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笑了 哭了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0-01 15:11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国庆档的票房冠军《我和我的祖国》,开启了“联合执导+单元短片+主旋律”的创作模式。今年国庆档的《我和我的家乡》延续了这一模式,并且同样收获了不错的口碑。这也进一步确证了:这一带有国产特色的创作路径是行得通的,兴许日后可能成为国庆档的标配。《我和我的家乡》海报

《我和我的家乡》海报

《我和我的家乡》由张艺谋担任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张一白担任总策划,电影共分为五个单元,定位为喜剧,集结了“中国喜剧梦之队”。五个单元分别由宁浩、陈思诚、徐峥、邓超和俞白眉、闫非和彭大魔执导,百余名知名演员参与演出。

《我和我的家乡》首先给每个观众带来的是笑声。不同短片鲜明体现了不同喜剧导演的喜剧特色,并且都有不错的完成度,没有谁明显拖后腿。虽然是拼盘电影,但其内在的连贯性和统一性很强。

宁浩执导的《北京好人》继《我和我的祖国》之后,接着上演了北京平民老百姓张北京(葛优 饰)的故事,把平民喜剧的熨帖、舒适、机灵与偶尔有之的“小坏”体现得淋漓极致。短片的完成度是电影中最高的之一,那种内在的平淡冲和体现了宁浩喜剧技巧的大象无形。《北京好人》海报

《北京好人》海报

令人惊喜的还有张北京的表舅(张占义 饰),看过《平原上的夏洛克》的观众一定忘不了素人演员张占义。中国农民那种最地道又浑然天成的质朴与幽默,很好地集合在他身上。张占义惊喜出演

张占义惊喜出演

陈思诚执导的《天上掉下个UFO》,鲜明体现探案喜剧的特色。贵州黔南的阿福村惊现神秘UFO,《再进科学》节目组的记者老唐(王宝强 饰)和小秦(刘昊然 饰)深入调查,发现村人“各怀鬼胎”,最后揭开真相。《天上掉下个UFO》海报

《天上掉下个UFO》海报

《天上掉下个UFO》与陈思诚的“唐探宇宙”做了联动,唐探的粉丝可以在电影中寻找各种彩蛋。就喜剧风格上讲,它还是偏向于那种热闹夸张用力的喜剧,或许不见得每个观众都是它的菜。

徐峥执导的《最后一课》请来曹郁做摄影执导,短片的电影感很足,这也是哭点最足的一个影片。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大学老教师老范(范伟 饰)认知出现偏差,他的时间认知停留在了1992年在望溪村支教生涯的“最后一课”。为了帮老范还原这“最后一课”,全村人“各显神通”。《最后一课》海报

《最后一课》海报

《最后一课》最好哭,既在于范伟投入又动情的演出,为我们还原了一个教师的坚守、伟大与深情;也在于那个交叉蒙太奇,揭示了老范牵挂并期盼了30年的给孩子们的理想学校,最终实现了。观众同老范一起,获得了一种苦尽甘来的巨大慰藉。范伟饰演的老教师念念不忘给孩子上的“最后一课”

范伟饰演的老教师念念不忘给孩子上的“最后一课”

《回乡之路》是邓超、俞白眉联合执导的作品中较好的之一。“沙地苹果”经销商乔树林(邓超 饰)一出场时油嘴滑舌、大话连篇,并不讨观众喜欢,也遭到老乡、电商大拿闫飞燕(闫妮 饰)的嫌弃。但电影最后的反转,极力烘托了乔树林混不吝的外表下的情深义重、无私奉献。《回乡之路》海报

《回乡之路》海报

乔树林与《银河补习班》中的马皓文一样,为了给孩子们一个更明朗更幸福的未来,默默承受命运给予的意外或打压。邓超每每饰演这类角色都有一种特别纯粹的、能够击中人心的真诚,让人短暂忘了综艺和微博上“疯癫”的那个他。邓超饰演乔树林

邓超饰演乔树林

闫非、彭大魔老搭档创作的《神笔马亮》中,出生在东北山村的画家马亮(沈腾 饰)本有出国深造的机会,感慨“很多村子都老了,年轻人都走光了”,希望自己能为家乡做点事情。他偷偷背着妻子(马丽 饰)下乡扶贫,为了乔装自己在国外留学煞费苦心。《神笔马亮》海报

《神笔马亮》海报

《神笔马亮》带有浓浓的开心麻花的喜剧特色,语言包袱多,情节上的小反转多,笑点不断。它很好地完成了压轴的任务,基调伟光正,扣题紧,整体风格轻快轻松、笑中带泪,可以让观众舒心满足走出影院。

《我和我的家乡》有两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我的家乡”。在这一点上,它侧重于展现当代农村全面脱贫的风采。电影中的农村今非昔比,欣欣向荣、屋舍俨然、黄发垂髫皆怡然自乐。

另外一个主题,是“我”,是“我们”。无论我们是背井离乡还是留在家乡建设家乡,无论我们衣锦还乡还是普普通通,割舍不断的是我们对家乡的情结。家乡不仅仅只是一个容身之所,不仅仅是食于斯、饮于斯、歇于斯之地,它也是血脉、亲情、人伦、精神归属等的集合地。

电影最后召唤起观众的是,“我”和“我的家乡”中的那个“和”。无论我们走得多远,无论我们混得怎么样,都勿失勿忘。如果力所能及,也希望为家乡建设付出一份力。努力调校过度倾向大城市的发展天平,缩小乡村与城市之间的鸿沟,让现代化观念浸润到家乡人的思维中,让家乡拥有华丽转身的可能性。

作为一部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当然,如果我们对电影的艺术层面提出更高的要求,《我和我的家乡》也有瑕疵。在反映农村脱贫的风采,与不过度美化之间,该如何做到较好均衡,在中国不仅仅是一个美学难题。创作者往往选择最安全最保守的方式——往美化方向走。

对于很多从农村走出来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来说,电影就会让他们产生一种割裂感。电影唤起他们的乡愁,但他们的家乡却不是电影中那样的,有时就难以共情。比如当下许多农村在富起来的同时,也受到商业化、拜金主义等浪潮的侵袭。《我和我的家乡》反映了成就,但遮蔽了类似问题。

因此,这几个短片笔者个人最偏爱《北京好人》,歌颂的是农村的新农合,但它有扎心的现实(有人没钱看病),有开阔的人性(张北京一开始撒谎不借钱),有通透自然的平民故事。我和我的家乡,热爱之余,需要的是这样一颗看到它所有好与不好的平常心。(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八佰》总票房逼近30亿大关,华谊王氏兄弟拟减持3%股权

记者|梅岭9月22日,华谊兄弟(300027.SZ)报收5.31元/股,跌3.45%。盘后,公司披露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计划减持公司股份的提示行公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笑了 哭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