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出版新书《一夜长大》透露从小就对舞台有恐惧感 尼格买提做主持后发现话都憋着长大说了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9-23 10:13   https://www.yybnet.net/

小时候的尼格买提和父母。

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艺频道节目主持人。

很多人提到尼格买提,想到的是站在央视舞台上手拿话筒妙语连珠的主持人,而如今,做了制片人的他又多了一个身份,尼格买提·热合曼首部个人随笔集《一夜长大》不久前正式出版。而说到写书的初衷,尼格买提说,是不想自己过得太平庸,想通过文字来回味生活。

1父母教他如何与世界相处

与如今在舞台上阳光热情的形象不同,小时候的尼格买提内向、羞涩,从不毛遂自荐,甚至从未在公开场合主动发过言。

虽然成年后的尼格买提会把这些改变归功于父母,“他们(父母)至少让我知道了怎么去和这个世界打交道,这是对我最大的改变。”但年少时的他,并不理解父母的用心,甚至一度对舞台产生恐惧感。

尼格买提的父亲是新疆人民出版社主编、著名翻译,母亲是新疆电视台配音演员,都是多才多艺且性格开朗的人。尼格买提小时候,父母送他去学习各种才艺,比如唱歌、跳舞、美术、英语、绘画等等,尼格买提基本上全都尝试过,也成了那个年代“别人家的孩子”。不过父母这么做,不是为了让他有一技之长,而是希望能改变他的性格。

可这却让年少时的尼格买提觉得并不快乐,甚至在参加各种比赛时对舞台感到恐惧,“每次登台前的心情我到现在都记忆犹新,那是心跳在加速,胸口仿佛震动一样。但没办法,不能辜负爸妈对我的期待,不能辜负他们要制造一个‘幸运儿’的计划。”如今回想起童年那段“悲惨”遭遇,尼格买提坦言,很感谢父母。

2受何炅影响走上主持人这条路

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尼格买提走上主持人这条路,是受了何炅的影响。

高一时,他在学校的阅览室里随便抽了一本书,是何炅的《快乐如何》,“我用了一堂课的时间把它读完了,当时热血沸腾,觉得我的天啊,这不就是我想做的工作,我想要开启的人生嘛。”那个时候尼格买提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希望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持人。

此后,他在全国青少年主持人大赛中屡获佳绩,免艺考进入了中国传媒大学,离主持人的梦想越来越近。

到了大四上学期,学校基本没课了,大家都忙着到处投简历,个个竖起耳朵打听几大卫视的动静。可那段日子却令尼格买提有些失意,在学校大大小小的舞台风风火火惯了,各种比赛也没少参加,他觉得实践基础打得还算扎实,新闻播音和文艺主持成绩也不差,眼见同学一个个进了电视台,自己却和那些机会擦肩而过。尼格买提突然找不到方向了。

他也想过,不如干脆回新疆算了,生活轻松满足,至少不用把自己投入北漂大军,为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自寻苦恼。但他也清楚地知道,既然选择了走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这事是没有退路、不可逆的。回家的选项,很快被自己排除了。

3进《开心辞典》倍感压力

2006年,尼格买提参加了央视《开心辞典》为寻找“新主持人”而举办的节目《魅力新搭档》,随后进入央视。最初进入央视,是接出国留学的李佳明的班,和王小丫搭档主持《开心辞典》。但李佳明在观众和节目组里积累的好感度很深,让尼格买提始终觉得自己活在他的影子里。同事们不经意地就会念叨起李佳明的好,尼格买提总是笑笑,时间久了,却成了心病。

站在舞台上的尼格买提心中总会不断萌生“我真能代替得了他吗”的想法。有一次李佳明放假回国来节目里做嘉宾,他在台上对尼格买提说:不要去做下一个谁,要做第一个自己。这话让尼格买提认识到,要想站在这个舞台上发光,需要依靠自己强大的小宇宙。一次发光总比从不发光要好,进步都是点滴积累,当时看不到,一个时期告一段落,才会发现自己不一样了。“不要去跟优秀的人比,而是跟他们学。”

尼格买提说,如果把人生比做一场游戏,那么所面临的一次次挑战,就是打怪升级的过程。尼格买提开始调整目标,迈开步伐重新出发。

4为了《你好生活》放弃生活

审视现在,尼格买提觉得,主持人这个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可以看到不远的将来,职业主持人慢慢会被边缘化。”正因为这种危机感,他去制作了一档自己的节目,变被动为主动。

《你好生活》是尼格买提第一次担任制片人的作品。他说,这个节目和他做过的任何节目都不一样。通过这个节目不仅看到了祖国的大好山河,更看到了人心的美好。但节目背后的过程却很痛苦,尼格买提经常跟朋友们开玩笑,“我为了做《你好生活》,主动放弃了生活,因为太累了!第一季结束的时候,我曾说不会再有第二季了,但很奇怪我又上路了,这可能就是成长的代价,成长就是你的脚步永远不会停下来。”

这本书的书名虽然叫《一夜长大》,但正如撒贝宁在推荐语中说的那样:“一夜长大,是不可能的。”尼格买提表示赞同,“每个人成为现在的自己绝对不是一日之功,一定是经过了无数个日日夜夜的积累。”

5自己适合的位置就是舞台中心

“无论你在哪个人生阶段,或者你是在什么年龄阶段,每个人都是经过了无数条路才走到今天的,也是经过无数个日夜才有现在的自己。”尼格买提说,在我们经历一些人生的大起大落,大悲大喜的时候,会突然发现自己一瞬间就长大了。其实《一夜长大》这四个字,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感受。

对于自己的性格从小非常内向,做主持人有没有自己的优势时,尼格买提表示,他突然发现内向好像是一些主持人的必由之路,“我反倒觉得小时候没说过的话都憋着长大以后说了,从小也没人能想象我现在是靠‘嘴’吃饭的,所以说性格决定命运。”

尼格买提说,曾经我的前辈也跟我讲过,每个主持人或者每一个所谓在聚光灯下的人,都希望自己站在舞台的中心。但是究竟什么是中心?现在我得到的答案是,你站在自己最适合的位置上,并且你觉得舒服,观众也觉得舒服,那个地儿就是舞台的中心。

据《新京报》

新闻推荐

连台戏《雷雨》《雷雨·后》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白瀛)连台戏《雷雨》《雷雨·后》将于12月5日在海口开启全国巡演。同日连续演出的形式将展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出版新书《一夜长大》透露从小就对舞台有恐惧感 尼格买提做主持后发现话都憋着长大说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