阶,也不知会挣多少个700万……

这么想着,就觉得有必要跟正读初一的女儿贝壳探讨一下这个话题,得帮助她梳理一下正确的思路。如果她要选700万,就得赶紧拨乱反正!

“今天你们学校的妈妈们好多都穿着红色旗袍在校门口等孩子考试。”中午吃饭的时候,我照例先跟她说些有趣的新闻。“红色旗袍?为什么要穿红色呢?”“红色吉利啊!”“不是应该穿绿色吗?绿色代表一路绿灯啊,《小别离》里面海清就是穿的绿色旗袍。”“对哈,那我以后也穿绿色,不过红色喜庆也说得过去……”

“张子枫在校门口被围拍……她今天也在高考!”贝壳抿嘴笑,“今年好像参加高考的明星还挺多。”“是吗?还有谁?”“还有赵今麦。”“她的名气比不上张子枫,人家张子枫这条一直排在热搜第5,她连热搜都没上呢。”“那确实。”

感觉聊天的气氛差不多热起来了,我抛出了放在心底的思考题,“今天网友都在讨论这个话题,700万和700分,你选哪个?”然后跟她说了几个有意思的网友答复,贝壳听完没有说话。我以为她会傲骄地选700分,应该不会看上俗气又浅薄的700万吧?但她在犹豫,我有些着急地分析,“选700分,你就能读清华北大,你的整个人生都不一样了!”

“700分不一定能上清华北大吧?”贝壳马上反驳。

“别去纠结这个,那你就想成清华北大还是700万的选择嘛!”我有点没耐心了。

“我选700万。”她冷静地说。

“如果我本身就能考700分以上,我何必要这700分;如果我能考660分到700分之间,应该也能读一所不错的大学,就算不读北大清华也没啥,反正我的能力在那里,以后还可以读研究生,而且还有700万,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多好!如果我本身成绩就不好,这次就算考到700分,进了清华北大又怎样?完全就听不懂老师讲的,有什么意思?那还不如要700万,还有个保障。要知道,就算你呆在北京,就算你读了清华北大,有些人一辈子仍然挣不到700万。所以,不管怎么样,都肯定应该选700万。”见我一脸懵圈,她继续补充,“你要明白,重要的是你的能力,而不是高考这一次的分数。”

慢慢捋一捋,竟然觉得她说得很在理。我那套有关“人生”的理论瞬间倒塌,甚至我忽然觉得之前自以为是的崇高,其实满藏成年人投机取巧的功利心。一次的好运气,来得快也去得快,没有700分的能力,又哪能驾驭得了跟700分相匹配的人生?

看着12岁的贝壳,我发现那个一直以来都是认真听我各种讲道理的小孩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有独立的思维、会用自己的眼光看问题、会分析、会对我说“不”并能说服我的少年,这便是成长吧!此时700分和700万都不重要了,因为我相信你以后的人生一定会给我惊喜,也一定会超越选择700分或是700万的境界。□天使蓝

新闻推荐

高考加油! 明星“花式”为考生送祝福

周笔畅为考生加油(图自周笔畅微博)尽管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备战高考的既定节奏,但学子们的追梦脚步不会因此停止。...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00分和700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