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比医生处方更难辨认的 是俄罗斯人的草书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9-10 06:49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上流工作室 网易上流 收录于话题#青年の迷惑15个

作者 | 钟亦可

编辑 | 豌豆

在电子处方还没普及时,几乎每个去拿药的人,都会不约而同吐槽一件事:医生写的真的不是鬼画符吗?

往往更神奇的事在于,药剂师还都看懂了。长期以来,在吃瓜群众们心里,医生看起来“瞎划拉”的字堪称世界未解之谜。但跟俄罗斯医生的草书比起来,还是逊色太多了。自从看过俄罗斯草书之后,才恍然大悟,原来我还会写俄文(大雾)。

俄罗斯草书,漂亮且致命。如果天书有原型,那一定是俄罗斯草书的模样。在大部分人的眼里(包括俄罗斯人自己),俄罗斯草书是比蒙娜丽莎的微笑还更难解读的超现实主义艺术。

曾经有记者拍到开会时普京手写的会议讲话要点速记,网友放大后感慨:保密工作做得真好。

等轮到普京发言的时候,努力辨认了二十秒还没看明白自己写的是个什么玩意,自嘲“我写的东西就像鸡爪,自己都认不出来了”。开始你可能还会觉得这只是国家领导人为了活跃会议气氛的自黑手段,直到放大这张新闻图片后——这跟我在文具店试笔看能不能用的时候随便乱画的线条没啥区别啊……

不光是普京任性瞎写,在俄罗斯语言的世界,一路草到底大有人在。

就算学俄语的你真的在认真记笔记,你妈都不敢信。怪不得有俄语学习者就开始抱怨“自从学习了俄罗斯草书,我快疯了”。△这谁顶得住

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小女儿塔季扬娜·尼古拉耶芙娜于1915年前后写下的手稿长这样,并且人家还专门提到:如果你看不懂我的字迹,我会尽量写得清楚点。△收信人的内心大概是MMP

不光连笔严重,潦草到亲妈都不认得,还可以调换方向,整体从往右倾斜变成往左倾斜的字体艺术,大概只有俄罗斯草书可以办到了。实名制羡慕俄罗斯小学生了,他们抄暑假作业的时候肯定很快吧。

但也不一定对每一个学生都十分友好,至少对学习俄语的学生来说,看不懂老师手书的每一个夜晚内心基本都是崩溃的。

不过你也可以自学成才来个“反杀”,写出让俄语老师看了都头疼的草书学习成果。别再发出“古天乐签名能绕地球一周吗”的疑问了,其实人家签的极有可能是俄罗斯草书吧……严重怀疑,这幅传说中世界十大看不懂但价钱高得离谱的画,其实就是受到俄罗斯草书的启发而创作的。△抽象艺术大师汤伯利的作品《黑板》

所以俄罗斯草书它既可以是开会瞌睡上课无聊的伴生艺术作品,也可以是结构完整、逻辑严密的药剂师学习笔记,更可以是拍出上亿人民币的现代艺术作品。

这三者的区别就在于你是一个中国人,还是俄罗斯人,还是一个现代艺术家。

总而言之,俄罗斯草书的直接观感是密而不分,没有行间距,没有字间距,好处是特别省纸,坏处是特别费眼睛。

在这个世界上,比医生手写处方更难辨认的,是俄罗斯人的草书,而比俄罗斯人的草书更难辨认的,只能是俄罗斯医生手写的草书。俄语草书最大的特点就是,重复性和连续性。一眼望过去,看似复制粘贴,其实每一个拐笔都有其玄妙的意义。所以,普通人在学习俄语草书的时候一定要牢牢掌握住以下几种手法:

画圈圈

以前大学考四级的时候偷瞄到隔壁在填完卡之后疯狂涂涂画画,开始还在感慨原来学霸无聊走神的时候也会和我等凡人一般无意识画圈圈,如今想想,谁知道人家是不是在练俄语连笔呢?

打扰了,不愧是你。

普通人第一次接触俄语,极容易产生由于心理放不开而导致无法大展拳脚的困惑。这种情况下,当你感到就快要编不下去的时候,只需谨记六个大字即可:圈圈圆圆圈圈。要是遇到复杂结构编不下去了怎么办?重复以上六字真言,快收尾的时候就开始反向画鱼钩,俄罗斯人看了都说牛。

画鱼钩

俄罗斯人的手写草书,不是在临摹鱼钩的路上,就是在创造鱼钩的路上。在鉴赏艺术学的领域里,这不是鱼钩,而是彰显你书法实力深厚的笔锋。

当然,画鱼钩也不是那么容易的,首先起笔一定要开阔大气,写出一种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奇伟瑰丽之感,在此后密集的复制粘贴中,这个大气的字间距就显得格外有排面。在这一点上,鱼钩就比画圈圈起跑线高。画圈这种基础套路,虽然快乐且潇洒,但极容易被外行人质疑“我上我也行”。但画鱼钩就不一样了,鱼钩画多了,那就变成了笔锋,没学过几年书法的还不敢轻易点评,轻轻松松站在鄙视链最高层。

拉线条

俄罗斯草书,在美学领域绝对是无敌的。

但凡是学美术的人,谁还没个被老师布置每天在白纸上练习拉十张线条的快乐回忆。俄罗斯草书的要素,就是综合了这种美术的线条之美、重复之美和连续之美,纵横排布间,既展现了美学的线条要素,又解决了单一线条的死板问题。

在看到俄罗斯草书的瞬间,让你见证3D版文字活力四射、魅力绽放的高光时刻。

友情提示:以上仅适用于普通人装13入门指南,不适用于专业学习者。俄语草书为什么会这么草,怎么就能这么草(此处绝不是脏话)。有人在Quora上就问了,“写成这样,真的能看得懂吗?”

答案是:真的不是谁都能看懂……在俄罗斯,人们管这种草到上天的草书叫做“医生手写体 ”,也就是说,这类手写体跟医生一样写得让人看不懂。

实际上,网络上流传的不少俄罗斯草书图片,就是来自于医生手书,因为在俄罗斯,除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这类大城市,绝大部分地区的诊所,都是医生手写医嘱和处方。写成那样,原因其实和中国的医生类似:医生太忙了,没有更多时间去一笔一划写,加上一些属于医学术语的缩略版本,只要药剂师能看懂就行,外行人自然是看不懂的。

对于大多数俄语使用者,规规矩矩的手写体并不是没有。

正常来讲,俄语的字母表是这样的,一共有33个字母。它们的手写体本来应该是这样的:手写出来的效果大概类似写快了一点的英文,可以清晰分辨每个字母的样子。如果字写得好,还可以像普希金一样,写出字帖的美感。△来源: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

俄语学生表示,每次记笔记的时候都是要非常小心的,拼尽全力的,一笔一划的,写清楚每一个字母的人生脉络。

因为不这样的话,过了几天以后,你真的自己都不认识你当时写的是啥,就像普京大帝一样。想要不写俄罗斯草书也很简单,只要你能保证不连笔就成功了一半。像小学生写庞中华字帖一样一笔一划......俄罗斯仿宋绝对不是梦。

现实是,当你越学越熟练后,你就会写得越来越收放自如。因为有些俄语单词各个都是妖孽,比如“ийшил”,大概类似英文的“minimum”,有一种没有连笔胜似连笔的感觉,实操过程中就算你想不连笔,你手中的笔也不答应。△英文连起笔来,也是一样看不懂

只要稍稍写快了一点,就会出现草书的初期症状。刚开始你可能还想尽力克制一下自己,但随着时间越来越紧,是个人都很难不写草书。所以在实操过程中,总是有人能把俄语写成只有一个“И”的样子。

俄罗斯草书的进阶阶段是这样的:先是规规矩矩写字母,然后是适度放开,最后一路狂草,过来人会告诉你——这都是必经的过程。△同一个单词的不同阶段写法,取决于你的熟练程度

看看这些个俄语字母你就知道了,如果能画两个圈圈就能解决的问题,相信你也不会想要多些几笔,就说你会怎么选吧。△划重点:写起来根本不用停

但凡知道俄语这么方便,我也不至于拿三根笔来写老师的罚抄了。

不过玩笑归玩笑,并不是每个学俄语的人都在写俄罗斯草书,尤其是很多外国学习者,写印刷体也是完全可以被接受的,大家可别被俄罗斯草书的难度吓退了。

总而言之,俄罗斯草书还是一门不错的艺术形式,拿来收藏或学习都是极好的。以及,打字机真是一个伟大的发明。[1]为什么医生的字这么乱?是从他们变忙开始的.[EB/OL].丁香园,2019-12-5

[2]俄罗斯草书,谁看谁想哭.[EB/OL].穷游网,2020-7-31

[3]Can you actually read Russian cursive.[EB/OL].Quora,2018-10-2

[4]If You Thought Your Handwriting Was Hard To Read, Russian Cursive Writing Examples From This Thread Will Prove You Wrong.[EB/OL].Bored Panda,2020-8-2

原标题:《战斗民族写起字来,草草草草草》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我在颐和园等你》重在体验“颐式生活” 张国立带领年轻艺人打卡颐和园,总制片人刘兵、制片人毛嘉揭秘节目内核

“特邀总干事”张国立(右)和青年艺人郑爽(左)在颐和园进行“通关升级”游戏。近年来,越来越多蕴藏中国古典文化、园林建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比医生处方更难辨认的 是俄罗斯人的草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