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山寨”太和门 郭德纲解读人情世故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9-13 09:46   https://www.yybnet.net/

《郭论:捡史》作者:郭德纲《郭论:捡史》作者:郭德纲好不容易定下黄道吉日,昭告天下,哪能说改就改?可是皇后必须通过太和门进入内宫,现在太和门被烧毁,皇后无门可入,这可怎么办?

慈禧展现出女强人的干练与决断,她决定婚礼如期举行,皇后照惯例经由太和门入后宫。如何在短时期内恢复昔日壮丽的太和门呢?慈禧太后责令扎彩工匠日夜赶工,临时搭盖一座彩棚应急。

于是,京城扎彩的能工巧匠全被集中起来,按太和门的原样搭建彩棚。据《清宫述闻》记载,这座彩棚和太和门的高度宽窄一模一样,鸱吻、雕饰、瓦沟等都酷似真物,即使是长期在宫中行走的人,也不能辨其真伪。彩棚高三十多米,虽是彩纸所制,但就算是大风吹过也毫不动摇。这座纸扎的宫门如同晚清的政局一样,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母仪天下的隆裕皇后迈进“山寨”的太和门,不久后便发现,宫廷内部的山寨货是数不胜数。

为什么皇宫大内有那么多假货呢?

原因之一是太监偷盗。清代晚期,内忧外患越来越严重,皇帝对古玩字画也不大上心,库房监管松散,太监们便互相勾结,把皇室珍宝拿出去卖掉,再以低价买古董摊上的假货,滥竽充数。

据终身从事故宫文物研究的台北“故宫博物院”专家那志良老先生生前回忆,自己当年清点清宫文物时,发现有很多“大明康熙年制”的错款瓷器。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认为清宫里的清代瓷器大多是官窑所产,怎么能容许出现如此错误?经过专家鉴定才发现,这些瓷器大多是清晚期私人烧制的仿品。

民国时期,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在永寿宫见到几只大木箱,按照题签说明,里面应该全是吴道子、张僧繇、范宽、李唐等人题款的名家名画。然而等到大家打开箱子才发现,所有东西都是黑乎乎的一片,完全就是清晚期的仿冒品,而且仿冒质量还非常低劣。专家推断,这些东西连同那些“大明康熙年制”的瓷器,很可能都是太监们上下其手、弄虚作假的结果。总之,清宫里的东西不一定全是珍品,这一点尤需如今的收藏爱好者们留意。

此外,清代的太监权力虽然不如过去那么大,但是他们毕竟是皇帝身边的人。很多贡品、珍玩往往都经由他们调度。于是一些既想巴结皇帝,又拿不出好东西的朝臣,就想办法拉拢太监,给太监一点儿好处,就可以将进呈皇帝的礼单写得很贵重,实际上只需要买点儿假货交差就行。

民国时期,故宫博物院建立之初,里面留用着一个叫陈子田的老太监。

新闻推荐

《我和我的家乡》沈腾马丽再合作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继曝光邓超、俞白眉执导《回乡之路》单元,霸榜微博抖音B站三平台热搜后,本周再发力!近日,影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漫长的告别》2020-08-29 05:21
评论:(“山寨”太和门 郭德纲解读人情世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