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班宇凭《双河》收获中篇小说奖 连易烊千玺也曾推荐他的书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07 02:52   https://www.yybnet.net/

班宇(右二)凭借《双河》斩获中篇小说奖主奖。陈羽啸摄

9月5日,在第五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礼上,最近两年势头很猛的作家班宇获得了中篇小说主奖。

他的获奖作品《双河》是通过双线的叙事,用一个作家的口吻在故事中又套入了另外一个故事。表层的故事是讲的一个有些落魄的作家,与他久未谋面的女儿见面的故事;与此同时,作家又在写作一部小说,描述了一个发生在多年之前的凶杀案。用班宇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如果大家对于数学有点了解的话,算是一个子集和真子集的关系。两部分又各有关联,各有映照和象征。”

很意外“书中书”获大奖

正如《双河》获奖的颁奖词所写:“凭借个性迅捷的语言,看似平凡实则生猛的故事,班宇成为近两年引人注目的新锐作家。《双河》在总体口语化的讲述中,恰当地融入了动情而又克制的诗意。看似诚挚平静的叙述,实则暗线密布,一切仿佛都是‘复数’的,‘复数’的概念也使得整篇小说仿佛一直在生长;‘书中书’的形式为时间、人物的联系提供了自然而又强大的支撑。在巧妙、稳健的形式构建里,作者用一套人物讲出了人物命运错综复杂的几套故事。这是一篇玲珑饱满的小说,精准地呈现了种种无从说起也无法深究的生活真相,利落干脆,意味深长。”

班宇在想到用这种方式来进行叙事时,受到了爱尔兰著名作家弗兰·奥布莱恩的启发:“当时读了他的作品《第三个警察》和《双鸟泳河》。《双河》这个作品的名字也是从《双鸟泳河》里得到了灵感。奥布莱恩的作品中,夹杂了很多现代小说的技巧,比如说语言叙事的方式等等,我受到他的启发比较大。”

凭借着这个“书中书”的故事,班宇收获了大奖:“我还感觉挺激动的,之前不知道自己能够收获大奖,所以得知这个结果的时候很意外。华语青年作家奖鼓励了很多我这样的青年写作者,支持我们继续往下走下去。”

不介意被称为“网红作家”

班宇在2018年9月出版了首部小说集《冬泳》,他的作品不断出现在各大文学期刊上,文学界很快便注意到了这位来自沈阳老工业区的青年作家。实际上,并不仅仅是在文学界,很快,班宇便“出了圈”。

2019年2月,易烊千玺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发了一条照片动态,推荐了班宇的短篇小说集《冬泳》,并称这本书的阅读体验很奇妙,“里面的人很不一样”。之后,《冬泳》一再加印。2019年举办的GQ十周年庆典,班宇凭《冬泳》获得年度新锐作家称号,和一众明星一起走了红毯。

有人给班宇贴了一个“网红作家”的标签,也有人试图将他写的文字界定为网红文字。对于这样的标签,班宇并不在意:“我不介意别人说我是网红作家,因为所有的标签,对于我自己来说没有太深的概念,我也不喜欢靠这些标签来界定和分辨自己。而且也不太存在网红或者严肃文学这样的一个界线,不管是什么样的文字,只要它是好的文字,给人以启迪,给人以心灵的感受和共振的,就是大家最 需要的文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闫雯雯

新闻推荐

郑爽前男友张恒被上海法院限制高消费

上海鲸乖乖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张恒被上海法院发布限制消费令。9月6日,澎湃新闻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获悉...

相关推荐:
秋醉子午岭2020-08-11 05:56
猜你喜欢:
评论:(班宇凭《双河》收获中篇小说奖 连易烊千玺也曾推荐他的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