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什刹海》里的传统菜 很有看头

来源:青岛晚报 2020-07-27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满汉宫廷菜传人,美国总统、法国参赞都吃过我的菜”。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家庭生活剧《什刹海》中,老戏骨刘佩琦饰演的宫廷菜名厨庄为天以其精妙的厨艺和“对妻宠爱,对子严苛”的北京老家儿形象,赢得观众一片叫好。有趣的是,刘佩琦在接受采访时坦白生活中自己“不做菜”。

《什刹海》以什刹海胡同为背景,展现了宫廷菜名厨庄为天一家人琐碎而又充满烟火气的生活。看似讲述什刹海一个传统家庭的故事,实际上呈现了北京人的精气神,讲的是如何传承手艺,弘扬中国文化。剧中,庄为天厨艺精湛,一辈子恪守勤行“艺”“德”二字,虽然古板倔强的他与新时代屡有冲撞,但也正因为老爷子的文化坚守与崇德敬业,庄家菜馆和家庭才得以在风雨中屹立不倒。

庄为天的扮演者刘佩琦对独特的北京文化深有体会,与庄为天的形象非常契合。付宁形容刘佩琦,“他不用演,坐在这儿就是”。然而,剧中做过国宴的宫廷菜大厨庄为天在生活中却很少下厨房,在家基本不做菜。“这个功课不是很好做,我还不具备这条件,只是在拍摄现场请教做这个菜的厨师,等于是临时恶补。”刘佩琦私下里并不做菜,好在剧组安排时间让演员们了解每道菜的程序,保证菜端到桌子上的色香味那种效果。“在拍戏过程中,也会有一个厨师指导我们这些专业动作,包括刀工、摆盘等,都有现场指导。”

导演付宁直言美食是剧中重要元素,拍摄用的所有食材都是真材实料,剧组特邀北京宫廷菜大厨做顾问,制作了剧中每一道菜。同时为追求更好的画面质感,聘请曾参与《舌尖上的中国》的创作团队来参与拍摄制作。“《什刹海》拍的是什么?拍的是美食,拍的是菜,我说术业有专攻,就把参与过《舌尖上的中国》拍摄的团队请来,专门给我拍摄菜的制作过程和特写。”

新闻推荐

租金跌幅位列一线城市第一,广州不少“包租婆”撤场

记者|黄昱编辑|夹着卷发、穿着睡衣,周星驰电影《功夫》中的包租婆形象深入人心。受疫情影响,这群“躺着也能收钱”的人同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什刹海》里的传统菜 很有看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