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如果“投喂”是种本能 那么如何文明化?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0-09 21:03   https://www.yybnet.net/

每次长假过后,我们总结好坏得失时,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总是被吐槽的重灾区,其中,在动物园任性投喂动物经常上黑榜。

10月7日,在昆明动物园,有游客将一个裹着塑料袋的苹果投喂给大象,导致大象将塑料袋吞进了肚里。而这一幕,刚好被其他游客拍了下来。后经工作人员确认,此次误食暂不会影响大象的健康。

但是类似行为曾造成过多次动物死亡的严重后果,无锡一家动物园就把一头因为误食塑料袋死亡的长颈鹿做成了标本,以警醒游人。再早之前,1993年,上海动物园的长颈鹿“海滨”猝死于误食游客抛掷的塑料袋,也曾轰动一时,成为一代上海小朋友的集体记忆。

忍不住喂动物这件事儿,并没有文化地域的限制,你不管用哪种语言搜索“不要喂动物”,都能跳出来N多页结果。那么,除了劝阻和谴责,我们是否可以思考一下,人们为什么对喂食动物乐此不疲?有人会投喂小区流浪动物,梁朝伟会飞半个地球到伦敦喂鸽子,很多人喜欢去日本奈良,最大的乐趣是把专门出售的“鹿饼”送到小鹿的嘴里。

有心理学家就认为,人类有可能在长期驯养驯化野生动物的过程中,自身也进化出了一种“喂食本能”。这种愉悦感和看着别人美滋滋地吃下自己做的饭菜的满足感,可能略有相似。

投喂动物不仅是人们的一种自我满足,对于动物园来说,也是一种吸引游客的游乐项目,同时还可以成为一个科普的窗口。著名的动物保护先驱,生物学家珍·古德,她就认为一个“好的动物园”在儿童成长中扮演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儿童心理成长发育中不可或缺的“情景学习”、“社会学习”,其实都可以在饲养、喂食小动物中实现。

我在日本学习的时候,曾经在福冈的一家动物园实习过,负责的就是儿童与动物互动的专区。在其他区域,自行喂食动物也是被明示禁止的行为,但在这里,喂食动物就是重要的活动项目。这里的环境布置和动物选择,都颇下了心思。供人接触、喂食的动物,以各种驯化动物,如小羊、豚鼠为主。因为这些驯化动物性格温顺,更能适应人类,与孩子接触比较安全。它们的食物也比较简单,青草等植物性饲料,喂食对孩子和动物本身都没有什么危险。

孩子们在这里获得了和动物相处的愉快体验,也能够学习到如何照顾他人的责任感。据园方介绍,这个专区开设之后,整个园区的乱投喂动物的现象确实得到了控制。

除了专门设立“投喂区”,对不能喂食的动物区域设立明确的警示标记,给游客的投喂需求一个出口和引导,日本对很多肆意的喂食动物行为也立法进行处罚,大阪箕面市就有地方法规,对肆意喂食猴子就会处以一万日元的罚金。正视需求的同时严格处罚失序行为,是日本在治理动物园“肆意投喂”的做法,从取得的效果来看,值得我们借鉴。

从早期的动物园通常像“集邮”一般,重视圈养动物的物种数目以及个体数量,到如今更强调教育和体验的功能,那么应该如何引导游人和动物正确的互动,提供适当的服务,就和环境保护、科学研究一样,都是动物园该面对的课题,也是社会管理、立法不该忽视的领域。(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喜马拉雅大学落户上海普陀:为在线新经济发展培养输送人才

上海市普陀区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普陀区政府供图喜马拉雅大学落户上海普陀桃浦地区,将为现在以及未来在移动互联网上就业的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点就到家》2020-09-27 00:30
评论:(如果“投喂”是种本能 那么如何文明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